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垮臺勢在必然,投反對票是自取其辱

發表:2012-02-0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恆均:中國反對敘利亞議案反的究竟是什麼?

中俄的雙重否決使敘利亞走出危機的道路顯得更加的漫長,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今天到訪大馬士革,但各方對此似乎也並沒有給予多大的期望。而中國方面,最近兩天來,卻一直致力於向外界解釋中國為什麼投了反對票,然而,中方的解釋似乎令人難以信服。中國國內如何評論中國此番在安理會的表決立場?我們為此採訪了中國著名博客作者 、事評論員楊恆均先生,請他談談他的看法。

楊恆均:我感到有些震驚,因為俄羅斯是從國家的利益出發,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因為敘利亞這一帶以前是俄羅斯的勢力力範圍,俄羅斯投反對票是為了表示反對美國,而中國為什麼要投反對票呢?中國投反對票到底是反對什麼?有人說是意識形態原因,因為中國反對用外界干涉來推翻一個國家,但是,敘利亞並不是外界干涉,這是敘利亞人民要起來推翻專制。在這個時候投反對票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實在感到驚訝,也感到費解,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投反對票。再說,我想強調的是,不管中國是否投反對票,獨裁政權的垮臺是勢在必然,投反對票只會自取其辱。

法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解釋中國為何投反對票時強調得最多的是中國反對在「各方分歧」的情況下投票,我們知道安理會的投票結果是十五個成員國中十三票支持,只有中國與俄羅斯反對,您覺得他所說的各方還有分歧指的是什麼呢?難道安理會投票要在一致同意的時候才投票嗎?

楊恆均:我想他大概指的就是中國與俄羅斯還有分歧。敘利亞現在有人在不斷的死亡,不管是什麼原因,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聯合國不拿出實際的措施,如果安理會不做一些實事,只是在那裡關門討論分歧,那要討論到什麼時候?我想能投票就投票,至少可以讓大家看到各國的立場。

法廣:其實西方國家除了在安理會極力推動譴責敘利亞議案之外,在其他方面也沒有什麼外交動作,比如說,土耳其和突尼西亞已經驅逐了敘利亞駐國大使,而西方國家則沒有。很少看到敘利亞駐歐盟各國的大使被所在國政府召見。除了美國已經宣布關閉其在敘利亞的大使館之外,似乎還沒有看到進一步的外交孤立敘利亞的行為。

楊恆均: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其利益和外交。而聯合國投票往往是一個道義上的支持,個別國家一般都只處於觀望立場。說實話,即使聯合國投了支持或者反對實際上並不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為推翻一個國家的政權關鍵還在於這個國家本身。突尼西亞和埃及等國就是鮮明的例子。

法廣:您如何理解俄羅斯為何要堅決反對聯合國的議案?

楊恆均:俄羅斯現在掌權的這幫人實際上還是原來的那一幫,他們對美國是存有戒心的。而且,俄羅斯在中東有他的利益考慮,這些利益是與自由民主等政治理念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法廣:那中國是否是純粹跟在俄羅斯的後面呢還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來反對呢?

楊恆均:中國同俄羅斯不一樣,中國也不是跟著俄羅斯。中國現在是一個國際大國,為什麼要跟在俄羅斯的後面投票?我覺得中國在敘利亞並沒有利益問題,之所以反對是出於意識形態和價值理念,也就是所謂的主權高於人權,認為聯合國決議譴責敘利亞是侵犯敘利亞的主權。

法廣:既然中國已經在利比亞問題上開了先例,投了棄權票,為什麼不在敘利亞問題上繼續下去呢?

楊恆均:因為價值理念、意識形態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夠改變的。如果僅僅只從利益出發要改變是很容易的。而在意識形態方面還改變立場就要難得多。他往往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甚至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法廣:那您認為中國什麼時候才會回頭呢?

楊恆均:從整體趨勢來看,敘利亞獨裁政權的垮臺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垮臺之後,如果敘利亞成為一個民主的或者半民主的國家,中國照樣可以同他們做生意,中國現在同伊拉克現在做生意不是做的很好嗎?所以,我就不明白,某些國家為什麼要支持另一些獨裁國家。比如說,伊朗,現在就有人在吵說伊朗可以成為反美中心,但是,要知道,當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軍事實力可以同前蘇聯與東歐的力量相比較,他們也都沒有戰勝美國,獨裁國家要戰勝美國的願望是可望不可及的。因為美國所代表並不僅僅是一個國家,而是自由民主的政治理念,要戰勝一個國家是有可能的,而要戰勝民主自由的理念,恐怕就很難。

焦點評述:中俄為何在敘利亞問題上投否決票

聯合國安理會本月4日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時,俄羅斯和中國對決議草案投了否決票,使決議草案未能獲通過。除俄羅斯和中國外,安理會其餘13個理事國投了贊成票。這一決議草案由阿拉伯聯盟國家提出,並得到美國和歐盟的支持。決議草案譴責敘利亞政府鎮壓反政府示威,並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交出權力。這是繼2011年10月4日中俄共同否決針對敘利亞的決議草案後,安理會有關敘利亞的決議草案再次未能獲得通過。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稱,安理會中的某些國家自去年三月開始以來就不斷破壞通過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機會,試圖在敘利亞強行推動「政權更迭」、支持反對派上臺、持續煽動國內衝突。他說,付諸表決的決議草案未能充分反映敘利亞目前局勢的實際情況,向敘利亞有關各方發出了一個「不平衡」的信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在解釋性發言中表示,同不少安理會成員一樣,中國認為在當前形勢下,片面向敘利亞政府施壓,預斷對話的結果,或強加任何解決方案都無助於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反而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複雜化。李保東說:「但遺憾的是,上述合理關切未被採納,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無助於維護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威,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因此,中國對這一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

美國和歐盟國家紛紛譴責中國和俄羅斯就敘利亞問題行駛否決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絲批評俄羅斯和中國的決定「可恥」。她說,中國和俄羅斯的做法顯示兩國打算「出賣敘利亞人民以及庇護一個懦弱的暴君」。法國外長朱佩指出,中俄的行為使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陷入癱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葉門反對派人士卡爾曼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譴責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投反對票的做法。她說:「這兩個國家對敘利亞國內發生屠殺事件承擔人道和道德責任。他們的做法是助紂為虐。」安理會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安理會失去了一次幫助結束敘利亞危機的一致行動的機會。

有分析指出,中國之所以否決上述決議草案,是吸取了利比亞的教訓,為防止利比亞的一幕在敘利亞重演,就必須阻止聯合國通過阿盟提出的敘利亞政權更迭的決議草案。另外,中國與俄羅斯要抗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保護其自身在中東的重大利益。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聯酋等中東國家都與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已建立同盟關係,中國與這些國家充其量只是維持著石油貿易關係而已。唯有敘利亞才是中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當中國在國際上受到西方批評時,敘利亞始終站在中國一邊。

這種關係也反映在經濟往來方面。2011年,中敘雙邊貿易額達到30億美元,其大部分貿易額都來自中國對敘利亞的出口,而敘利亞對中國的出口主要是石油。目前,中國在敘利亞的中資企業有20多家,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材建設等大型國有企業。如果敘利亞發生戰爭,或者是巴沙爾政權下臺,都有可能危及中國的投資,甚至使中國失去一位重要盟友。

就在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有關敘利亞決議案動用否決權之際,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馬侃在第48屆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警告中國說:「阿拉伯之春即將來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則回應說,中國和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實行的政策不同,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高,「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是幻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