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價跌到底股市才會轉牛(圖)

作者:牛刀 發表:2012-03-0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新書《牛刀說:我們怎樣過上好日子》裡,你一再論及「回歸常識」。那麼,在你看來,哪些「常識」是老百姓最應該知道的?

牛刀:經濟學是一項行為科學,研究人們的經濟生活。宏觀經濟涉獵面很廣泛,要求每一個人都來學習經濟學,顯然不符合實際。但是,市面上經濟學著作汗牛充棟,要尋找一部簡易讀本非常困難,不便推廣經濟學的基本常識。

在現實社會中,人們不理財,通脹擺在那裡,貨幣大幅貶值,讓血汗錢白白流失。由於資本市場複雜多變,如何分析資本市場走勢,有哪些經濟現象值得重視,私人和家庭如何跨期配置稀缺資源,可供借鑒的資源在哪裡?都是一個問題。因此,在煙波浩渺的經濟學理論體系中,橫貫各大經濟理論範疇的基本常識,集中在對宏觀經濟學的數據分析上,把這些數據弄懂又學會了分析,在市場上就不會出現大的方向性錯誤。

我選擇的這六大數據,既是全球的也是中國的。這些數據各國政府專門機構、聯合國有關機構和民間機構定期都會公布,蘊藏著巨大的商機,也是宏觀經濟的焦點所在,將數據理解透徹將促使很多人透過市場的現象看見本質,釐清自己的投資思路。

我之所以,讓大家回歸常識,是因為市場有漲有跌,任何資產都不存在一直漲價的行為。往往暴漲起來的資產,最後都將出現狂跌。

記者:錢不值錢,我們該怎麼辦?若投資,你有些什麼建議?

牛刀:關於貨幣,全世界也找不到中國這樣的央行,可以胡亂髮行貨幣的。現在怎麼收場,也沒見一個譜,看上去是在緊縮貨幣,實際上已經開閘放水。這樣未來的中國就會出現一個非常奇怪的經濟現象,通脹依然嚴重,貨幣還在貶值,而經濟增長的動能已經消失。這種現象,既不是通脹也不是通縮,在經濟學上被稱作滯脹。這是很可怕的事,會帶來很多社會問題。

目前在中國要想實現私人財富的保值,幾乎不可能,什麼資產價格都在高位。這表明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壟斷市場,哄抬價格,掠奪百姓的財富。資本市場永恆的定律就是,二八定律,真正賺錢的人是少數。

搞實業成本非常高,破產概率很大;創業的環境,一年比一年差,成本一年比一年高。這些都表明中國經濟要出大問題。現在投資人民幣資產風險大於收益。所以,我提出2013年,我們要建倉全球,讓大家關注全球資本市場,美國和歐洲的機會正在到來。

中國經濟不進行大的轉型,很快就將出現大的蕭條。高房價、高通脹都是經濟增長的天敵,得不到控制,中國經濟就會崩盤。資本市場很危險。

牛刀:「房價萬年漲」論很是流行。你怎麼看待這種論調?

牛刀:怎麼可能,沒有一種資產可以萬年漲。漲得越快,跌得越慘,是資本市場的鐵的規律。別說房產,黃金、原油、一切貴金屬又如何?只要是中國人民幣買的多的商品,總有一天會狂跌。

人民幣如果這樣胡亂印發,在國際上實際價值將會等同於廢紙,全世界都找不出貶值如此之快的貨幣,沒有多少人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只是一句玩笑。中國房價泡沫是比人民幣國際化更好笑的全球最大的笑話,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世人嘲笑的?這些當官的和開發商聯合媒體對房價進行炒買炒賣,整個樓市充滿壟斷、欺詐、掠奪、暴力和暴利,不把老百姓的血汗錢圈進來全部吸乾,就不罷休。你認為還能持續嗎?

記者:今年,房產泡沫會破滅?若破滅,如何回到正常的房產市場,能「房價合理回歸」?

牛刀:中國房價泡沫一敲就會碎,紙面財富就會灰飛煙滅。鋼筋水泥能值幾個錢?住宅的功能是什麼?全世界除了香港還有哪個國家和地區這麼大規模炒樓的?極盡荒謬絕倫的事情都出現在中國。許多地方經濟一團糟,看他們怎麼交代?

記者:有人說今年是「中國股市的雞肋之年」。對中國股市今年的走向,你如何解讀?

牛刀:中國的高房價吸乾了普通城鄉居民三代人的血汗,什麼推動中國經濟轉型、什麼刺激內需、什麼保障民生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謊言,房價沒有大跌,老百姓拿什麼擴大內需,沒有內需就沒有消費,沒有消費怎麼可能發展生產?股市怎麼可能會有起色?房價跌到底,股市才會轉牛。

這麼大的泡沫破滅,哪裡是那麼好玩的?

記者:你曾說中國這個時代「是談一個談民富的時代」,但似乎現在沒有談論「民富」的社會基礎?

牛刀:首先在於整個制度建設遠遠落後經濟增長,該做的事不去做,不該做的事提前做了,賺一把錢就走的心態非常嚴重,造成什麼都是短期行為,這樣的政府行為已經造成城鄉居民深深的惶恐和不安,人心叵測。現在維穩的壓力越來越大,當有一天壓不下去的時候,就不可收拾了。

幣值不穩,人心不穩,天下大亂。民富的社會基礎建立在一個好的社會制度之上,制度出了問題,經濟問題就不好處理。但是,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的見光明和希望,要有戰勝問題的勇氣和信心。我們要把民富問題提到議事日程,做好我們應該做的工作。

記者:歐元危機對新興經濟體比如中國有何影響?

牛刀:對中國進出口貿易有一定的影響,對人民幣匯率影響不大。在資本市場上,歐元回流本土現象很嚴重。今年6月,歐美貨幣有一場苦戰,勝負如何,已見端倪。對中國來說,不要急於插手歐洲事務,讓他們兄弟之間把帳算完再說話即可。

記者:80後正是「而立之年」,但當立未立,正如你說的「80後集體淪陷」。他們如何才能過上「好日子」?

牛刀:在一個高通脹的國家生活,人人都沒有幸福感。不僅僅只是80後,連90後都看不見希望。房價不降,泡沫就不會破滅,通脹就不可能得到遏制。如果不出意外,也就是說,央行不再發瘋似的印鈔,房價會自行回落,通脹也能得到控制,很多資產價格也會回落。

牛刀:2012年是一個傳說中的末日之年,也是預言之年。如果你來預言,有哪些事情是會發生,並影響老百姓生活的?

牛刀:2012年全球資本市場三支黑天鵝。

第一支是美元指數將上攻85點。綜上所述,美聯儲的維持低利率的政策效應是十分有限的,僅僅只是一次資本市場的短期炒作行為,不能阻擋美元指數快速上漲。目前,美元在幾個交易日後,將重返80點上方,未來半年左右,將可能上攻85點。

第二支是霍爾木茲海峽進展。這是我們今年要格外的關注資本市場的第二隻黑天鵝。目前,事件的進展情況還不明晰,希望能朝好的方面發展。中石油在伊朗也有較大的投資,並影響中國的原油供應,同時,也將影響中國A股的能源和煤炭板塊的走勢。

第三支是歐債問題。因為最後的解決方案還沒有定奪,目前,市場正在密切關注。關於歐債問題,我將專門論述。

就中國經濟本身來說,我們要密切關注人民幣的走勢,如果人民幣實行市場自由浮動,那麼,外匯市場將帶來投資機會,中國B股將會產生一輪行情。

記者:中國存在中產階級嗎?什麼樣的「條件」可以認為屬於中產階級?

牛刀:中產階層在中國從來就是一個夢話。中產階層不僅僅要有一定的財富,更重要有良好的素質,超前的思維,睿智的思想,豐富的學識,始終引領生活的潮流,走在時尚的前列。在中國不可能存在,中國的有錢人基本上都是暴發戶,要麼是官二代富二代,這些人都是一群豬,或者是寄生蟲。真正有素養的有錢人,早就移民了,誰想呆在中國?可笑的事。怎麼可能產生中產階層?

記者:時寒冰在新書序言裡說,你們「三劍客」對住房民生呼籲,受到國人的關注,「但很少有人知道背後的辛酸和艱難」。說說你的「辛酸和艱難」?通過努力,有哪些效果終於達成了?

牛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歷經劫難,百折不撓。至於效果,有待社會評說。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