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調理寶寶脾胃的好時間

發表:2012-02-24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度過了漫長寒冷的一整個冬季,生機盎然的春天馬上就要來啦。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春季是寶寶長身體的黃金時期。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主任崔霞說,中醫認為,小兒「體稟少陽」,而「春乃少陽之氣」,寶寶感受春季生發之氣的召喚,就像一株株破土而出的稚嫩幼苗,在躍躍欲試地準備著發芽長高。崔霞說,小樹要想長得高,松土施肥不能少;而寶寶長得壯不壯,就要看媽媽能否給孩子調理好脾胃

崔霞在門診中經常會遇到愁孩子不愛吃飯的媽媽。崔主任說,寶寶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高峰時期,各種營養物質需求旺盛,可是眼看著寶寶不愛吃飯、沒有食慾,或是吃得不少卻不長肉,確實令很多媽媽傷腦筋。很多媽媽以為孩子生病了,或者孩子不聽話,其實孩子出現不愛吃飯的情況多與脾胃虛弱有關。崔霞解釋說,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飲食水谷都要靠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轉化為供寶寶生長發育的營養物質,脾胃虛弱則運化功能失調,表現為食慾不振,吃飯少,吸收不良,大便偏干或偏稀,久而久之就會導致寶寶臉色不好,長得瘦弱,個兒躥得慢,看起來比同齡的小朋友「小一圈兒」。此外,脾胃失和還會影響睡眠。古人說,「胃不和則臥不安」,消化不良也是導致寶寶睡眠不安穩、翻滾哭鬧的重要原因;現代研究表明,促進寶寶長個兒的生長激素絕大部分都是在睡眠中分泌的,所以睡覺不好的寶寶不僅消耗父母的精力,他的生長發育速度也會減慢。

那麼,該如何為寶寶調理脾胃呢?崔霞主任給媽媽們準備了幾個簡單易行的小對策:

1、食療妙方:

(1)大米50克,山藥、薏米各30克,雞內金10克,大棗3至5枚,熬粥食用。適用於脾胃虛弱型的寶寶,主要表現為食慾不振,面色無華,乏力,大便多不成形。

(2)大米50克,山藥30克,百合20克,生山楂10克,冰糖適量,熬粥食用。適用於脾胃陰虛型的寶寶,主要表現為食慾不振,口乾喜飲,口唇發乾,大便偏干,舌苔脫落。

2、捏脊療法:

具體方法為:兩手捏住寶寶背部尾椎處的皮膚,提起,沿著脊柱向上提捏至脖頸處,連捏六遍,其中有一遍需要捏兩下、提一下,其餘五遍捏一下、提一下即可。每天堅持為寶寶捏脊,可以激發寶寶的經氣,強壯脾胃功能,促進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力,而且又免去了吃藥之苦,媽媽們不妨都試試。

崔霞特別提醒媽媽們,中醫治療厭食講究「胃以喜為補」,也就是說要選擇寶寶喜歡吃的食物,誘導開胃;待寶寶食慾改善後,再逐漸考慮營養需要。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吃飯,或者強迫寶寶吃一些自己不愛吃的食物。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