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恭維加指責 習近平訪美的遭遇

作者:李曉明編譯 發表:2012-02-1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正在訪問美國的中共國家副主席對美國留有良好的印象。20多年前,他公派至美國時,曾在愛荷華州(Iowa)的一個美國農家住了一段時間。在那裡,他看到當地人種植玉米,而美國人的熱情好客與勤奮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此,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訪問美國的前夕,接受了《華盛頓郵報》的書面採訪。對他而言,歐巴馬熱衷於和他建立良好的關係。習近平代表了新一代中共領導班子,人們認為他比他的前任們對西方有更深入的瞭解。習近平今年58歲,只比歐巴馬大8歲。他有一個女兒在哈佛大學學習。如果歐巴馬在今年11月再次當選美國總統,他們之間的私人關係也許可以重塑中美歷史。

今年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40週年,因此習近平的訪問又增加了一層象徵意義。然而按照官方的說法,此次訪問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訪問中國後習近平應邀的回訪。這讓白宮鬆了口氣,官員們可以集中精力建立所謂的「良好關係」,而不是讓外交官疲於應付工作訪問。這樣的行程包含了大量的互相恭維。

很巧,習近平與歐巴馬在白宮總統辦公室會見的那天正好是情人節。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里,與他共進午餐和晚餐。習近平還拜訪了國防部、商務部和國會山莊,然後起程前往愛荷華州和洛杉磯,他打算在洛杉磯觀看NBA職業籃球湖人隊的比賽。

然而,在美國大選期間訪美的中共領導人不會只得到恭維,指責是躲不過的。當總統選舉臨近時,對中共的攻擊就會提高一個級別,很可能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羅姆尼稱中共為「騙子」,並稱在他上任第一天,他會把中共指定為「匯率操縱者」。由於共和黨經常指責歐巴馬對中共太軟弱,白宮也對中共作出一些指責。

儘管歐巴馬和他的官員嚴肅地提醒中共領導人,中國應承擔新的責任。他們希望中共能更快的升值人民幣,遵守貿易規定,保護知識產權,並在對敘利亞和伊朗施加壓力方面與西方保持一致。本月初,中共決定與俄羅斯一起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採取制裁行動的表決,這讓美國一直不滿。國務卿希拉里當時評論道:「對正義的扭曲」。

而習近平對此的回覆也總是以中共老一套的說法,宣稱:中國已經在人權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

與歐巴馬不同的是,習近平不用通過全民選舉上臺。雖然目前習近平還沒有成為中共的頭號人物,他在美國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國內的密切關注。對於這個中共未來的領導人來說,首次訪問美國是一個「測試」。中共黨內的各個派別和軍方需要確保他們所選擇的人,在與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打交道時,不能表現出任何的軟弱。

一旦習近平通過了這個測試,下一步是什麼?無論他和歐巴馬的個人關係怎麼好,兩國之間的關係是注定要保持謹慎的。愛好籃球的習近平可能比胡錦濤更瞭解美國,但那些希望習近平上臺後中共內部能發生大膽政治改革的人,肯定會感到失望。因為中共現在的趨勢是正在走向反面。

在最近幾個月中,中共把主要的不同政見者投入大牢,嚴厲鎮壓西藏和新疆的抗議者。數量龐大的網路審查員們封鎖著大陸的網際網路,國家的內部政治仍然不透明。對於胡錦濤和溫家寶是如何相處的,西方至今還知之甚少,更別提即將登臺的那些太子黨之間最近發生的神秘爭鬥了。

中美都對雙方有偏執態度,這個沒錯。在習近平訪美所遭遇的恭維和責罵的背後,是兩國之間在更廣範圍上的緊張關係。兩者既是朋友,更是競爭對手。歐巴馬雖然告訴中共歡迎中國的崛起,但同時美國通過在亞洲的「戰略支點」,已經與中國的周邊國家結成了圍堵中共的同盟,以防中共對世界和平產生威脅。

不用說,這種互相衝突的策略會讓北京感到不舒服。習近平對《華盛頓郵報》說:「浩瀚的太平洋為中美兩國提供了充裕的空間,」但他補充說,在人們渴望和平的當下,強調加強軍事和進行聯盟「是在該地區的大多數國家所不希望看到的」。美國和中國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彼此更多的瞭解,而在某些方面,他們已經把對方瞭解得非常清楚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