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跌价 专家:经济趋缓讯号(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3-08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近年来大陆茅台酒价格持续上涨,但近日知名白酒品牌包括茅台及五粮液,却罕见出现价格大跌情形,其中茅台单瓶跌幅甚至高达17%至30%,部分专家认为是经济成长趋缓的讯号,政府公部门的消费也被视为影响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导,近十年来,茅台的价格涨幅超过十倍,近日,知名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却罕见的在中国各地出现下跌。白酒专家铁犁表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的价格下跌,是经济增速放缓下的回落,高端白酒的价格预估将于今年上半年回落并进行调整。此外,中投顾问食品工业研究员周思然则表示,在高端白酒市场当中,茅台酒是价格的风向球,此次高端产品价格变化必然影响二、三线白酒市场的普遍降价。

近年来,茅台的产能与销量持续增加,而今年经济成长呈现趋缓,消费者购买能力普遍下降,对经销商造成不小的库存压力。周思然指出,这两年来高端白酒价格飞涨,导致经销商大量囤货,如今市场需求的减少促使经销商纷纷出售囤积产品,市场供应增加,导致价格下跌,再加上政府对“三公”消费的限制,影响高端酒的政务、商务销售管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高端白酒的价格下降。

公款消费是茅台酒价格大涨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公款消费被视为导致茅台酒价格大涨的重要因素,据业内人士估计,政府采购茅台酒的数量高达茅台整体销售量15%。在茅台酒的产地贵州,直接销售给政府的销量也占总销量的10%左右,可见政府公款消费所占的比例甚高。根据贵州茅台酒公司2010年的年报显示,2010年应收款当中,来自贵州省劳动、社会保障厅及民政部的应收款,占该公司应收款的13.87%。政府利用公款消费的送礼文化也不容小觑。贵阳市下属的一个区政府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该区政府一年接待最少需要100箱以上的茅台,另外尚须采购200箱送到北京做为打点相关提案审批之用。

因为公款消费茅台情况过于严重,早已引发各界的批评不断。据大陆财政部资料显示,2010年中央单位首度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为94.7亿元。其中,出国经费17.73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近年来三公经费因开销大、不受公众监督且不透明,引起外界挞伐声浪不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