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解讀溫家寶講話:中國面臨文革(圖)

發表:2012-03-2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來自維基百科上的文革宣傳畫

中國是否將陷入十年動盪?溫家寶總理擔心中國將再陷動亂。

他14日晨在北京說,「沒有成功的政治體制改革,我們就不可能全面實施經濟體制改革,而且我們在這一領域取得的成就也可能喪失。中國社會出現的新問題就無法根本解決,文革之類歷史悲劇可能重演。」毛澤東的十年文革殺死了數千萬人,幾乎摧毀了中國社會。

溫家寶上週在年度人大會議閉幕時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實際上發出了關於另一場文革的兩大嚴峻警告。一,如上文所述,事關經濟和政治改革;另一個則是他對尚未結束的令人訝異的「王立軍事件」的發言。

在美國人觀看「超級碗」的時候(譯註:「超級碗」是美國人熱衷的棒球賽事。),重慶的高級官員王立軍想要到四川成都的美領館叛逃,帶著他認為是對外國有利的關於他的前任老闆薄熙來的妻子的材料。

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想要阻止王,命令數百名武警跨過四川省界,包圍了成都的美領館。王的努力失敗,被國家安全部的官員押送到北京。現在在拘押中的王立軍現在被中共和國家正式稱為"叛國者"。

薄熙來的情況也沒好到哪兒去。週四,他被免去在重慶擔任的職務。幾乎所有的分析者們都相信他不再可能在今年秋天進入最有實權的常委。很多人相信,是中國當今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主導者這場大戲的進展,並以此讓薄熙來靠邊站,但這些事件在黨內的派系鬥爭中可能超出控制。

長期以來,中國問題觀察家似乎相信中國政治體制的形式不會再出問題。他們告訴我們,共產黨已經使其自身制度化了,並解決了自一開始以來就困擾強硬政府的問題:接班人問題。我們被告知即將來臨的(從所謂的第四代領導人到第五代的)權力過渡將會「平穩」進行,波瀾不驚。

他們錯了。首先,薄熙來仍佔據著中共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的席位,這給了他回擊的機會。在成都危機的最高峰,他曾跑到雲南省昆明的第14集團軍。

薄熙來的行為被普遍視為企圖讓軍隊捲入這場鬥爭。在上一個10年,當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拒絕體面地交出權力時,胡使用過同樣的策略,他得到了將官們的支持。

胡實際上打開了讓將官成為仲裁人、有時在共產黨日益骯髒的政治鬥爭中成為政治掮客的大門。這一做法的後果是10多年來軍隊影響力在中國日益下降的局面得到了扭轉。從那以後,人民解放軍的預算急劇增長,將官們在一度被認為專屬文職官員管轄的事務上也有了發言權。總之,出現了政治和政策重新軍事化的情況。

並非中國的將官們贏得了對文官的控制權,而是將官們贏得了做自己的事情、文官只能進行有限干涉的自由。去年1月,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談到了中國的文職和軍事領導人之間的「脫節」。正如他指出的,中國政府分裂為不同陣營,它們通常實行各自的政策,少有證據說明他們會相互合作。

在這種情況下,在過去幾個月出現政變謠言就毫不奇怪了。這些謠言傳得神乎其神,沒有一件可以證實,但我們必須記住,當一個政權穩定時,人們是不會談論軍事政變的。人們現在之所以傳播流言,是因為他們知道軍隊變得多麼強大。

毫無疑問,週一,胡錦濤發布了一項他自己做出的警告。他在北京提醒人民解放軍要聽從黨的領導。正如一名退休的陸軍上校告訴《南華早報》的那樣,最近[胡]的講話意味著「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被削弱了」。

此時,在領導層過渡的歷史性時刻,共產黨分裂成數個派別。內訌將加劇分裂,進一步侵蝕這個執政組織的統治能力。與此同時,中國經濟舉步維艱,並出現了其他重大挑戰。

黨的分裂導致另一場文革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但那場災難在1966年就是這樣發生的。不幸的是,從那以後,中國的政治體制沒有發生過根本性變化。

溫家寶總理告訴我們,尖銳的毛主義式的政治正在21世紀的中國捲土重來。

章家敦的推號是:@GordonGChang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