製造業:中國對美幾無成本優勢(圖)

作者:石俊 發表:2012-01-29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之於中國的製造業來說,可能將是一個比2008年還要殘酷的冬天。

從外部環境來看,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多:歐洲已經比較深地陷入危機當中,難尋解決方案,美國經濟效率很高,自我修復能力很強,而負債率太高,政府所能採取的措施有限,以往依靠歐洲和美國拉動的企業,在今年會遇到問題;在國內市場,製造業面臨著市場增速放緩、增長停滯、產能過剩、勞動力成本上升、產業需要升級,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節能惠民政策的逐步退出等不確定因素增加。

當這些問題一起擺在企業面前時,企業家如何抉擇?

解決方案

2011年底,家電巨頭美的集團進行了裁員行動。「在年底進行裁員,主要是我們預計2012年,整個家電行業將會出現銷售非常低迷的情況。我們只是提早進行裁員的動作。」美的製冷集團內部一高層向本報表示,「預計2012年家電行業在國內、國際市場都將面臨一定幅度的下降,要想在未來繼續取得穩健快速成長,中國企業必須順應時勢,在商業模式和戰略轉型等方面有所變化。」

裁員僅僅是製造業企業面對不確定未來的一種艱難抉擇,但並不是唯一。接受記者調查的製造企業幾乎發出同樣的判斷:「2012年,製造業的日子比2011年,還要難過!」而應對的方式,企業的選擇各不相同,有的企業推遲了生產線的開工時間、有的將生產線從沿海地區轉到成本更低的內陸、有的直接從傳統製造業領域退出並轉型、有的根據判斷剝離了國外市場,轉作內銷……

據《德勤中國競爭力調查報告2011》數據顯示,目前大部分東南亞國家的人力成本約為中國的50%。而且,中國工人的平均工資還處於上升通道之中,更加使得中國在勞動密集型的產業領域競爭優勢下降。

另一個數據是,2003年中國製造業產品的成本平均比美國要低22%,但到2008年底已收窄至只剩下5.5%,2008年之後更逐漸下降。其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幣大幅升值超過三成,以及工資和房價上漲導致成本持續上升。

目前歐洲、日本在中國投資的企業,都有將製造業訂單轉移到東南亞等地的趨勢。長期以來,中國製造業是依靠廉價的勞動力成本,佔領的僅是中低端市場,而高端市場仍是被美國、歐洲的製造業佔領。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稱,在高端領域,中國將受到歐美阻擊,在低端領域,越南和印度虎視眈眈,中國製造業面臨被前後夾擊的巨大隱憂。

除了勞動力成本上漲,原材料價格的飆升也是「中國製造」風光不再的一大主因。縱觀2011年以來主要的原材料價格上漲幅度,煤炭漲幅為40%、棉紗漲幅為40%、木材漲幅為15%、紙漿漲幅為50%、有色金屬漲幅為30%、原油漲幅為32%、鐵礦石漲幅為90%、農產品的價格漲幅亦達到26%。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亦正在蠶食製造業的微薄利潤。

首鋼總公司董事長朱繼民日前表示,大中型鋼鐵企業的銷售收入利潤率已經從2007年的7.26%下滑到2010年的2.91%。中國製造業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環境壓力加大、勞動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升值的影響,利潤不斷下滑。

而市場上,對人民幣2012年升值預期也在加大。荷蘭國際集團經濟學家Tim Condon預計2012年人民幣將升值3%,他預計因歐洲對中國出口品的需求下降,將加劇中國政府收緊財政政策所引發的消費支出下滑趨勢。而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市場普遍給出的區間是3%到4%之間。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加大,也將對2012年的製造業形成巨大壓力。

產業轉移

產品和服務的創新能力,是維持製造業競爭力的最大挑戰。為此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產業發展目標,並要求大型企業每年將至少3%的營收投入到研發投入。

在製造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美的集團亦在2011年提出將加大研發投入,開始「從重視規模到重視利潤的轉型」。一直以創新為榮的格力集團總裁董明珠,也一直聲稱對研發的投入不設上限,並將每年營收的10%以上投入到研發體系。華為、中興亦是中國技術創新的典範。

不過,據《德勤中國競爭力調查報告2011》,在執行層面,大型製造業研發投入的有效性缺乏具體的考核目標,在其調查團隊與企業高管訪談的過程中瞭解到,部分企業只把研發基金用來買樣機,做外圍測試,而對真正的核心技術體系則涉及甚少,因此,部分企業的研發有效性和技術轉化率十分低下。與中國部分企業對研發的相對漠視相比,在全球範圍來看,全球大公司研發的投入在2011年增長了4%。

產業轉移,也將是在2012年,挽救製造業的一個法寶。在德勤近期訪問的150家中國製造業企業中,有12%的企業家表示了到海外投資建廠的意願,並且投資地區主要集中在人力成本更加便宜的越南、印度、柬埔寨、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其中,消費製品的海外投資意願相對比較強烈,有20%接受調查的消費製品企業計畫到海外投資建廠。

同時,中國的製造業企業,也正在積極的向產業鏈的上游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通過海外併購,獲得先進的技術和品牌。

根據China Venture投中集團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企業出境並購完成規模306億美元。其中,6月聯想集團斥資2.31億歐元,收購德國電子廠商Medion AG 36.66%的股份,彌補了其在西歐消費業務領域的空白。11月15日,華為宣布與賽門鐵克達成協議,以5.3億美元收購賽門鐵克,成立合資公司華為賽門鐵克,將其創新安全和存儲技術與華為的企業產品整合在一起,將加強華為在雲計算上的領先地位。而據統計,2011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業海外並購數量32樁,與2008年相比,增長了近1倍。

把國內勞動力密集型,低附加值產業轉移到低成本國家,從發達國家引入資本,技術雙密集型的產業,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產業,正是目前這些轉型中的製造業企業正在進行的動作。

長江證券分析師魏國表示,今後國家和全球都會回歸製造業,製造業才是創造財富、解決就業、科技創新的根本。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