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如何遊山玩水?(組圖)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2-03-0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猛然間看到這題目,大約不少人會感到奇怪:遊山玩水也用得著學習?

沒錯,不假思索,人人都會覺得,遊山玩水就跟吃飯喝水、呼吸哈欠一樣,是人類生而能之的事情,無需學習。但是稍加思索,就會發現,作為一種審美活動,遊山玩水,其實是大有學問的。文學史上,那些描寫、表現山水田園景物的詩文名篇,都在對我們的遊山玩水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或多或少,我們都曾從這些詩文中學習到觀賞山水景物的方法。

實際上,古代詩人們觀賞山水景物,眼中所見、心中所想、筆下所記,往往是不一樣的。陶淵明、謝靈運、謝朓、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山水田園詩名家的作品,即使隱去姓名,混在一起,有經驗的讀者,也能一眼就看出作者是誰來。

不過,總的來說,那些山水詩篇,儘管各有特點,但共性亦很明顯:入詩景物,或秀麗,或險峻,或悅目,或賞心。一言以蔽之,都是美的。模山範水,皆有一定的套路。閱讀這些詩篇,我們當然可以得到美的享受,情的感染,趣的熏陶,理的啟迪,境的升華。但是,他們作品中的山水,大多像信筆點染的小品,往往失之含糊,失之籠統,失之精緻,讀起來不夠真切,不夠親切,不夠過癮。


《山石》隸書四條屏

這個時候,讀一讀唐代詩人韓愈的詩歌,肯定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請看《山石》一詩:

山石犖確行徑微,黃昏到寺蝙蝠飛。
升堂坐階新雨足,芭蕉葉大支子肥。
僧言古壁佛畫好,以火來照所見稀。
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
夜深靜臥百蟲絕,清月出嶺光入扉。
天明獨去無道路,出入高下窮煙霏。
山紅澗碧紛爛漫,時見松櫪皆十圍。
當流赤足蹋澗石,水聲激激風吹衣。
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束為人鞿。(鞿,馬嚼子,羈絆的意思。)
嗟哉吾黨二三子,安得至老不更歸!

清代學者方東樹稱讚它「不事彫琢,自見精彩,真大家手筆」。我認為,「不事彫琢」並不準確。這詩的特別之處在於,不故作委婉,不虛禮粉飾,用詞很「酷」。元好問有一首《論詩》詩曰:「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晚枝。拈出退之《山石》詩,始知渠是女郎詩。」比起韓愈的《山石》詩,秦少游的「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晚枝」詩句(《春雨》),當然不免於女郎詩之譏。

韓愈的《山石》詩,歷代學者多有讚不絕口者。現代人喜愛此詩者,甚至有認為它比李白、杜甫登泰山、夢遊天姥、望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等詩篇都還要好,說他們的詩都是「渾言之」,「不盡遊山之趣」;認為蘇軾的遊山詩歌,雖然「快妙」,但是比起韓愈這詩,就顯得不夠大氣,「便覺小耳」(程學恂)。

不過,一般認為,韓愈詩歌的風格,是學習杜甫某一類詩歌(例如《北征》)的結果。就是說,韓愈的詩跟杜甫有著血脈相承的關係。

事實上,以酷的筆調寫山水景物,並非只有韓愈一人。跟韓愈生活時代相近的長孫佐輔一首《山行書事》,雖然不如韓愈的《山石》詩寫得好,語言拖沓平庸,但風格是相似的。詩長,只錄其中數句:「茅中狐兔窠,四面烏鳶巢。鬼火時獨出,人煙不相交。行行近破村,一徑欹還坳。迎霜聽蟋蟀,向月看蠨蛸。」

節假日,呼朋喚友遊山玩水之時,倘若我們學習韓愈的「酷」,面對山水,不大驚小怪,不扮好好先生,不做歌德派,只以敏銳、犀利的雙眼,觀看景物,感受環境,體驗生活,那感覺應該是不錯的。你看,有恐高症、體衰多病的韓愈,不也認為赤腳走在山間流水中,聽著嘩嘩的流水聲,任由山風吹拂著衣襟,是自由自在、無比快樂的事情,恨不得終老於彼嗎?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