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林來瘋」引發林書豪籍貫之爭(圖)

發表:2012-02-1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書豪在NBA比賽中(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

連續多天來為美國職業籃球NBA帶來一股「林來瘋」(Linsanity)狂熱的紐約尼克斯隊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不但引發兩岸網民、媒體對其籍貫之爭,甚至已經有人提出,應該爭取林書豪在國際性比賽中為官方籃球隊效力。

林書豪籍貫之爭

美國出生、父母都來自臺灣的尼克斯隊控球後衛林書豪,上星期連續5場比賽都帶領球隊贏得勝利,每一場得分都超過20分,對洛杉磯湖人隊(The Lakers)的比賽更單場獨得38分,在紐約甚至全美、特別是美國華人界造成一股風潮。不過兩岸媒體在爭相報導之餘,還引發了對林書豪籍貫的筆戰。

中國媒體和百度、互動等搜尋網站,在介紹林書豪時,稱他的籍貫為浙江嘉興。青島日報在2月10號的一篇文章中,還呼籲祖籍浙江的林書豪入籍中國,代表中國男子籃球隊出賽,「使‘後姚明時代’的中國男籃繼續雄踞世界強隊之列」。

英文維基百科對林書豪的介紹說,今年23歲的林書豪,其父親的家族來自臺灣彰化縣北斗鎮,曾祖父輩來自福建漳浦,林書豪的外婆則來自浙江嘉興平湖。

林繼明:林書豪是第9代臺灣人

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本人的籍貫是臺灣彰化北斗鎮,祖先來自福建漳浦,林書豪是臺灣人的第9代。

他說:「我的籍貫是臺灣彰化北斗鎮,所以基本上我的籍貫是用臺灣彰化。我在臺灣是第8代,林書豪是第9代,臺灣人的第9代他跟著爸爸姓,所以林書豪算是臺灣人。我最早的祖先是從福建漳浦過來的。」

中國媒體強調中國籍貫

至於中國媒體對林書豪籍貫的說法,林繼明說,他瞭解媒體的用意。他說,其實中國媒體應該很清楚林書豪的籍貫,但或許出於「與有榮焉」的原因,所以有意強調林書豪的中國籍貫。

他說:「臺灣那邊都沒有問題,我們去年暑假回去臺灣,那邊都沒有問題,臺灣的講法大部分都沒有問題。中國大陸他們都有點故意的都講浙江,因為與有榮焉,它一定要把林書豪寫成是從中國大陸出來的,所以中國大陸那邊就有這種意向。他們也知道,但有些報導他們就故意一定要把它寫成浙江。」

林書豪外公、外婆籍貫為浙江嘉興

林繼明說,林書豪的外公、外婆是浙江嘉興人,所以林書豪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他並不介意中國媒體有意強調林書豪的中國大陸籍貫,就像姚明在NBA表現最好的時候,臺灣也一樣高興。

他說:「不管是臺灣把林書豪有點當成是國家英雄一樣,還是中國大陸把林書豪當成英雄,這都沒有問題,因為他本身雖然是臺灣人,但也是中國人。姚明他是從上海出來的,他是中國人。他在NBA最紅的時候,臺灣也很高興,臺灣也轉播很多他的NBA的球賽,所以只要是華人,都為華人高興,這都沒問題,都無所謂。」

臺灣徵召打中華隊?

臺灣的籃球協會理事長丁守中星期一也對是否徵召林書豪代表中華隊參加國際比賽表示,去年他曾經赴美親自邀請林書豪代表中華隊出賽,但因林書豪受傷而沒有結果,目前因沒有亞運或其他國際比賽舉行,並不急於進行此事。

媒體:林書豪為美國主流亞裔認同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上星期四在一篇關於林書豪的報導中說,林書豪5天內的表現讓一股林來瘋席捲紐約,他的謙虛和哈佛大學的學歷,都是美國主流亞裔人口能夠認同和接受的,如果林書豪能夠吸引更多亞裔對籃球運動的興趣,將有助於打破一般人對亞裔的刻板印象。

報導說,儘管姚明是美國NBA第1位亞裔明星球員,但是因為他出生和成長於中國,在美國只有部分亞裔將他視為自己人。

-------------------------------

工商時報:林書豪經濟效應發威

林書豪在美國職籃NBA所掀起的熱潮,連華爾街也感受到了。他帶領尼克隊創下5連勝的佳績,除了讓球賽門票價格飛漲,他的17號球衣大賣外,連帶擁有該球隊的麥迪遜廣場花園公司(MSG)股價也下歷史新高,已有投資人表示就是看著林書豪的面子要買MSG的股票。

林書豪在2月4日首場先發對戰籃網,一舉攻下25分和7次助攻,為尼克隊開啟了勝利之路。MSG自2月3日迄2月10日,股價攀升6.2%,以31.15美元作收,創下其歷來高收盤價記錄,且週一股價持續揚升。MSG目前市值達23.6億美元,該公司於2010年2月自有線電視業者Cablevision分拆。

住在曼哈頓的華裔女性Li Ouyang表示,「我們甚至因為林書豪開始討論MSG的股票,我們應該在林書豪對湖人一役之前買進股票。」她雖然不是死忠的籃球迷,但仍花了39.99美元買了1件童裝版的林書豪白色球衣。

NBAStore.com正在販售林書豪的球衣,一共有3種價位,本週將開始供應同款式的青少年尺寸,還有男女T恤等商品。自4日起林書豪的球衣已成為NBA最熱賣的線上商品。

此外,據線上票務網站TiqIQ表示,在與多倫多暴龍隊交手後,尼克有連續5場的主場比賽,而這些比賽的線上球票價格在6天內平均揚升20%。TiqIQ的發言人表示,尼克隊將於2月15日迎戰沙加緬度國王隊,截至週日早上,票價已攀升至190美元,漲幅達26%。

尼克隊在連贏5場後,本季首次挺進東區前八強之列,接下來將與多倫多暴龍、沙加緬度國王、紐奧良黃蜂、、達拉斯小牛、紐澤西籃網和亞特蘭大老鷹隊交手。

来源:美國之音 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