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受歡迎的鄰居—本拉登(組圖)

發表:2012-03-08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土機開進了本拉登的最後一個家

週末,趁著夜幕的掩護,推土機開進了本拉登的最後一個家

推土機鏟倒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最後一個家。BBC記者馬克布爾前往採訪發現,當地人把本拉登看作「最不受歡迎的鄰居」,巴基斯坦當局則希望,最好誰也別提「那件事」。

我們用了好幾個小時躲避保安部隊,步行前往本拉登生前的最後住所。最後,總算找到一個制高點。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本拉登大院兒」中正在發生的一切。

藉著一所倒塌的房子的牆壁作掩護,我們看到三臺推土機憤怒地吼叫著、衝向前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的最後一個家。

我們還能看到據信是本拉登最後藏身的那間屋子。當然了,現在,整個住所內已經被搬得空空如也。

我們在地上架起小小的衛星,準備開始直播。一個男孩兒突然跑上來,上氣不接下氣地說,「他說你們必須趕緊走。警察說了,你們必須離開。」

警察跟著跑上來,神色非常憤怒。

我轉過臉來對著他,雙手合在一起,好像在無聲地請求他給我們幾分鐘的時間。

在直播過程期間,我還能聽到警察嘟嘟囔囔。但是,他沒有干涉我們的直播。

報導發完了,這位警察開始喊叫,要我們趕快離開。而且,他對我們直播的一些內容也很不滿。

他衝著一群圍觀的孩子當中的一個大聲問道,「你見過本拉登嗎?」這個孩子搖了搖頭。他又衝著另外一個孩子喊叫道,「你呢?」同樣的答覆。

「那麼,這些人在這兒瞎說什麼呢?」

離開前,我伸出手、操著很不流暢的烏爾都語問警察,「如果基地組織自己都承認本拉登死了,你怎麼還會有疑問呢?」

他握了握我的手,轉身離開前,扔下一句,「你和你們的本拉登!」

房價直線下跌

去年五月,美軍在這裡擊斃本拉登之後,我們也曾來採訪。那時候,這裡聚集著許多前來這個嶄新的旅遊景點觀光的人。我們看到過野餐的家庭、賣冰激凌的小販。

但是沒過多久,巴基斯坦軍隊從美國的行動帶來的震驚、尷尬、羞辱中醒過味兒來之後,本拉登住所周邊一帶地區都被封閉了。

我們去找上次採訪過的一個人聊一聊。


水暖工尼亞茲

水暖工尼亞茲說,出了本拉登這檔子事之後,日子更難過了。

今年不到30歲的穆罕穆德·尼亞茲曾是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比哈爾鎮上的鄰居。尼亞茲是水暖工。本拉登在這裡居住的時候,很少幾個外人曾經有機會進過本拉登的家門,尼亞茲就是其中之一。

總共三次,尼亞茲被請來修理管道。但是他說,他從來沒有見過本拉登。

他說,「本拉登這檔子事對我們來說完全是災難,徹頭徹尾地改變了我們的家園。」

尼亞茲告訴我們,凡是有能力搬走的人大多數都搬家了,房子空著沒人住。他說,「美國突襲之後,這裡到處都是保安。我的孩子一看到帶槍的警察,還是很害怕。」

他還說,這裡曾經是安靜的商業住宅開發區,但是現在,地產價格直線下跌。

他接著說,「我妻子早就盼著把本拉登的房子拆了。她不願人們老是想起去年這裡出的那件事。也許,現在,我們總算可以往前走了。」

假裝沒有發生過

很明顯,巴基斯坦希望,最好誰也別提那件事。

因此,當局沒有發布任何消息。週末的一天,夜幕降臨之後,他們派進推土機,拆除工作連夜展開,當局希望能把媒體擋在門外。

當然了,並不只是比哈爾鎮上的居民,巴基斯坦舉國上下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被擊斃後引發的壓力。


當地人抱怨,阿伯塔巴德的房地產價格直線下跌

有些當官兒的肯定知道本拉登住在這兒?

說得好聽點,巴基斯坦被指無能;說得難聽點,巴基斯坦被控與基地組織傳統勾結。

外交官們越來越公開地批評巴基斯坦支持在阿富汗的武裝分子,還曾有人威脅,巴基斯坦急需的外援也將被切斷。

正如比哈爾鎮上的人留戀美國大兵來之前過去的好時光一樣,巴基斯坦人也在回憶自己不需要面臨這樣壓力的日子。

他們會說,西邊兒那場「美國人的戰爭」沒有打響的時候,我們的國家安全、繁榮。

但是,繼續追問下去,阿伯塔巴德許多人也承認,他們同樣認為,這座軍事重鎮、以及軍隊與民兵組織的關係,仍然有很多等待揭開的謎。

從巴基斯坦人整體來看,通常情況下,他們最終也都會承認問題並不僅僅來自外國,戰爭前很長一段時間已經開始扎根、發芽了。

但是,對於巴基斯坦當局來說,他們的對策看上去好像更接近我們在本拉登住所遇到的那位警察:否認。

在他們看來,處理問題的上策好像是,假裝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