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藏人為何自焚 美記者闖關成功覓答案

發表:2012-02-1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美國McClatchy報2月14日(週二)四川阿壩報導:這位喇嘛從他的紅色藏袍裡掏出一個小筆記本,裡頁夾藏著一張很小的照片。

這張皺巴巴照片中的男子是他的一位親戚,過去曾與他一起在阿壩鎮外一座寺院出家修行。這位喇嘛說,後來,他這位親戚被北京的安全人員殺害。

不能在公共場合說話,這是一個悲哀。據寺院中的喇嘛說,當地政府的「工作隊」經常到寺裡去,尋查是否有不滿的跡象。他們說,有時,當他們誦經或學習後回到住所,發現有的門被打掉了,搜查後物品散落一地。

這位喇嘛出示了快照,以此來解釋為什麼藏人,絕大多數是現任或前任的佛教僧侶,在阿壩及其周邊地區自焚抗議北京的統治。據人權團體數據,自2011年3月以來,已有20至24名藏人自焚。其中至少有13人,據稱已經死亡。

這位40歲出頭的喇嘛說,「在我們的眼中,中國既不公平,也不和平。」就像每一位接受採訪的藏人,因為擔心會被警方拖走,他要求不要指出他的名字,也要對一些細節予以保留。他說,「在心裏,我們承受了很多苦難,當我們再也無法忍受後,我們就把自己燒死。」

北京當局及其媒體已證實了其中部分的自焚事件,但也否認了另一些。北京當局在竭盡全力地防止外來人員進入阿壩地區。警方常規性地封路、查車,把外國人,尤其是外國記者打回頭。

上週,一名McClatchy報的記者成為自藏人自焚事件以來,首位美國傳媒機構成功進入阿壩的記者。為了闖關,他躲在一輛車的後排座地板上,上面壓有兩個背包和一個睡袋,成功地通過了多個檢查站。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在指責藏區的不安定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挑起的陰謀。

但在與阿壩地區及四川其它地方的藏民交談中顯示,北京當局試圖平息紊亂採用的獨裁政策,才在火上澆油。

本週,很可能是中國下一任領導人的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訪美,而他的政府在國內繼續向藏區派入大批的武裝部隊。

上週,在進入阿壩的入口處,至少有7名警察在駐守一個檢查站。當一輛越野車(SUV)駛向檢查站,因為車前排坐著一名漢族男子,該車沒有受到任何盤查就獲放行。而在該車後面,就藏著這名McClatchy報的記者。

藏族面孔則面臨更嚴厲的審查。一名附近村莊的藏族出租車司機描述說,一次在進入阿壩接受檢查時,他出租車的內皮幾乎都被扒下來搜查。

就在McClatchy報記者週六進入阿壩的幾乎同一時間,在阿壩郊外一間尼姑庵內一名18歲的尼姑點火自焚。據報導,這名叫Tenzin Choedon的尼姑在自焚時,高呼反對北京政府的口號。

在阿壩鎮,以藏傳佛教寺院著名的那些地段,已像變成了一座軍營。從距離寺院入口處的幾個街區,准軍事警察手持獵槍和突擊步槍,站在防暴門後面。路邊停有三輛大的軍用運輸卡車,車的兩旁有更多持槍的男子。前方,交通要通過更多的防暴門和更多駐守的部隊。

在如此密集的安保警戒下,要和寺院裡的神職人員說話,甚至要和阿壩那裡的任何一個人說話,都不可能,因為這會給那些被採訪的人士帶來危險。這裡的網際網路已被掐斷。記者試圖從阿壩發送信息簡訊,反覆失敗。

警方在該地區的路障和巡邏,在數百公里外的(四川省會)成都市外圍就開始了。甚至在成都這個大都市內的藏民區,餐館和賣香火及宗教用品的商店外,都站著警察。

去年11月,一名McClatchy報記者在試圖進入阿壩時遭警方扣押。該名記者被審問了兩小時後獲釋,警方要他返回北京。

阿壩,這個高原上的小鎮,因去年3月,當地格爾登寺(Kirti寺)一名喇嘛點燃自焚。在該起自焚事件後,大約有300名喇嘛據稱被當局從格爾登寺用卡車拉走,這引發了聯合國的關注。

北京的官員們指出,他們已經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在藏區興建醫院、道路和學校。

很多藏民承認政府這些項目給他們帶來了好處。但他們惱火的是,政府限制他們自由表達藏族文化及宗教習俗,他們說出其與達賴喇嘛分離的痛苦。

在阿壩以東65英里外的宏遠(Hongyuan音譯),一名26歲的小商人說,「如果你說政府對我們不好,這並不完全屬實。他們給我們提供了好的東西。」「但是在另一方面,警方的行為表現很壞,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說這裡的情況。」

一名身著棕色皮大衣,額頭上有墨鏡的男子沉思後說,「你應該跟阿壩那裡的人談一談。」

他的弟弟,坐在家裡的客廳內,開口了:「情況當然不好,他們正在殺人。」

他們兄弟倆轉向了他們的父親,一個40多快50歲的男子。

為什麼藏人要自焚呢?

他們的父親首先聲明,他不會為自己說的話「負法律責任」。然後他說,北京當局發布信息時說,這些事情發生,是因為外國的陰謀,當然,那些點火自焚的人,都是本地人……

他停頓了一下,看了看他面前正在燒牛糞取暖的小火爐。

那位20歲出頭的弟弟接著說,「那些點火燒自己的人,是因為他們正在遭受苦難......或者是因為他們有家人經被政府殺害了,他們現在充滿了仇恨,」他說。 「他們做這些事情,是因為他們想表達他們的痛苦和他們經歷的苦難。」

記者接觸到該地區大多數的藏人都回覆說,他們不能討論這些問題。

在阿壩以東約30英里的Chali鎮,一位牧民打手勢,示意記者跟他到他家。當記者一進他家後,這位67歲的男子說:「真抱歉,真抱歉,我不敢討論這個問題。」

在走回野外時,這位牧民給記者一個忠告:聽聽那些僧人們要說些什麼。

那位親屬死了的喇嘛,在2008年3月的騷亂中,曾參加了一個反對北京政府的遊行。他說,警方後來來了,他們包圍了寺院,並揚言如果那些曾參與抗議事件的喇嘛不自首,就要摧毀寺院。

官方文件描述其被捕,是因為他和其他人參與了「擾亂公共秩序」的活動,造成了交通堵塞。這位喇嘛一直把這些文件藏在一個塑料袋裡,雖然這些文件上寫的是他不太懂的漢字。

這位喇嘛說,他被關押在監獄裡,只給吃很少的稀粥,這令他要站起來都很困難。後來他被轉送到勞教營。「他們對我說,達賴集團是我們走向和平的一個障礙」。這位喇嘛不大願意描述他那近兩年的遭遇。

他說,他的親戚再也沒能回來 - 他在被關押中死亡。這位喇嘛和寺院中其他喇嘛說,是因為他的頭部被打傷,又得不到醫治。

這位喇嘛於2010年回到阿壩附近地區。

在一個藏匿的地方,他發現他鑲有鏡框的一幅達賴喇嘛的照片還保存在那裡。玻璃已經碎了,也缺了一塊,但彩虹色的框架和圖像本身完好無損。

因政府在不停搜查及他的坐牢記錄,藏有達賴喇嘛像可能會給他帶來危險,但他還是保留著。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