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重申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發表:2012-03-20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號的《解放軍報》頭版刊發一篇評論員文章;文章說,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抵制「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評論界人士表示,「軍隊國家化」需要以政治民主化為前提。

對於中國「軍隊國家化」問題,人們最近議論得略許多了一些,這與今年二月底、三月初以來的一則傳聞有關:中國軍方副總長章沁生因發表支持「軍隊國家化」的言論遭停職。這一傳聞引起觀察界的高度興趣。香港軍事評論家馬鼎盛說,他對此也有所耳聞,但是這只是傳聞而已。馬鼎盛說,《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的核心意思是:中共18大召開前夕,軍隊穩定不能有任何差池:

「我聽說了,傳言。」

記者:「解放軍報的這文章是不是有所指?」

馬鼎盛:「肯定有所指。會不會社會上或者政府裡有一些讓軍隊國家化的聲音,這肯定存在,關鍵是影響力有多深?這篇東西就是講十八以大前軍隊要穩嘛。不管中南海裡面發生什麼事情,軍隊絕對聽黨中央的,有的人如果想利用部分軍隊來參與政治鬥爭,這大可不必。」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他很難相信一個解放軍的高級將領敢於支持「軍隊國家化」。他說,「軍隊國家化」是希望中國實現民主的西方國家的一廂情願:

「西方希望中國真的‘軍隊國家化’。我可以說現在來看是西方國家一廂情願的想法。據傳現在中國的軍事將領公開提出要‘軍隊國家化’,對這個傳言一般人都很驚奇,因為現任的國家高級將領公開主張軍隊國家化就等於是政治自殺。很少有人願意這樣做,敢這樣做。」

這位政治學學者表示,「軍隊國家化」就是軍隊歸政府而不是歸某個政黨領導,但中國實行黨政軍一體的一元化政治制度,軍隊歸政府領導就是歸共產黨領導。冉教授說,在當前中國的政治制度下,無法實現「軍隊國家化」:

「中國是一黨專政——共產黨專政。實質上軍隊實際上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現在的《憲法》規定軍隊是屬於共產黨指揮。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自動就兼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首領。在憲法上黨和政府是分開的。政府是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是人民最高的權力機關。當然我們都知道實際上它是一套人,國防部是挂國防部的牌子,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軍委,是一套人。在這種制度下,表面上是黨政分開的,實際上黨和政府是一套人,是一回事。一黨領軍,不但一黨領軍,而且一黨領政。所以在種情況下,主張軍隊國家化可以說根本是不可能的。除非是把全部把這個制度徹底換掉,徹底改掉。」

美國威克森林大學教授李偉欽也表示,實現「軍隊國家化」的前提條件是有一個民主的政治制度:

「軍隊國家化最好的條件是政黨政治要有一些競爭。現在你沒有競爭式的政黨政治,那你講軍隊國家化就不太可能做得到,這是第一個,因為你永遠是一個執政黨的話它不會放手嘛。基於革命的傳統或者政治上的傳統,它絕對不會讓軍隊國家化,因為黨政軍絕對是三位一體。如果軍隊國家化之後,黨的做法不見得能夠讓軍人瞭解或容忍。軍隊如果是國家化當然是好的,但如果是一黨專政的時候,它就怕說黨的決策跟軍人的看法不一樣的時候,軍人因為他掌有武力,他到時候就會干政,不但干政,而且有可能政變。」

香港軍事評論家馬鼎盛表示,中共自認為從前蘇聯解體和臺灣民主化中得出了它所謂的「教訓」:「軍隊國家化」會導致動亂和分裂:

「有兩個事實擺在這裡,一個是中共認為蘇聯崩潰,軍隊國家化應該是很大的一個因素。蘇軍以前是叫紅軍。紅軍變成蘇軍以後,黨對軍隊的領導就削弱了,意識形態方面的教育也削弱了。再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臺灣。臺灣的國軍本來是黨軍,後來民主化了以後,國軍就是國家的軍隊了。政黨?,軍隊不表態——中立。它不會因為它傳統是國民黨它就不服從民進黨。它不會。這種民主進程在中共是絕對不允許的。基於這樣慘痛的歷史教訓,所以要強調這一點,而且它把軍隊國家化和動亂和分裂聯繫起來。這個概念就是這麼定的。」

記者:「前蘇聯的軍隊國家化從中共的角度來看是有教訓的。可臺灣現在不是搞得挺好嘛?」

馬鼎盛:「那是你的看法。中共覺得臺灣那是壞透了。一民主使得臺灣亂得一團糟。它喜歡老蔣的時候,大家敵對,但關鍵是一黨專政是共識。」

《解放軍報》19號的評論員文章除了表示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而外,還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各項建設首位。這兩個方針其實是相互關聯、互為表裡的;從遵義會議奠定毛澤東的領袖地位以來的大半個世紀裡,一直沒有變化,一直沒有受到真正的挑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