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水: 小心汪洋反臉

──談「烏坎民選」

作者:江河水 發表:2012-03-17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五日,《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系皆有「烏坎民選」的結果消息:《廣東烏坎村選舉出新村委會 採取不設候選人方式》,許多人認為這表明汪洋是個真改革派,廣東有可能全面推廣烏坎模式;即使一些謹慎的學者,也只擔心烏坎模式可能只是個特例,並沒有懷疑汪洋處理烏坎事件是否暗藏玄機。

三月六日,《南方都市報》又報導:汪洋(見圖)昨天下午在兩會分組討論時,對鳳凰衛視記者談到:「烏坎民選」,沒有任何真正的改革創新──也就是沒有任何違反現行政策的地方。言外之意,今日中國實現民主政治不需要進行任何改革,只須認真落實現行政策法規:只要「把選舉法和組織法的落實過程做得非常紮實」就行了。

事實真是這樣嗎?放眼中國,哪個地方的「選舉法和組織法」不是黨說了算?就是此次「烏坎民選」,每個環節,不都是嚴格按照省委工作組預定方案而沒有任何懸念麼?照今日黨領導選舉的法規,無論怎樣「做得非常紮實」,也只有「非常紮實」的黨主,而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即以汪洋眼下正在參加的「兩會」,有哪一個程序不是黨主而是民主?

其時汪洋還稱「想推廣烏坎的經驗和教訓」,時間卻「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適當的時候」──下半年不是要召開十八大麼?汪洋不是鐵定了十八大要進京「入常」麼?那時他還在廣東?還有時間來推廣「烏坎的經驗」?這泡沫太大!汪洋太精於算計了!

再仔細分析,汪洋雖然特許了「烏坎民選」,卻始終不准許南方報系等喉舌自由客觀報導「烏坎民選」,更不容許有一篇評論。《南方都市報》對「廣東烏坎村選舉出新村委會」等消息的報導,並非《南方都市報》記者採寫,而是採用《南方日報》的通稿──半年來,南方報系關於「烏坎事件」的報導,皆以通稿為準,而這種烏坎通稿,顯然是經過汪洋或親信審查才放行的。

更讓人費解的是,自去年九月二十一日「烏坎事件」發生半年以來,以評論為旗幟的《南方都市報》,竟然沒有一篇關於「烏坎民選」的社論或時評。即使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烏坎評論」,即使三月六日媒體大報汪洋在兩會談「烏坎民選」,《南方都市報》依然對震動全球的「烏坎事件」一言不發。其時,《南方都市報》天天有社論,天天有時評,但就是一字不提烏坎。

難道「烏坎事件」在《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系眼裡皆不屑一評?其難言之隱顯然是汪洋下了禁令。

如若汪洋想以「烏坎事件」啟動廣東二次改革,真正解放思想,推行民主憲政,他會禁止南方報系自由採訪「烏坎事件」和自主評論「烏坎民選」嗎?

由是觀之,今日「烏坎民選」多是汪洋的一個權宜之計或緩兵之計:汪洋為保入常陞官,為暫緩矛盾,忍痛簽下了烏坎城下之盟。一旦條件成熟,難免翻臉不認人,以總結「烏坎教訓」撕毀協議,秋後算賬。

二○一二年三月六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