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下媒體的口無遮攔

作者:張成 發表:2012-03-2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多歲以下的人,一說「解放」前就有一點「談虎色變」的,似乎當時老百姓什麼都不敢談,「莫談國事」,否則會遭到國民黨政府殘酷迫害。其實這些都是中共故意誇大、偽造「事實」,欺騙不知情的「草民」。即使是從那個時代過來的人,由於中共多年在這方面的宣傳,聽多了也就相信,反而對自己親身經歷的東西看成是不真實的,也隨後跟它們一起唱。

其實,與中共相比,那時國民黨統治還是很寬鬆的,而且國民黨也無那樣嚴密的組織和能力,也無「下級服從上級」、「地方服從中央」的鐵的紀律。不少地方他們內部也是「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老百姓特別是知識份子各種想法、各種追求、各種信仰五花八門,真是達到「思想自由、學術開放」。這時僅對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思想有所禁錮外,其他則「任其氾濫」。當然在國共內戰時,對中共地下黨活動還是嚴格禁止的,但仍然沒有「思想犯」、「言論犯」之說。

除了在45--46年抗戰勝利的最初年代社會穩定,各方面向上時期,在原日本人佔領的淪陷區有幾篇歡迎國軍的文章,其他沒有「拍馬屁」、「歌功頌德」的文章。即使是當時蔣介石在一般老百姓的威信和敬仰如日中天的時期也沒有一首專門歌頌蔣介石的歌。而中共歌頌毛澤東的歌多達千首。(可能在文革中達萬首)特別是76年四人幫倒臺後,沒有一、二年,大家對華國鋒還一點不瞭解的時候,中共為了提高「英明領袖」的威信,當時一班馬屁文人,就創作了數十、上百首歌,在電臺、電視上到處播放。「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這一比就可看出中共的專橫、狡詐、無恥和流氓的本質。

再說當時媒體似乎從不給國民黨和當時社會說什麼好話,除了揭露黑暗還是揭露黑暗。從沒聽說國民黨或政府要求「控負」。當時也有媒體被查封的,這些基本都是中共地下黨組織的,是比較明確號召的用武力推翻政府的。可惜這樣媒體在中共統治時期從未出現過,如真出現這種媒體,他的命運不僅是「一鍋端」,這媒體的工作人員大概都會被槍斃的。而這樣的事在大陸一般人的思想中,覺得不可思議,也不可能出現,簡直是「天方夜譚」。

在所謂國共合作期間,中共的官方的「新華日報」、「解放日報」不少是可以直接在國民黨統治區公開直接發行的,而其中絕大部分文章也是罵國民黨及政府,是所謂揭露社會黑暗面的。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似乎報章、雜誌甚至小說就是應該揭露黑暗的,這才是「正常的」。而在中共統治時期,所有的媒體、書刊都應該歌頌中共,歌頌社會主義的,中共也明確提出「新聞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特別在改革開放前的卅年,更是這樣,不少中國人也在「黨文化」浸淫下,自然地接受了。

如讀者們有機會的話,可以翻翻那時的「舊社會」的報紙,甚至包括國民黨中央機關報---中央日報,映入眼帘的都是那兒貪污橫行、那兒百姓生活困難,那個市民因生活困難上吊自殺,留下了孤兒寡母、那兒社會不安定遭強盜搶劫等,有些小事也誇成大事,以期醒目和引起大家興趣。不少操作方式正好與中共當權的現在相反。由於當時法律也不健全,揭露錯了,也無人追究,似乎新聞媒體的報導比今天歐美、發達國家還自由。不少操作方式正好與中共當權的現在相反。由於當時法律也不健全,揭露錯了,也無人追究,似乎新聞媒體的報導比今天歐美、發達國家還自由。

有的時候,報紙上也會出現空白區,稱「開天窗」,這是因為政府檢查後,文章通不過,而又來不及補上而造成的,其中有些以此表示對政府檢查、監督的不滿,其中不少也是中共地下黨在後操作的。

當時媒體是一片「左傾」,不少是中共地下黨,少數知名的非黨報人,(如張季鸞、王芸生、張東申等)。他們傾向共產黨的,因此把國民政黨搞得焦頭爛額,怎麼做都說是錯的。

其時,中共是扮演著一個大義凜然、民主、言論自由,特別是新聞自由 的捍衛者,如以「反對國民黨反動的新聞政策」為題的1943年9月1日「解放日報」社論,並向國民黨當局要求立即開放言論出版自由,為抗戰和民主奮鬥吧...,第一就是立刻在實踐中尊重新聞自由,這個人民不可動搖的權利。(新華日報1946年5月17日社論)等。

中國人民被中共矇蔽了半個多世紀。中共總是把對立面說成如何醜陋,而把自己裝飾成最完美、最善良的人。

受中共「黨文化」狼奶餵大的中國人,趕快醒醒,認清中共這個「天下第一騙」的真面目,真正走上自由、自敬、追求真理的人生正道。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