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嚴重酸化 達億年來最快(圖)

發表:2012-03-20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迅速酸化的海水會破壞珊瑚礁(網路圖片)

根據美國和歐洲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現在世界上的海洋正經歷3億年來最快速的酸化,這一酸化速度甚至超過了6500萬年前那場浩劫中大規模二氧化碳釋放時導致的酸化速度。在一份發表於《科學》雜誌上對過去數百項針對古代氣候研究的評論中,研究人員們指出,對過去那段異常溫暖時期的瞭解將有助於我們預測人類活動對全球氣候可能造成的影響。

迅速酸化的海水會破壞珊瑚礁,而珊瑚礁是其它多種生物的天然棲息地。酸化的海水還會讓貝類更難以形成鈣質外殼。酸度的變化還會影響海洋中微小生物的生存狀況,而這些小生物的生長狀況將直接關係到一些具有商業價值的魚類,如鮭魚的生存。所有這一切已經成為詹尼·盧布切科(Jane Lubchenco)的首要關注重點。她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她在國會的聽證會上表達了她的這種關注。

根據科學家們在3月1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當更多的碳進入大氣層中時,海洋就會更加酸化。在工業時代到來之前,碳的這種變化主要是自然因素導致的,這種自然變化造成了全球氣候的自然波動。而人類活動,包括化石燃料的燃燒,已經使大氣中的碳含量水平從工業時代開始時的百萬分之280上升到現在的百萬分之392。二氧化碳是多種造成全球變暖的溫室效應氣體之一。

為了瞭解在史前時代海洋酸化造成過何種影響,來自英國,荷蘭,德國,西班牙和美國的21位科學家查閱了有關過去3億年間地址記錄的研究資料,並從中尋找有關氣候突變的跡象。這些跡象包括生物大滅絕事件,在這樣的事件中,地球上大量的生物突然神秘死亡。如最著名的一次發生在大約6500萬年前由於隕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等大量生物滅絕的災難事件。

而和我們現在正在發生的情況相似的,是大致發生在2.52億和2.01億年前的兩次大滅絕事件,當然5600萬年前出現的異常高溫時期也應包括在內。研究人員發現在大約5600萬年前存在一次短暫的,持續僅約5000年的異常高溫時期,這可能是由於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引起的,這一情景是過去3億年以來和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情況最為接近的情形。

浮出水面

為了尋找到有關的線索,研究人員在靠近南極洲的南大洋海底觀察這裡埋藏的一層棕色泥層。這層泥質地層埋藏在上下兩層白色的浮游生物化石層中間,這一泥質層說明這一地質歷史時期海洋的酸度極高,甚至生活在這一時期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化石已經被徹底溶化進入軟泥了。

研究顯示,在這段短暫的歷史時期內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了一倍,全球氣溫相應地上升了6攝氏度。海洋酸度也出現相應上升,PH值大約下降0.4個單位。研究參與者,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杜赫提地球觀測站的巴貝爾·霍尼希(BärbelHönisch)表示,這確實是快速的升溫和海洋酸化過程,但儘管如此,如果和150年前工業革命開始之後的情況相比,這種幅度和速度卻仍然是溫和的。

5600萬年前的那場被地質學家們稱為「古新世-始新世極熱期」(PETM)的快速升溫過程發生於恐龍滅絕900萬年之後,期間每100年的海水PH值酸化速度約為0.008單位。

在那段時期內很多珊瑚都相繼滅絕,很多生活在海底的單細胞動物同樣難逃厄運,研究人員據此認為,這一情況也說明當時更多位於食物鏈更高等級上的植物和動物也因此滅絕了。相比之下,在20世紀,海水的PH酸化幅度是0.1單位,並且預計到2100年這一速度將上升至每百年0.2~0.3個單位。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合作專門委員會指出,全球平均氣溫在本世紀內就將上升1.8~4攝氏度。

霍尼希說:「考慮到5600萬年前那段異常時期的環境變化速度相比現在要小,但仍然導致了如此嚴重的後果,這使我們有理由為未來究竟將會發生些什麼而感到擔憂。」

懷疑論者們常常會拿地質歷史時期的某些異常溫暖時段作為當前的全球氣候變暖可能並非人類活動後果的證據。對此霍尼希指出,某些異常變暖過程,如「古新世-始新世極熱期」(PETM)或許確實是由於大規模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造成的。但是她也指出,當時發生的全球變暖和海水酸化速度要遠遠小於現在,那時5000年內才發生的變化我們現在在一個世紀內便發生了。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