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深度報導:薄熙來下臺細節(圖)

發表:2012-03-2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戲尚未結束。薄熙來事件還沒有畫上句號。」(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據《路透社》3月23日(週五)報導,薄熙來曾收到了山雨欲來的暗示,警示他將被解職。

正身陷王立軍醜聞漩渦的薄熙來,從他的權力大本營重慶飛往北京,參加兩會。此前,身為薄熙來帳下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向(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

3月3日,一名高層中央領導對薄熙來及其他進京參加兩會的重慶官員發出「警報」。該名官員說,「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差別很大」,「因此,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防寒保暖,小心身體健康。」幾個不同消息來源對路透社記者表示,該名官員是(中共中央紀檢委書記)賀國強,他是中共維持紀律和反腐鬥爭的頭號人物。

北京的政治風向確實猛烈地吹向了薄熙來。他上週(在兩會一結束就)被宣布免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並非孤立事件

王立軍飛奔美領館並非像中共官方所描述的是「孤立事件」。《路透社》記者採訪了北京和重慶的在職官員,離退休幹部,中國記者和其他與當局關係緊密的消息來源,他們都說高潮迭起的事件起於一年前,涉及到高層領導人。

事件涉及到腐敗指控,薄熙來家濫用權力,對高層領導人進行竊聽,以及薄熙來和王立軍之間關係交惡。

除此之外,薄的崛起和突然的罷免揭示了黨內意識形態分歧。

由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大多數受訪人要求匿名。

事件起因

據一位經常與薄熙來及家人見面的前官員爆料,薄王二人積怨越來越深。「1月份薄王關係開始真正惡化,但這經過了幾個月的過程。」

兩名前官員指,王被降職前幾天,王與薄就涉及薄熙來家人(包括谷開來)的刑事調查進行交鋒,王並成立了專案組處理此案。

一名退休官員稱:「就是因為這個,兩人關係終於徹底完結。」

在重慶市官員中流傳著薄熙來和王立軍憤怒大吵,甚至薄熙來搧了王立軍耳光。

一名從中央官員聽說了這一事件的北京編輯指:「薄熙來認為,王立軍利用對其家庭成員進行調查的案子要挾他,薄熙來大怒,然後,他決定調整王立軍的職位,保護自己。」

薄熙來自我宣傳,目中無人

有幾個與薄熙來打過交道的人表示,薄熙來身為太子黨,是被稱為「八老」之一的薄一波的兒子,太子黨的身份讓他充滿雄心、自信,有時對下屬,甚至上級都不屑一顧。

一名後來經商的前重慶官員稱:「紅二代覺得他們自然而然地就該身居高位,現任領導人又太軟弱。」

一名經常接觸薄熙來和其他高官的前政府官員表示:「中央領導裡面有一些人堅決反對薄熙來入常,因為他們覺得他製造麻煩,不尊重規則。最大的可能是高層不想要薄熙來晉升,於是他們從王立軍開始下手。」

這名前官員和其他幾個消息來源指,決定對薄王進行指控的關鍵人物是賀國強。

這位消息人士稱,1999年到2002年間,賀國強是重慶書記,眼看著自己以前的部下在薄熙來的治下被靠邊站。作為中紀委的負責人,他支持調查王立軍,並牽出薄熙來。去年,他開始離間王立軍和薄熙來。

一位重慶官員稱:「賀國強支持調查王立軍,追查薄熙來。」

這名重慶官員稱:他的手法奏效。一向親密的薄王二人開始不和。「後來王開始要脅薄熙來以自保。」

兩會拿下薄熙來

至一月下旬,薄熙來仍然在為入常而經營,他在省級官員的競爭中還在領跑。

然後,王立軍上演了去美領館的驚人之舉。

在兩會上,中共高層也想淡化此事件。

一名前重慶官員稱:「開始,中央領導想要在兩會期間讓事件降溫,但失敗了。」

在關押之中的王立軍,增大了提供不利於薄熙來消息的可能性。兩個消息來源指,高層流傳著薄熙來和王立軍涉嫌竊聽對手,甚至中央領導。

3月9日在兩會上,薄熙來抓住了機會表白自己,但還是以他特有的傲慢風格進行的。

薄熙來稱網上流傳的關於他兒子薄瓜瓜開紅色法拉利的傳聞屬「無稽之談」,並稱他在牛津和哈佛的教育費用由獎學金支付。

薄熙來不但沒有表現出悔悟,而是繼續高調反彈,中共高層最終被激怒了。他們尤其厭煩薄熙來說他有信心胡錦濤將訪問重慶的言論。

大戲沒有結束

對於高層何時決定拿下薄熙來看法不一,但大多數消息來源稱在薄熙來高調反抗的新聞發布會後的72小時之內落下帷幕。

兩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溫家寶指出薄熙來不僅對王立軍事件負有責任,也有可能重回文革時代。中國需要政治改革,不然「文革的悲劇可能重演」。

這名前重慶官員稱「溫家寶的講話揭示了高層的分裂,事件已經演變成了路線鬥爭。」

第二天,薄熙來被解職。

現在高層不確定下步該如何進行。

曾見過薄熙來的北京記者王文(WangWen音譯)稱:「18大人事布局還沒出臺,(薄熙來事件)讓這變得更加困難,因為薄熙來代表了很多左派的聲音。」

他被解職一週後,薄熙來一直行蹤成謎,未經證實的推測,他現在在北京接受訊問。他的突然離職引發了瘋狂的謠言,包括本週的政變謠傳。

這位熟悉薄熙來的前官員稱:「大戲尚未結束。薄熙來事件還沒有畫上句號。」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