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宮水銀之謎(圖)

發表:2012-03-28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前246年,秦始皇開始在今天的陝西省臨潼區驪山腳下建造一座堪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在以後的2000多年時間裏,圍繞著這座神奇的陵墓也引發了越來越多的謎團和猜想。

2002年4月,我國首次對秦始皇陵進行地下考古勘察工作。在歷時一年的考古勘察中,研究人員初步確定地宮的深度達到了30米,足足穿過了三層地下水,地宮的高度為15米,相當於現在的4層樓建築。

同時,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就是在地宮上的封土堆上居然存在著嚴重的汞異常。

難道地宮中真的像《史記》中記載的那樣存在水銀嗎?地宮中放置水銀究竟隱藏著秦始皇怎樣的隱秘心事?大量的水銀又來自何處呢?

揭秘一:秦始皇為何要使用水銀

科學的勘測結果表明,地宮中不僅有水銀,而且水銀的藏量非常龐大。有人推測,地宮中的水銀可能多達幾噸甚至上百噸。

更讓專家稱奇的是,將地宮內水銀分布探測圖和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秦朝疆域圖對照,發現這兩張圖竟然有著驚人的相似。

那麼,秦始皇如此在地宮中大量使用水銀難道僅是為了實現他一代帝王的恢弘想像嗎?

今天我們知道水銀是一種有毒性的液態金屬,如果有人進入地宮,會吸入水銀所釋放出來的汞蒸氣而中毒。而且水銀能夠很好地隔熱,在地宮之內形成一個密閉的隔熱層,同時水銀具有殺菌作用。所以,科學家普遍認為地宮中的水銀是用來防腐防盜的。

但是,在秦始皇以前人們還沒有意識到水銀有這些作用。

在那個時候,人們為瞭解決黃金不足的困難,發明瞭鍍金鍍銀,而水銀是鍍金鍍銀非常重要的一種材料。所以可以推測,在春秋時期,墓室裡面放水銀是一種財富的象徵。

但是,和之前貴族古墓不同的是,秦陵地宮的水銀量十分龐大,而且歷史學家在考察這段歷史的時候發現,水銀對於秦始皇而言,似乎有著更為不尋常的意義。

《史記》記載,秦始皇20多歲時迷上了「長生藥」和「真人術」。為了達到修仙的目的,在煉丹方士盧生等人的鼓動下,秦始皇甚至把皇宮搬進咸陽地宮,足不出戶呆在裡面,一面批閱奏章,一面「接引」神仙,不許外人打擾。

秦始皇為了能達到他永遠統治天下的夢想,十分迷戀尋找長生不死之藥,於是即使在設想他死後情形的時候,仍然希望能夠把權力和財富帶到另一個他只能想像的世界裡去,一樣地可以巡視九州。

為了尋求長生不死,秦始皇就需要煉丹。煉製長生不老的丹藥的時候,水銀的地位就一下子上升了,因為水銀是煉製所有丹藥的一種最基本的材料。

揭秘二:這麼多的水銀從哪裡來

按照地理位置推想,秦始皇陵的水銀來源應該不止一個渠道,其中距離最近的一條線索,來自於陝西南部的旬陽。

旬陽,這座城市非同一般。因為漢江和旬河正好在此交匯,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太極圖,所以旬陽縣成為歷史上有名的「太極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賦予了旬陽縣神奇的自然景觀,同時也蘊藏了豐富的礦產資源,它是全國最大的汞銻礦產基地。

就在旬陽縣公館鎮附近的礦山上,考古學家找到了大量的古礦洞,大小有一百多個,最深的有幾百米,最淺的十幾米,形狀最大的地方空間很大,小的則只能容納一個人進去。

老礦洞的存在證明了旬陽縣開採汞礦的久遠歷史,在旬陽縣博物館秦漢史展廳裡,出土的文物又給人們提供了新的線索。

在古代,水銀的一個重要用途就是製造鎏金青銅器,而這些戰國時期的文物無疑證明了早在那個時代就已經有人開始使用水銀了。同時,館裡眾多的文物也向我們傳達了這樣一個信息,早在秦朝以前旬陽就已經是一個重要的城鎮了。

到了諸侯割據的戰國時代,旬陽正處在秦、楚兩國的交界地帶,雖說位於山區,陸路交通十分不便,不過險要的地理形勢、便利的水路運輸又讓這裡成為了秦、楚兩國必爭之地。

公元前221年秦國滅掉了楚國,終於佔領了著名的旬陽,也佔有了水銀的蘊藏地。於是今天人們可以遙想2000多年前的秦國人,就是在這寬闊的漢江水面上,為眾多的船隻掛起了風帆,裝載著大量的汞礦石浩浩蕩蕩地從旬陽駛向了秦始皇陵。

揭秘三:水銀的另一重要來源地

秦陵地宮存在著大量水銀,但是,按照當時秦朝的能力,這些水銀的開採應該是一個十分浩大的工程。專家們認為,除了陝西旬陽縣之外,這些水銀最有可能是從當時最大的汞礦產地重慶東南地區運過來的。而當地最大的汞礦主,是一個叫清的寡婦。她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女人,留下種種千古傳奇。

《史記》專門記錄經濟事件的篇章《貨殖列傳》裡,特別提到了清這個特殊的女人。她是一名生活在四川的寡婦,因為她的家族掌握了丹穴山這個地方,世代靠著它,賺了很多錢。其中,丹穴山指的就是現在重慶市酉陽縣的銀嶺山,這裡自古以來就以盛產丹砂而著名。

丹砂,在古代,除了用作書寫、繪畫和化妝的顏料外,另一個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提煉水銀。《漢書》中的《食貨志》中更為明確地說道:巴寡婦清,其家族數代壟斷丹砂經營,成為巨富。

那麼如何認定秦陵地宮的水銀就來自清或者是巴郡這個地方呢?

原來,東漢學者許慎的《說文解字》記載,在上古時代,丹砂這種紅色礦石的主產地很少,主要集中在巴郡和南越兩地,也就是現在的重慶和廣西。

而先秦古書《逸周書》裡更是記載過,在西周時期,就有巴蜀地區的人向周王進貢丹砂。也就是說,早在秦朝之前,帝王們就知道並獲得過這裡盛產的丹砂。這些歷史記載,讓專家們迅速圈定,秦始皇地宮的大部分水銀就來自於巴郡這個地方。

很多年前,重慶地質勘探大隊就曾在銀嶺山上先後找到了幾十個大小不等的老礦洞。老礦洞的發現,證明了歷史記載的準確性:巴山地區的汞礦開發的確在秦朝就已經大規模開始。

那麼在2000年前的秦朝,又是如何翻山越嶺,把從深山中開採出來的礦石運到數百公里之外的秦始皇陵呢?

歷史上的嘉陵江是一條非常通暢的運輸的航道,從重慶開始沿嘉陵江而上,通過閬中,再北到廣元,然後翻過秦嶺通過嘉陵江進入陝西境內,這是水道。這是先秦以來一直到近現代川陝之間一條主要的交通要道。

揭秘四:巴女清的傳奇

豐富的汞礦資源,便捷的水路運輸,種種條件都可證明秦陵地宮裡的水銀來自川東南地區。可在當時究竟有誰有數量如此龐大的水銀呢?擁有如此實力的,正是巴蜀女子清。

而清不僅僅是當時最大的丹砂經營者,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發現,這個女人有著非同尋常的人生經歷。

司馬遷在《史記》中評價清時,用了意味深長的八個字:「禮抗萬乘,名顯天下」。意思是,她可以與皇帝分庭抗禮,名揚天下。一個生活在窮鄉僻壤的女商人,居然能與君王的排場相匹敵,這在秦始皇當政的霸權時期,是任何人都不敢想像的。《史記》中還有描述清的另一段文字:「用財自衛,不見侵犯」,就是說清用自己的財富豢養了一支私人武裝,來保護她的丹砂經營。《長壽縣誌》裡則詳細記載了清家族的僕人上千、私人保鏢上萬。

在彭水縣郁山鎮,考古學家發現了在一些河流流經的地方,有許多神秘的山洞,它們有天然形成的,也有人工開鑿的。考古人員認定這些山洞是當年清囤放武器的山洞,可以想像,在這些山洞裡能存放數量多麼龐大的武器,而這些武器背後的軍隊,也無疑是龐大的。

清收藏武器的山洞,進一步驗證了《史記》中提到的清有私人武裝的事實,這讓歷史學家感到震驚。

在一個嚴禁民間私藏武器的秦代,清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不但沒有受到任何懲處,反而得到了帝王高度器重,這不能不說是件奇事。

就在專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他們又在史書中發現了一個更為反常的記載,說:清早年喪夫,終生守寡沒有再嫁,秦始皇因此封清為「貞婦」,並命人在當地修建了一座「懷清臺」來加以表彰。

從禮抗萬乘,到用財自衛,再到貞節牌坊,清果然是一個不同尋常的女人。難道僅僅因為她的富有麼?或是她擁有著美貌無雙的容顏?這其中是不是隱藏著更大的秘密呢?

揭秘五:她是巫山「神女」

清家族的所在地巴郡枳縣就是如今的重慶東南地區,幾年前,考古人員在重慶市長壽區江南鎮龍山寨找到了清的陵墓,由於年代久遠,墓穴的地上建築已經面目全非。但正是這個發現,讓謎底的揭曉更近了一步。

原來,專家們把清墓穴所在的長壽區、武器庫所在的彭水縣、汞礦所在的酉陽縣,圈在一起觀察,竟然發現,清所掌控的勢力範圍,恰恰處在中國巫文化的發源地巫山的範圍之中。

巫山是上古神話中的神山、靈山,是中國巫文化的發祥地,更重要的是那裡還是「不死之藥」的主要產地,而在當時丹砂與水銀就是「不死之藥」的代名詞。

事實上,被譽為遠古智者的巴人巫師,很早就瞭解丹砂這種特性,開始了漫長而神秘的丹術之路,並以此擁有了峽江流域無可爭議的通神力量。

在進行巫術意識過程當中,有一個天和人之間交流的過程,而這個交流的過程不能像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它需要有一些外在性的體征,服用丹砂或者丹砂的細末甚至服用輕微的水銀,它可以導致身體僵硬,全身發抖,這是巫術儀式當中必不可少的一個層面。

在當時巫文化盛行的狀況下,如果不掌握巫術肯定不行,只有將政權、軍權、神權統一掌握的人,才能真正控制強大帝國的財政力量,而清恰恰能夠控制。

種種跡象表明,清很可能就是一個著名的巴巫家族的傳人,她也許就是巫師群體中最具權威的巫師。

在秦始皇看來,清不是一個簡單的巫師,她一定是個最具專業功力的巫山「神女」。秦始皇可以完全控制她的丹砂水銀,但無法獲得她頭腦中所掌握的「不死之術」,所以,秦始皇為了實現永生的夢想,完全有理由為清的丹砂經營提供一切必要條件和庇護,而作為回報,清也完全可能為秦始皇陵地宮提供大量的水銀和不死之術。

所以,巴蜀女人清或許就順理成章地擁有了至高無上的特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