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轉帖被拘 廣東網編涉嫌誣陷罪(圖)

發表:2012-03-07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佛山一名網路編輯由於轉載了一則反映當地檢察官嫖娼的網帖而被警方以涉嫌誣告陷害罪逮捕,拘留10日。

轉載文章惹是非

廣東佛山「天天新」網站的網路編輯商來成2月17日被佛山禪城祖廟派出所警方以涉嫌誣告陷害罪逮捕,理由是他轉載了一則反映禪城區檢察官嫖娼的網帖。

網 名為「秦時明月」的商來成常常在當地論壇發表文章,他上個月17日以「正義之音」的馬甲身份轉載了一篇題為《禪城區檢察官桑拿場風流今晚抓明天放,一點事 都沒有》的網帖,文中提到「春節後,佛山市禪城區檢察院的兩名檢察官在桑拿場所接受我姐妹的一條龍服務,一絲不掛地被祖廟派出所民警當場抓獲!但是第二天 他倆居然又悠閑地開著車在街上閑逛了,一點事都沒有。嗚嗚,而我的姐妹卻仍然在受著煎熬呀!」轉載的文章在不到兩小時內被網警刪除。

禪城區檢察院隨後對外闢謠稱「網帖反映情況純屬捏造」,已要求公安機關展開調查。佛山公安局禪城分局2月27號認定商來成違法發布不實消息,對其行政拘留10日。


廣東佛山禪城祖廟派出所給「天天新」網站的網路編輯商來成下的拘留通知書

司法程序受質疑

商來成任職的「天天新」網站2月28號發布聲明,認為商來成轉載的行為構不成「誣告陷害罪」,且量刑過重。聲明稱考慮將意見提交佛山執法機關甚至廣東信訪局。

提倡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的亞洲項目協調人迪亞茲說,當局對的商來成的嚴厲處罰顯然是要打壓網路上的公開討論,要質疑一篇帖子的真實性也絕不應動用將人逮捕的手段。

北京安衡律師事務所的蘇律師(化名)一直在關注這一案件的發展。他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對認定罪名、處罰和司法程序等都提出質疑。蘇律師表示:「誣告陷害罪就是指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意圖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節嚴重的行為。」

蘇律師說,商來成轉載的帖子內容並未涉及任何人的真實姓名,屬於客體不清;而且即便客體清晰,嫖娼行為本身構不成刑事犯罪,檢舉嫖娼行為自然也不能「使他人受刑事追究」,因此商來成轉載的行為無論如何也構不成「誣告陷害罪」。

蘇律師還指出,雖然刑事訴訟法上沒有作明確規定,但禪城區檢察院作為涉事部門從法理上講應該主動迴避,由其上級機關指定部門進行調查,而不是「自說自話」進行「闢謠」。

美國之音記者就此事採訪佛山市禪城區公安分局時被告知,需要親身前往宣傳部門瞭解情況。

要求賠償

商來成獲釋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會通過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方式要求賠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