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博士、仨碩士 南大「牛人」教師引熱議(圖)

發表:2012-02-18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大數學老師吳朝陽
 
「高數老師竟然是碩士三學位、博士雙學位,竟然還是數學、歷史雙博士!這兩個怎麼有聯繫?」今年開學第一堂高數課,南大大一的陳同學就震驚了。當老師把他的學位組合用英文寫在黑板上後,用陳同學的話來說就是,「全班頓時五體投地膜拜之!」
 
這位擁有數學、應用數學、計算機碩士三學位,數學、歷史博士雙學位的高數老師,是南京大學數學系的吳朝陽。在近50年的人生中,他不停地在老師與學生身份中切換,攻下了這一橫跨文、理、工三類學科的學位組合。
 
一個學生:30多年拿下5個學位
 
1979年9月,吳朝陽還不滿15歲,通過數學競賽,免試進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從此,數學成了他一生的學業,而他也一直堅持讀到了博士,並拿到兩個和數學相關的碩士學位。
 
「數學是我一開始的選擇,我也終究堅持下來了。」吳朝陽說,中學時,父親要求他必須有一門功課遠遠比同學們都好,英語或是數學,幾經周折他最終選擇了數學,並得到父親的首肯,「所以自己不懂事的時候,聽大人的往往是正確的。」
 
雖然年紀小,但由於是家中老大,自小幫忙幹活的吳朝陽從一開始就適應了大學生活。只是從農村到了城市,自言有點「自慚形穢」的他開始惡補從前缺失的生活:一個字一個字地學普通話,一個字一個字地練習寫字;自學文學、歷史;學打籃球、排球、羽毛球;集郵、打橋牌、練毛筆字……
也正是這個時候,吳朝陽開始了對歷史的興趣。「去圖書館借書,當時西方文學的書很多人借,我便去看中國古籍,漸漸愛好起來,甚至還萌發了讀文獻學碩士的想法。」
 
不過最終,吳朝陽還是老老實實讀了中科大應用數學的研究生,但他對中國文史的興趣並沒有消退。
 
1987年,吳朝陽研究生畢業,回到福建老家的華僑大學任教。
 
在美國學數學 順便讀了個計算機碩士
 
吳朝陽很享受當時的教學工作,直到1990年,他萌發了出國的念頭。「因為面臨著評職稱等問題,我有兩個選擇,要不潛心做科研,要不學習英語準備出國。」吳朝陽說,他很少篤定自己一定要做什麼,永遠給自己多個選項,「該做的事認真去做,這是理所當然的,這樣才能完成其中的某一個選項。」
 
於是,吳朝陽又開始讀書了。他潛心學英語,1993年去了美國留學。「所以說,要好好培養自己學習的能力,用得著的時候,就知道它的重要了。」吳朝陽一直強調「學習能力」,這也是他能這麼多年堅持讀書的秘訣,「我當時考託福和GRE,做完了歷年來的考題,後來在語法項上是滿分。」
吳朝陽最終選擇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雖然因為經濟原因,沒有去成一流大學學數學,但我覺得我的選擇沒有錯。」
 
因為數學博士不好找工作,計算機碩士很容易,「在攻讀數學博士的同時,我讀完了計算機碩士,至於另一個數學碩士學位,是讀博時順便拿下的。」
 
南大教數學 因興趣讀了歷史學博士
 
1998年畢業後,吳朝陽留在美國,成了一個軟體工程師。但他對中國文史的興趣依舊濃厚,還曾越洋郵購全套150張《四庫全書》光碟。對中國文史的興趣,最後成為吳朝陽回國的原因之一。2002年,吳朝陽到南京大學數學系任副教授。
 
「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不知是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但目前我仍然喜歡。」吳朝陽說他選擇讀歷史博士也是機緣巧合,「偶然認識了一些歷史學專家,產生了攻讀歷史學位的念頭。攻讀這個學位很辛苦,堅持的個性是我最終獲得學位的關鍵。」
 
2008年,距離上次當學生10年後,吳朝陽成為了南京師範大學歷史專業的在職博士生。2011年12月,歷史學博士學位到手。他的博士論文一共20多萬字,一半有關數學史,一半有關歷史。「有興趣、能堅持,加上時間的積累,才攻下了這麼多學位。」
 
一個師者:每年送給畢業學生4個詞
 
為什麼要給學生說這些?
 
吳朝陽若有所思地說:「意在以親身經歷告訴學生,人的一生很長,很多人可能在某些時候改變自己的專業或職業。必修課好好學習,可以為今後的改變提供可能性。高等數學訓練不僅提供知識、開闊眼界,而且訓練個人的學習能力、培養科學思維方式,其潛移默化的作用更為重要。總而言之,我是希望學生學好我的課,也希望他們在對未來感到迷茫的時候,能借鑒他人的經驗。」
 
適逢畢業季,吳朝陽說,他每年給學生的贈言都是「正直」「樂觀」「自信」「努力」4個詞。今年他把這4個詞設計成圖章,希望新穎能吸引眼球,而他花費的精力也能讓學生們知道其贈言的鄭重。
 
一個雜家:寫武俠小說,學生等著看連載
 
沒有人們想像中的「學習狂人」模樣,吳朝陽的興趣其實很廣泛。
 
2005年至2006年,他寫了一部32萬字的武俠小說,發在南大小百合上後,每天都有人等著看連載。吳朝陽還自己印刷了一些,贈送給親友。
 
「除了文史之外,曾經的業餘興趣有集郵、書法、籃球、排球、音樂、烹飪等等,現在仍然喜歡擺弄樂器,堅持打籃球。」吳朝陽笑說,當初來南京時,家裡還沒有買電視機、熱水器,反倒先安置了鋼琴。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