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解縉對聯的故事(圖)

發表:2012-03-3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縉

明朝開國的時候,出了一個「神童」,名叫解縉。

解縉出身貧窮,父親是開豆腐店的。他平時幫著父親做做豆腐,空下來就發憤讀書。七歲時,已能作聯吟詩,出口驚人。

這一年新春,家家戶戶都貼春聯。解縉家斜對面是宰相府第,門高宅大,圍牆內綠竹重重;相形之下,這豆腐店就顯得特別寒傖。小解縉是個好勝的人,面對著這一情景,心有不服,於是寫了一副春聯,貼在豆腐店門上: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這副春聯一貼出,吸引來許多街坊,大家說長道短,議論紛紛。

閑言傳到相爺的耳朵裡。他想,小小的人能做這樣對聯,倒是希奇。但不知是真是假,於是命家人去叫他來當面一試。誰知小解縉不肯隨便上門,對來人說:「既然相爺有請,快去拿請貼來。」相府家人呆了一呆:「唷,好大的豆腐架子。」

便回去向相爺訴說。相爺說:「莫和小孩子計較,拿請貼去吧。」解縉收了請貼,與相府家人來到相府門前,見正門關著,就止步不前,對家人說:「迎客有迎客之禮,為何不開正門?」家人無奈,只得又去稟告相爺。相爺想了想,揮筆寫了個上聯,連同筆墨交與家人說:「遞與學生。」

小解縉接過一看,見是一副對子的上聯:

小犬乍行嫌路窄;

解縉已知相爺的用意,心想:今天非叫你開正門迎接學生我不可!於是即刻接寫了下聯:

大鵬展翅恨天低。

相爺見對,無可奈何,只好大開正門。小解縉進了門,相爺把他迎入客廳,分賓主坐下後,相爺從桌上拿起一本書晃晃說:「老夫聽說你有萬卷之書,書藏哪裡?」小解縉指指肚皮說:「就在這裡。」相爺又問:「既然如此,那我出聯你能對嗎?」小解縉眨眨眼睛說:「何止能對!」相爺看看這穿綠衣衫雙目流盼的小傢伙,口氣竟這麼大,不覺有些好笑,便出聯道:

井底蛤蟆青間綠;

小解縉聽了,冷笑了一聲,看了一眼身穿紅袍的相爺,便接著對道:

盤中螃蟹白映紅。

相爺本想譏笑他是個坐井觀天的蛤蟆,不料自己反被奚落成一隻死螃蟹,想小傢伙竟然如此不留情面,不由心裏冒火,卻不好發作,只好改換題目,再難解縉道:

天做棋盤星做子,誰人敢下?

小解縉想,這也難不倒我,略一思索,便對道:

地作琵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相爺見小解縉對答如流,大為吃驚。正找不到好的課題,忽見壁上有一幅《月夜杜鵑圖》,也來不及細想,就信口出了一聯道:

月下子規喉舌冷;

小解縉見他行文已亂,故意照式對個下聯說:

花中蝴蝶夢魂香。

誰知相爺只顧後,不顧前,一見別人句子有毛病,馬上挑剔說:「試問花中蝴蝶,倘不睡去,哪來的夢魂香甜?」

小解縉又眨眨眼睛說:「然而月下子規,也未必啟口,喉舌之冷,一樣無從說起!」相爺一聽,啊喲,我也錯了!便問小解縉:「那麼依你說又當如何?」

小解縉說:「如果把‘月下’改作‘啼月’,‘花中’改作‘宿花’,豈不是‘舌冷’‘夢香’?」

相爺欲要叫好,但又反問:「你既然早已知道,為何將錯就錯?」

小解縉笑道說:「因為相爺失口在先,解縉之所以將錯就錯,無非是步相爺後塵,照葫蘆畫瓢罷了。」

一番話說得相爺心服口服,自知理虧。想想方才小解縉的不恭,正是自己失於檢點而引起的,因此甚感慚愧和不安。為了彌補這次過失,後來就經常邀請解縉到相府作客。他深愛解縉之才,等解縉長大,還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

因為解縉第一次上宰相家,一要有請貼,二要開正門,人家說這是「開豆腐店擺豆腐架子」,從此,「擺豆腐架子」這句話就在民間用開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