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跌價 專家:經濟趨緩訊號(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2-03-08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近年來大陸茅台酒價格持續上漲,但近日知名白酒品牌包括茅台及五糧液,卻罕見出現價格大跌情形,其中茅台單瓶跌幅甚至高達17%至30%,部分專家認為是經濟成長趨緩的訊號,政府公部門的消費也被視為影響市場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據臺灣《經濟日報》報導,近十年來,茅台的價格漲幅超過十倍,近日,知名白酒品牌茅台、五糧液的價格卻罕見的在中國各地出現下跌。白酒專家鐵犁表示,茅台、五糧液等高端酒的價格下跌,是經濟增速放緩下的回落,高端白酒的價格預估將於今年上半年回落併進行調整。此外,中投顧問食品工業研究員周思然則表示,在高端白酒市場當中,茅台酒是價格的風向球,此次高端產品價格變化必然影響二、三線白酒市場的普遍降價。

近年來,茅台的產能與銷量持續增加,而今年經濟成長呈現趨緩,消費者購買能力普遍下降,對經銷商造成不小的庫存壓力。周思然指出,這兩年來高端白酒價格飛漲,導致經銷商大量囤貨,如今市場需求的減少促使經銷商紛紛出售囤積產品,市場供應增加,導致價格下跌,再加上政府對「三公」消費的限制,影響高端酒的政務、商務銷售管道,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動了高端白酒的價格下降。

公款消費是茅台酒價格大漲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來,公款消費被視為導致茅台酒價格大漲的重要因素,據業內人士估計,政府採購茅台酒的數量高達茅台整體銷售量15%。在茅台酒的產地貴州,直接銷售給政府的銷量也佔總銷量的10%左右,可見政府公款消費所佔的比例甚高。根據貴州茅台酒公司2010年的年報顯示,2010年應收款當中,來自貴州省勞動、社會保障廳及民政部的應收款,佔該公司應收款的13.87%。政府利用公款消費的送禮文化也不容小覷。貴陽市下屬的一個區政府辦公室的負責人表示,該區政府一年接待最少需要100箱以上的茅台,另外尚須採購200箱送到北京做為打點相關提案審批之用。

因為公款消費茅台情況過於嚴重,早已引發各界的批評不斷。據大陸財政部資料顯示,2010年中央單位首度公布的三公經費決算支出為94.7億元。其中,出國經費17.73億元,車輛購置及運行費61.69億元,公務接待費15.28億元。近年來三公經費因開銷大、不受公眾監督且不透明,引起外界撻伐聲浪不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