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人衰老的比別人要快(組圖)

發表:2012-02-02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大腦不用,無所用心的人

「用進廢退」是生物界的普遍原則,同樣適用於人類。人一輩子應勤勞奮發,即使退休了,也應繼續參加社會活動,人只有生性豁達、開朗,才會健康長壽。

2、過食性肥胖的人

指那些吃得過多、活動過少的肥胖者。攝入的大量蛋白質、脂肪和糖類,堆積在體內被氧化所產生的熱量過多於腦、體力勞動所消耗的熱量,引發多種疾病。

3、疑病及濫用多種藥物的人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的主要臟器特別是肝、腎功能明顯減退,容易蓄積中毒。而老年人常患多種疾病,需要接受多種藥物治療,故產生毒副作用的機遇增大,因此,用藥應以少而精為原則。如果經常自作主張地用藥,包括各種保健品,反而導致體質日衰,個別的甚至發展成抑鬱症。

4、性格內向,長期憂慮的人

不良情緒的長期反覆刺激,可使神經系統功能紊亂,造成多種器官功能調節障礙,這是心身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5、煙癮大且酗酒的人

由於菸酒的慢性中毒,他們在50歲左右,多數已患上慢性支氣管、阻塞性肺氣腫、動脈粥樣硬化、消化性潰瘍等多種疾病。研究表明,吸菸是多種癌症、多種疾病的致病危險因素;飲烈性酒是心腦血管疾病、消化性潰瘍、肝硬化等重要致病因素,且與多種癌症有關。

怎麼「吃」 讓衰老來得更慢些?

人體器官是從何時開始老化的:大腦和肺20歲衰老;皮膚25歲變老;頭髮30歲開始脫落;骨骼、乳房35歲開始衰老;腎、前列腺50歲開始老化;聽力55歲左右開始老化;味覺和嗅覺60歲開始退化;膀胱65歲開始衰老;肝臟70歲開始老化。

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組織系統,出現不平衡狀態時,人體可自動恢復到正常的能力,即自組織能力。進入老年期後,這種自組織能力減弱,導致對各種疾病的易感性增強,各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又進一步破壞了人體的自組織能力,加速了衰老。中醫抗衰老,就是要保持氣血陰陽平衡,調理脾胃。

古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藥·食治》中說:"夫為醫者,當須先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癒,然後命藥。醫也,安身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就是提倡通過中醫食療養生延緩衰老速度,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

現代快節奏的生活導致很多人為各種疾病及亞健康所困擾,食療可以使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收到藥物治療與食物營養的雙重功效,即"藥食同源"。

寒熱與溫涼 酸苦甘辛咸 食物也有各自的"性格"

食療養生,首先要瞭解每種食物不同的性味,並把"性"和"味"結合起來,才能讓它們發揮更合理、更科學的功效。

食療原料的"性"

即食療原料的寒熱溫涼四種屬性,也稱四性、四氣。《神農本草經》載:"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

寒涼食物:

具有清熱瀉火,解毒養陰作用。寒性食物有西瓜、苦瓜、冬瓜、香蕉、紫菜、海帶、柿子、蟹等。涼性食物有黃瓜、白蘿蔔、芹菜、茄子、綠豆、豆腐、梨、枇杷、菊花、鴨肉等。

《紅樓夢》中寫到體弱的林黛玉吃了點蟹肉,胃微微作痛,寶玉趕忙叫人拿來合歡花泡酒緩解寒氣。因為蟹肉屬寒涼性食物,寒則熱之,過食寒涼則會傷及脾胃。吃寒涼食物更宜配以溫熱之品,而不宜配茄子、西紅柿等涼性食物。

溫熱食物:

具有祛寒、溫中、補虛作用。溫性食物有糯米、核桃、羊肉、蝦、木瓜、荔枝、紅棗、栗子、龍眼、洋蔥、姜、何首烏等。熱性食物有辣椒、胡椒等。

平性食物:

具有健脾、補益作用。常見食物有粳米、玉米、芝麻、黃豆、黑豆、牛奶、紅蘿蔔、白菜、芋頭、枸杞等。

食療原料的"味"

辛味食物:

具有發散、行氣、活血的作用。常見食物有姜、大蒜、白蘿蔔、陳皮、佛手、胡椒、辣椒、韭菜、酒等。

酸味食物:

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常見食物有番茄、木瓜、醋、赤小豆、檸檬等。

苦味食物:

作用是清心瀉火、消暑祛濕。常見食物有苦瓜、白果、桃仁、荷葉、茶葉等。

甘味食物:

具有溫中補虛、緩解疼痛、潤燥的作用。常見食物有山藥、白糖、冰糖、蜂蜜、紅棗、葡萄及動物的肉和內臟。

咸味食物:

作用是軟和補,具有軟堅散結、補腎益精的作用。常見食物有鹽、海產品、動物腎臟等。

陽虛 陰虛 氣虛 血虛 不同體質的人補法不同

相同的食補,為什麼有的人收到很好效果,而有的人不僅沒起效,甚至適得其反?這是因為個體之間存在著體質差異,食補要因體質而異。

陽虛體質:

少吃冷食 平時怕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口唇色淡,毛髮易落,易出汗。宜食用比較溫和的食物,慎食冷食或性質寒涼的蔬菜水果,宜吃核桃仁、韭菜、羊肉、羊奶、蝦等。

陰虛體質:

避開辛辣 體形多瘦長,手足心熱,平時易口燥咽乾,口渴喜冷飲,大便乾燥,尿黃且少。宜食用清補之品,不要吃過多黏膩之物,慎食辣椒、胡椒、大蒜、酒等辛辣刺激之物,宜吃蜂蜜、桑葚、燕窩、枸杞子、竹筍、番茄等。

氣虛體質:

遠離油膩 平時語言低怯,氣短懶言,肢體容易疲乏,精神不振,多汗自汗,頭暈健忘。食療以補氣為主,少吃蘿蔔等耗氣之品,忌寒濕、油膩、厚味食物,宜吃食物為冬蟲夏草、太子參、糯米、花生、山藥、香菇、鯽魚、帶魚等。

血虛體質:

重在補鐵 形體多消瘦,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心慌、心悸失眠,顏面、眼瞼、唇甲缺乏血色、皮膚偏干。食療以補血為主,多吃含鐵食物,如動物肝臟、黑木耳、芝麻醬、蛋黃等食物。禁食油膩厚味及油炸香燥之物。

飲食品種要"雜"一點 每天最好吃36種食物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都非常精細,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種類也比較單一,其實健康的飲食應該吃雜一點,我們老祖宗早就提出來了每天至少要吃36種食物。肯定很多人會覺得特別難操作,其實並不難。

每頓飯都少不了蔥薑蒜油鹽醬醋等等,這就很多種了,白米飯要是做成八寶飯,八種就有了,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就是講求營養搭配。

来源:家庭保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