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三月開華府 日裔不忘二戰羞(圖)

發表:2012-03-25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華府的櫻花提前盛開。圖為華盛頓潮汐湖旁3月18日的櫻花盛景  圖片來源: VOA雨舟

美國首都華盛頓素來是一個頗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每年春天這個時候,華盛頓的櫻花節都吸引著來自各地的遊人。這會兒,正是櫻花絢爛的時候。

大自然也很「合作」,這不,華盛頓紀念碑和傑佛遜紀念堂附近四周圍,圍繞著一個面積不是很大的潮汐湖,粉紅色的櫻花正在盛開。

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眾多的櫻花樹當中,大約有一百棵比較堅實、古老。這百來棵樹是一百年前、具體說是1912年,日本方面作為友誼的象徵,送給美國的三千棵櫻花樹當中的一批。最早漂洋過海來美國的那三千棵櫻花樹,很多在1960年代中期死去了。後來,日本政府又向美國贈送了三千八百棵櫻花樹。

新老櫻花樹中間,還有一個很古老的、用石頭砌成的、寶塔形狀的燈。那是日本1954年送給美國的。這盞石頭燈每年櫻花節的時候,都被點亮。

很多遊人或許只看到美麗的櫻花,而想不到距離櫻花樹不遠的地方,具體說是在美國國會山附近,還有一個在2000年修建的另外一個和日本有關的紀念地。

那就是日裔美國人的愛國紀念碑, 是專門用來讓人們反思的。這座紀念碑記述了兩個故事:一個是日本裔美國公民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捍衛美國而英勇奮戰。另外一個故事則令人感到羞愧。

這座紀念碑上面,刻有十個城市的名子。一些批評人士說,美國政府在二戰期間,在這十個地方建立了關押日本裔美國公民的集中營,在戰爭期間,有多達十二萬日本裔美國公民被關在裡面。

紀念碑基金會的負責人Cherry Tsutsumida 小時候在二戰期間,曾跟家人一道,被送到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沙漠地帶的一個集中營。

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雖然我父親當時只是在美國種地的一個農民,但是他們還是認為,他和在日本的那些日本人,沒有什麼區別。」

她接著說:「結果是,我們這些孩子,也一樣背上了不忠於美國的黑鍋。那時候,我們的一些中國朋友戴著上面寫著‘我們不是日本鬼子’的胸章,這樣一來,我們作為日裔美國人就覺得更加孤立無援了,更加覺得好像做錯了什麼事一樣。」

1988年,美國政府正式向日本裔美國公民公開道歉,並且還對仍然活著的、曾經遭關押的日裔公民,每人給予兩萬美元的賠償。日裔美國公民愛國協會的支持者說,這提醒大家,在這個自由國度裡,侵犯守法公民權利的事件,再也不應發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