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勇:我要替貧二代說話(圖)

作者:余小勇 發表:2012-02-28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苦人家的自由和權利得不到保障。(看中國配圖)

雖然我是貧二代,也長期生活在社會底層,但我不能說自己就是貧二代的代表。我沒有權力這樣說,中國人最怕被人莫名其妙地代表了。如果貧二代當中的一些人認為我說出了他們的心聲,那麼他們就會支持我;如果貧二代當中的一些人認為我並沒有說出了他們的心聲,那麼他們就會保持中立、甚至反對我。就像當事人聘請律師一樣,如果當事人認為這位律師值得信任,能夠代表自己,他就會聘請這位律師;如果當事人認為這位律師不值得信任,不能夠代表自己,他就不會聘請或解聘這位律師。

作為一個博客手,我覺得應該要理論研究和社會實踐相結合。

我在網上開博已有半年,和我當初想像的差不多,博客手多是教師、作家、白領之類的文人。在理論研究方面,雖然我也研讀了不少關於政治、思想、歷史和社會等之類的書籍,但不敢與這些文人相提並論。這些文人或許並不寬裕、但多半衣食無憂;或許也經歷過毛澤東時期,但多半沒有經歷過殘酷的社會競爭,人生經歷相對簡單。所以,在社會實踐方面,人生經歷複雜的我可謂優勢明顯。

我明白這些文人理想主義濃厚。我以前也是理想主義者,也幻想建立「人人都做好人」的社會,可殘酷的現實擊碎了幻想,能保證「人人不做壞事」, 天下太平。正是因為文人理想主義濃厚,所以他們普遍沒有看透人性。正是因為他們沒有看透人性,所以他們才會對統治者抱有幻想。而貧二代絕大多數是現實主義者,在生意場上,連兄弟都不認,更何況外人呢?韓非子曾對「血淋淋」的史實感慨說:「以妻之近與子之親而猶不可信,則其餘無可信者矣。」

這些文人由於人生經歷相對簡單,所以他們看問題也相對簡單,通常只會簡單地用品質的好壞來評價人和事。舉一個例子來說,大約在2005年左右,我當時在蘇州一個鎮上開鋁合金不鏽鋼加工店,經常和別人合夥去無錫不鏽鋼市場進不鏽鋼管。有一次遇到質檢部門在市場檢驗不鏽鋼管的厚度。按國家標準,實際厚度不能少於標注厚度0.03毫米(單位下同,不注) 。比如說,標注為1.0,按國家標準,實際厚度不能少於0.97,而事實上,全國所有廠家的實際厚度均在0.7左右。廠家寧願罰款,也不願按國家標準去標注厚度。這是為什麼嗎?因為罰款只是經濟上受點損失,而如果按國家標準去標注厚度,那企業將無法生存。那是因為不鏽鋼管大多要經過加工才能最終到用戶手裡,而如果按國家標準去標注厚度,那加工商是不會購買的。那是因為加工商不能再忽悠用戶。在一個只有坑矇拐騙才能生存的社會,不要老是用品質來評價人,道德淪喪源於制度缺失。

文人大多沒有在社會底層生活的切身經歷,很難深切感受社會黑暗,他們對社會和國家至多是失望。我長期生活在社會底層,深知貧二代的生存狀況,貧二代對社會和國家是徹徹底底的絕望。

我們個人的自由和權利得不到保障。我們個人的自由和權利受到侵犯,往往得不到法律的維護。而權貴橫行霸道、作威作福。社會沒有正義可言。

我們也想當官、也想發財、也想成名,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我們應有的權利。可我們生存空間狹小,競爭殘酷,成功之路可謂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可官二代、富二代、名二代的成功之路卻是「單槍匹馬走陽關道」,這是一個拼爹的時代。社會財富分配不合理,個人發展機遇不平等。

同時,這個社會是畸形的。人才遭埋沒,奴才受重用。要想活著好,就要像狗一樣活著。正如《莊子》中的一句話:「沒有羞恥的人才會富有(無恥者富),善於吹捧和忽悠的人才會顯貴(多信者顯)。大凡獲得名利最大的(夫名利之大者),幾乎全在於沒有羞恥和善於吹捧、忽悠(幾在無恥而信)。」

我才疏學淺,但會竭盡所能,說出貧二代的心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