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經被鼓吹的牛市理由

作者:孫勇 發表:2012-02-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至2008年初,是中國股市的美好時光。那時的超級牛市行情讓幾乎所有的A股投資者都在賺錢。

各路專家、學者、「股神」紛紛給出A股繼續牛下去的理由。簡要歸納一番,看多A股的理由主要有四個:其一,中國經濟將繼續高增長,上市公司業績也將隨之持續提升。其二,股權分置改革完成,大小股東利益趨向一致,上市公司將享受股改帶來的「制度性溢價」。其三,人民幣進入長期升值通道,這將提升包括A股上市公司股票在內的人民幣資產的價值。其四,流動性充裕,中國股市不差錢。正是在這「四大理由」的支撐下,一些機構甚至喊出了「上證綜指將沖萬點」的豪言壯語。

然而,現實卻給人們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從2008年年初起,A股突然掉頭向下,短短10個月便由5522點跌到1664點。其後A股一度反彈至3400點以上,但2010後A股又重歸漫漫熊途。

現在回過頭去看,在2006年至2008年被各路高人奉為A股牛市圭臬的「四大理由」,在此後的漫長熊市中其實也一直存在。2008年至2011年,中國經濟增長領跑全球,上市公司業績總體上也不錯;同股同權的格局在全流通時代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依然保持升值趨勢;中國的廣義貨幣發行量增速不低,收入不斷增長的老百姓也有大量可用於投資的閑錢。當然,與2006年~2008年相比,「四大理由」在2008年~2011年的表現形態與程度有所差異,但是,要用這種差異去解釋2008年~2011年與2006年~2008年所對應的A股冰火兩重天,在邏輯上難以成立。

而眼下,眾多專家、學者、「股神」似乎集體遺忘了當年基於「四大理由」的牛市說辭。不僅如此,當年備受讚譽的「全流通」(這是股權分置改革的自然結果),如今又開始遭到某些股評高手的貶損。那些動輒痛罵「大小非」和「大小限」的評論家們,可曾忘了當年他們聯袂歌頌股權分置改革帶來的所謂「制度性溢價」嗎?

必須承認,中國股市投資者的價值觀相當混亂,包括機構投資者和散戶在內,大家對於A股投資缺乏正確的價值尺度,要麼是明裡說這一套,暗中信那一套;要麼是用一個似是而非的「共識」來助長投資行為的「羊群效應」。中國股市誕生20多年來,既沒有成為經濟的晴雨表,也以其動輒暴漲暴跌的怪象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一大奇觀,箇中因由,固然與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不健全有關,股市投資人價值體系的混亂恐怕也難辭其咎。因此,A股投資人尤其是機構投資者,還需磨礪專業精神和敬業精神,痛下功夫才成。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