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廠秘聞(圖)

作者:杜軍 發表:2012-02-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琉璃廠文化街

北京哪條胡同文化味兒最濃?當然要數琉璃廠了。聞名中外的琉璃廠文化街,就在和平門外,800多米長的胡同以南新華街為界,分成了東、西琉璃廠。您別瞧現如今琉璃廠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幾百年前,這裡可是一派郊野風光。

元滅金後,在原金中都的東北開始新建一座巍峨的都城——元大都。建城蓋房子需要大量的琉璃瓦,朝廷就在大都南郊的海王村一帶設立琉璃窯,於是,就有了「琉璃廠」這個地名。到了明朝,成祖朱棣為了遷都北京,下令重建北京城。琉璃廠的爐火就越燒越旺了,製作出來的琉璃瓦,把北京這座歷史名城裝點得金碧輝煌,歷經百年風雨而光澤不減。琉璃廠不燒窯了,窯廠的空地兒上就出現了賣東西的小攤販,慢慢地,琉璃廠開始有了經營舊書、字畫、古玩、文房四寶的店舖,這些店舖一家挨著一家,文人墨客、玩物大家常常流連其間,琉璃廠逐漸成了北京城裡最有文化味兒的一條街。

1905年那會兒,琉璃廠有家豐泰照相館,店老闆任景豐用一架法國製造的手搖木殼攝影機在照相館的露天空地上,拍攝了京劇大師譚鑫培表演的《定軍山》,於是中國的第一部電影就在琉璃廠誕生了。雖說電影是無聲的,沒有鑼鼓點的配合,可這短短几分鐘的電影在大觀樓放映時,還是引起了極大的轟動。

傳統文化裡面,「筆墨紙硯」這文房四寶,筆排在首位。琉璃廠文化街上唯一一家以「人名」作為「店名」的老字號,就是這家專門製作毛筆的「戴月軒」。戴月軒筆店創建於1916年,店主戴斌,字月軒,浙江湖州人。戴斌幼年來京,在琉璃廠賀蓮青湖筆店當學徒,他學藝刻苦,短短几年便掌握了制筆的訣竅,還未出師便小有名氣。不久,他在琉璃廠找了間小門面,開了家專門製作湖筆的店舖,用自己名字「戴月軒」作了店名。

那會兒琉璃廠已經有了好幾家製作毛筆的店舖,想在競爭中站穩腳跟,戴月軒非常懂得「誠信」的重要性,店中所有製作毛筆的原材料都要從浙江湖州進貨,經過店中制筆師傅親手製作,一隻品質正宗的毛筆才能擺在顧客的面前。由於戴月軒湖筆品質優良,故而深受文人墨客、書畫名家們的喜愛。

有了誠信,還要經營有道。琉璃廠裡賣毛筆的店舖有好幾家,只有戴月軒敢將自家毛筆的製作工藝毫無保留地展示出來。

您要問了,把自家的絕活兒全亮了出來,這戴月軒就不怕別人搶走自己的飯碗嗎?人家戴月軒說了,制筆技術沒有秘密,看到的人輕易也學不會;而且,將近100道工序,一個人不可能完成所有的工序。這聰明人用心學,幾個月就能學會;脾氣急的,一輩子也學不會。現如今願意學習制筆這門手藝的年輕人那是越來越少啦!戴月軒還有個絕活兒:為顧客修毛筆,用壞了的毛筆您送到這兒來,由手藝精湛的修筆師傅在添上幾根好毛,一隻毛筆就又可以用了。說起來,現在人們已經很少用毛筆了,但是戴月軒的制筆師傅們說了:毛筆,那可是咱們的一個國粹呀!

琉璃廠西街有一座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的高大仿古建築,這就是馳名中外的老字號「榮寶齋」。榮寶齋的前身叫「松竹齋」,清康熙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672年始建,創辦人是個姓張的浙江人。1894年,松竹齋開了家分店,取「以文會友,榮名為寶」之意,定名「榮寶齋」,大書法家陸潤庠題寫了「榮寶齋」的大字匾額。1900年,松竹齋歇業,全部業務歸了榮寶齋。

榮寶齋最著名的要數木版水印的絕活兒了。木版水印技術是榮寶齋在中國傳統雕版印刷技藝的基礎上,不斷改進發展起來的,用以複製古今名家的書畫作品,向海內外介紹中國名家書畫藝術。木版水印畫的製作,要根據原作筆跡的粗細曲直、枯潤剛柔以及深淺濃淡變化進行分版勾摹,而後刻成若干塊版,再對照原作由淺入深,依次疊印,力求體現原作的面貌及神韻,所用紙、墨、色等原料均與國畫相同,成品幾可亂真,堪稱「天下真跡一等」。

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老先生在世時,將他的原作和木版水印畫放在一起,他幾乎辯認不出哪幅是他的原作,哪幅是複製品。榮寶齋先後複製的古代名畫有:《韓熙載夜宴圖》、《虢國夫人游春圖》、《清明上河圖》等等。榮寶齋的水印名畫在世界各地展出後,無數名家紛紛發出驚嘆,認為達到了「登峰造極,酷似原作、以假亂真」的地步!琉璃廠、榮寶齋、木版水印絕活兒,樣樣舉世聞名。得閑兒了,您不妨到琉璃廠來,逛逛榮寶齋,買上一幅大師的繪畫水印作品,過一回收藏家的癮。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