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幼兒園環境教育的真實感受

發表:2012-04-0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是世界上環境質量最好的國家之一。這既應歸功於德國完備、詳盡的環境立法,更應歸功於德國對環境教育的重視。

一、環境教育理念:注重情感與實踐

人的環境素養是解決環境問題的關鍵,它不僅包括環境知識和技能,還包括環境意識和價值觀。而這種環境意識和價值觀來自人們自幼對環境問題的深切感受。德國環境教育學者賴納·多拉瑟(Rainer Dollase)指出,環境教育「情感基礎第一,不是認知第一」[1]。早先德國教育界認為「人們掌握環境知識才會保護環境」,後來才發現真正的原因是「人們熱愛環境才會保護環境」。針對幼兒這一特殊的教育對象,德國幼兒園注重把幼兒情感目標放在首位,認為只有讓幼兒到環境中去認識自然,感受自然,欣賞自然的美,才能使他們真正熱愛自然,關心環境。

德國環境教育協會和教師培訓中心赫爾曼教授通過研究發現,更多地傳授知識並不一定意味著行為的改變,而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幼兒參與實際行動。德國的幼兒園顯然十分強調這一點,如他們讓孩子們去野外觀察動植物,學習種植莊稼,自己動手改變幼兒園面貌,佈置活動室,從中慢慢積累與環境共處的經驗,為形成良好的環境素養打好基礎。

二、幼兒園環境創設:崇尚自然

走進德國的幼兒園,給人最強烈的感受是環境樸素而自然。我們參觀的Baunatal的Hunstein幼兒園就如同一座美麗的花園。園內有大片的活動場地,草坪、沙池、水溝以及花草樹木基本上都是原生態的,孩子們可以在自然中盡情嬉戲。戶外玩具如鞦韆、獨木橋、搖馬、蹺蹺板等都是原木做成的,木屑地、草地和沙地都是真實自然的。活動場地上放置了許多任由孩子們搬動的廢舊材料和自然物,如舊輪胎、木板、梯子等。運用這些材料不僅節約了資源,同時激發了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這裡,孩子們是自由的、放鬆的、充滿探究慾望的。他們即使玩得渾身沙泥,也不會受到教師的訓斥和限制。他們從中獲得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創造的樂趣以及與自然親近的美好感受與體驗。

我們參觀的兩所幼兒園的室內佈置處處洋溢著一種純樸自然的清新感:簡簡單單的原木傢俱,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樹根、乾草編製而成的藝術造型……活動室牆上貼的、挂的都是幼兒的作品,幼兒園裡每一個角落都體現了孩子們獨具匠心的構思與設計,落葉、枯枝、堅果、貝殼等無不成為他們進行藝術想像與創造的素材。

三、戶外活動:靈活多樣

如今的孩子,特別是城市裡的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實在太少了。德國弗勒博格市生態中心的主任伯格曼說,「很多孩子呆在室內的時間太長。我希望他們能有機會親近自然,並對大自然充滿好奇心。」而要實現這一目的,教師除了努力將保護環境、善待自然的理念滲透在課程中以外,還應精心策劃,帶領孩子走出幼兒園,到森林、田野去接觸和探究大自然。[2]

1.別開生面的「森林日」

德國的幼兒園沒有統一的課程要求,但它們幾乎都把環境教育作為重要的內容之一。像上面提到的Hunstein幼兒園,孩子們每天除了進入花園活動外,每個小組(混齡班)每週都有一個「森林日」。這一天,教師會帶領孩子們到附近的森林進行教學活動。他們在森林裡認識動植物,探究動植物的生長過程,感受四季的氣候變化。教師常常通過一些遊戲讓孩子們更深刻地感受自然,如讓孩子們閉上眼睛躺在樹林裡傾聽,感受自然界的每一種聲音;用布蒙住孩子的眼睛,讓他們用手觸摸樹林裡的各種生物。教師有時讓孩子們扮演植物的各個部分,體驗植物如何從土壤裡汲取養分,如何抵抗昆蟲的入侵;有時帶領孩子們種花植樹,種植莊稼,感謝大自然的恩賜……就這樣,幼兒園通過「森林日」活動誘導孩子對大自然產生興趣,教給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感受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

2.全天候的戶外活動

在卡塞爾,我們參觀了Waldkindergarten,這是一所不同尋常的森林幼兒園,孩子們整天在森林或戶外活動。德國大約有370多個森林幼兒園,人們稱它們是「沒有房頂和圍牆的幼兒園」。

Waldkindergarten有兩個混齡小組,其中一個組包括下午放學的小學生。每組大約有20個孩子,兩個專業教師,一個實習員,還有一些志願者。上午9點鐘,孩子到幼兒園門口集中,相互問好、唱歌,然後開始向森林進發。他們在森林裡玩耍,無拘無束,與自然融為一體。他們的主要活動是觀察植物和小動物。有時玩一些探險遊戲。我們參觀那天,教師讓孩子們給我們做嚮導。5歲的路易斯拉著我的手踩著厚厚的落葉走向密林深處,如同在自己家裡那般熟悉。他帶我認識了薄荷樹,觀察了滿地的薄荷殼;領我探索了狐狸洞,通過觀察洞口的落葉來判斷有沒有狐狸住在裡面:教我尋找點火石,通過撞擊兩塊石頭來獲得火種……我驚詫於孩子豐富的自然知識。

活動當天,無論什麼天氣,孩子們都要穿防雨衣褲和靴子。每個孩子都有一個背包,裡面裝有防水墊子、保溫瓶和飯盒。中午,大家圍坐一圈,分享各自帶來的食物,談論各自在樹林裡的新發現。那天,飯後的集體活動是到樹林裡收集各種各樣的自然物,如落葉、枯枝、青苔、石頭等,並在空地上集體創作一幅拼圖。在這一過程中,孩子們一方面自由地探索、發現大自然的奧秘,一方面盡情發揮想像力。當然,他們會遵守一些規則,如不去傷害周圍的動植物。

這類幼兒園改變傳統、封閉的教學環境,使孩子完全投身於自然界,身臨其境地感受風霜雨雪,觀察春夏秋冬。在陽光和新鮮空氣的沐浴下,孩子們無拘無柬,健康成長,從中他們親近自然、珍愛生命,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3.豐富的環境教育資源

充分利用當地環境教育資源,如環境教育中心、自然博物館及國家公園等環境教育機構,是德國幼兒園的另一戶外教學途徑。德國幾乎每一個市鎮都有類似機構,它們一方面承擔著培訓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的任務,另一方面為學校提供戶外活動的場所,因為校園的環境資源畢竟有限。這些機構每年提供一份菜單式的活動計畫,不同層次的學校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活動內容,並在約定的時間帶孩子們去聽取由環境教育中心等機構配備的專業教師的講課。對於年齡小、生活經驗有限的幼兒來說,這些機構採取的直觀、生動、綜合、互動的活動方式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如法蘭克福的環境教育中心(Naturschutzhaus)主要是讓孩子們觀察動物、經歷種植過程、食用有機蔬菜以及學習如何減少浪費等。「中心」有真正的蜂窩、鳥巢,供孩子考察學習用。其中既有專業教師極富人性化的解說,又有嚴謹、科學的文字解釋,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都能獲得需要的知識。有些活動滿足了孩子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他們參與的積極性很高。如孩子們蒙上眼睛赤腳走過鋪有泥土、石子、松子等不同材料的地面,並用手觸摸旁邊的植物,說出它們的名稱和特性。

卡塞爾的水實驗中心(Wassererlebnishaus)也是一個學習自然環境知識,聯絡人與自然之間感情的好地方。這裡展示了以水為主題的各種設備和裝置,如水的循環淨化系統模型,水流衝擊堤壩導致淤泥堆積的模擬裝置,以及水車將水由低處引向高處的模型,等等。這裡有齊備的水桶、撈網、放大鏡,孩子可以捕撈、觀察各種水生物;這裡有琳琅滿目的工具間,供孩子動手探索自然的奧秘;這裡還有孩子們建造的「昆蟲旅館」,吸引著各種各樣的昆蟲來安家落戶。這裡所有的設備與裝置處處體現了「以人為本」「以兒童為中心」的指導思想。

值得一提的是卡塞爾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這裡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木頭圖書館,彙集了世界各地的各種各樣的樹木。一種樹木做成一本書的形狀,裡面掏空放置這種樹的葉子、果實等標本或蠟製品。不需任何文字說明,孩子便可一目瞭然地瞭解這一植物的基本特性。這裡除了栩栩如生的動植物標本以外,還有一些活的動物。我們參觀時展覽的主題是「冰河時代」,館內展示了冰河時代的各種生物以及遠古人類生活的場景。另外,這裡還特地準備了一個手工車間,為孩子們——這些「石器時期的藝術家」提供製作各種手工藝品的用具和材料。

從幼兒園就開始的浸潤於環境之中、讓孩子們親身參與的環境教育,無疑對德國公民的環境意識與環境素養的培養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正如中國「自然之友」會長梁從誡先生所說:「沒有孩子生來不愛樹林、池塘、草地,不愛野花和小鳥的。如果他們漠然,那是現代都市生活對童心的歪曲。讓孩子們,特別是城裡的孩子回到自然中去,重新親近大地,帶領他們在自然裡做遊戲,去體驗人與人、人與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來立有的和諧和平衡,這不僅是為了環境教育,也是對稚嫩心靈的撫愛和陶冶……」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