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無憂:我看王立軍(圖)

作者:藍無憂 發表:2012-03-1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或許算得上「能吏」,但更是一個反法治的酷吏。(看中國配圖)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二月初夤夜潛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被北京來員帶走,從此遠離公眾視野,但關於他的情況始終是熱門話題。「兩會」的政協發言人趙啟正答記者問時透露,王立軍因接受有關部門調查,故請假不出席本次人大會議,並稱調查「已取得了進展」。這個名噪一時的「打黑英雄」身敗名裂,雖未蓋棺,已可論定了。

能吏

王立軍,一九五九年生,一九八四年從警,從交警大隊內勤做起,不斷上升,一九九四年擔任遼寧省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二○○○年擔任鐵嶺市公安局長,後來又擔任錦州市公安局長、副市長等職務。二○○八年被薄熙來「點將」到重慶擔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常務),不久扶正,後又擢升副市長仍兼公安局長。他在遼寧任職時便以「能吏」見聞,而家喻戶曉的則是在重慶配合薄熙來大張旗鼓「打黑除惡」。尤其是將另外一個「打黑英雄」、時任重慶市司法局長的原公安局副局長文強作為黑社會頭目打掉,更是極具戲劇性。王立軍長期追隨薄熙來,淵源深厚,被視為薄熙來的得意干將、左膀右臂。如果薄熙來「十八大」順利晉級常委,王立軍作為從龍之臣可望水漲船高,但如今已成夢幻泡影。

王立軍從警近三十年,收穫了眾多榮譽,曾獲得公安部「公安戰線英雄模範」、國務院「全國先進勞動者」「先進勞動模範」等稱號,多次評為年度「中國十大法制人物」、「十大正義人物」等。儘管他沒有驕人的學歷,卻在不少著名大學或研究機構擔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等,並且發表了許多學術研究成果。二○一一年十二月四日還受聘北京郵電大學名譽教授,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此類活動。在這次聘任儀式上,北郵校長方濱興稱他為「鐵血警魂」。但僅僅過了兩個月,該校網站上已悄然去掉了相關圖文。

薄熙來、王立軍的重慶「打黑」得到官方肯定,吳邦國、李長春、習近平、周永康、賀國強、李源潮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給予高度評價。民間也不乏叫好的人,認為有功於維護社會治安。即使王立軍垮臺了,還有網友認為他頗有幹才,而代表「極左」聲音的烏有之鄉網站更是大聲鳴不平,為薄熙來、重慶「打黑」積極辯護。

酷吏

如果王立軍是警界楷模,為什麼在位時就有那麼多質疑甚至控訴?又如何理解他垮臺時,民間沸騰的叫好聲?王立軍或許算得上「能吏」,但更是一個反法治的酷吏,被網友稱之為當代的來俊臣。他的「能」是不擇手段、蔑視法治以服務特定主子的特定目的。王立軍至少存在兩方面問題。一是名為「打黑」實際是「黑打」;一是他在迫害法輪功學員上的作為。至於他違背法治精神的言行舉措,就不勝枚舉了。

王立軍被塑造成「ㄏ英雄」,對他歌功頌德連篇累牘,大都虛矯不實。「打黑唱紅」是薄熙來謀取大位的政治策略,王立軍扮演的角色實際是政治打手。眾所周知,重慶「打黑」存在普遍性的違法,黨政官員強力介入具體案件,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奉命行事,完全不講程序正義,刑訊逼供充斥,任意株連無辜,罰不當罪甚至羅織構陷盛行,這無異於草菅人命、謀財害命。數以千計的民營企業家被作為「黑社會分子」打掉,沒收資產高達數百億人民幣。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被剝奪,辯護律師受到來自警方的打擊報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李莊案。在「打黑」的幌子下,冤假錯案盛行,無數家庭遭受苦難。王立軍及其主子是用別人的鮮血染紅自己的頂子。

關於迫害法輪功,王立軍一直遭到受害者指控,並被人權機構列為重案調查對象。一九九九年以來,中共視法輪功為心腹大患,徹底妖魔化,加以殘酷鎮壓,並將執行成績作為考核幹部的重要指標。遼寧是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重災區,王立軍長期在重要城市擔任警政要職,一帆風順,必定積極參與迫害,此毋庸言。值得一提的是,王立軍學術成果中有一項「藥物注射後器官受體移植研究」,曾獲得科研創新獎,由於它和其本職工作相去甚遠,引起一些人的質疑。王立軍到重慶後,當地對法輪功的打擊力度增大,有律師因為替法輪功學員提供辯護而遭到警方非法扣留和殘暴毆打。

下場

這樣一個酷吏的當權、落馬均與「法治進步」無關,浮沉起落是政治內鬥的結果。一黨專政本身就是法治的敵人,產生大量王立軍式的人物實屬必然。從毛澤東的「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到鄧小平以來假模假式、以紫奪朱的贗品,中共從未真正尊重和遵守法律,踐行法治精神。在反法治的體制下,層出不窮的是酷吏如王立軍,貪官如黃松有(最高法院前副院長)、法盲如周永康(中央政法委書記)、王勝俊(最高法院院長),庸官就更不勝枚舉,而兼具專業才能和凜然風骨的法律官員簡直寥若晨星。

專制制度下名為「能吏」、實為酷吏的人相比貪官、庸官,起到的壞作用還要更大。他們有積極作惡的能力,或者說他們把積極作惡作為自己的能力。王立軍的下場是中共大小官員下場的預示,和倒行逆施的政權綁在一起,甚至積極作惡,就無法避免自己成為犧牲品。他們在權力鬥爭中落馬,或許親身體驗昔日迫害別人的手段,這不值得老百姓為之掬一把同情淚,雖然他們的合法權益也應保障。如果吃了苦頭能促使這類走狗幡然悔悟,棄暗投明,並警醒其他人,這倒是於他自己於國於民都有利。只是這恐怕不是多數為惡者能有的福報。

中國人評選什麼「年度人物」,往往只挑選正面形象。比如「十大經濟人物」,一定選的是對經濟事業作出貢獻的人。但這未必適當,因為負麵人物也能起到教育作用,甚至更有代表性。王立軍完全適合當選今年的中國年度「法治人物」,他是法治現狀的形象代言人。民間有人認為司法改革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設想在不觸動共產黨執政地位的前提下,以司法為突破口。這是不切實際的與虎謀皮,看看王立軍、王勝俊、周永康們就知道。真正的法治只有摧毀專制制度後才能建立,不能顛倒了因果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