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鋼的姚明與市委書記之比(圖)

作者:江公 發表:2012-04-03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芮成鋼為什麼不找一個國企老總和市委書記,或者是市委書記和一個農民相比呢?(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芮成鋼,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有俊郎的外表,流利的英語,素來印象不錯。可是,他的「代表亞洲」曾經讓人們大跌眼鏡,今天在博鰲他又問姚明,你的收入和市委書記相比,為什麼差那麼多?當姚明耐心地告訴他:沒有可比性時。他又頑強地提出,那你和中國政府駐聯合國商務代表相比如何?

消息傳來,很多網友認為芮成鋼腦殘。其實,說他腦殘還是有點偏激,他的意思無非是想表示收入差距大是一個合理存在的現象。

作為一個央視主持人,一個新聞記者,怎麼問當然是他的權力。可是,你問的問題有沒有水平?是否問到了人們關心的新聞要點?其他人如何評價卻是其他人的權利,網友罵他腦殘有點過,可他這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也實在是讓人翻胃。

據說這位帥哥還問姚明,林書豪身上是否有你的影子?

姚明2、26米,那影子肯定比林書豪的長,而且,林書豪是美國人,他的影子是洋人的影子,與姚明如何比?

不能比你非要比,風、馬、牛不相及,你偏要及,芮成鋼之犟也算可以了。

人在社會中生活,哪兒有絕對的平均?由於體力、智力、機會,以及祖輩傳承等等因素,收入有差距,那是理所當然。上帝讓姚明2、26,那麼,哪一位書記2、26米呢?劉翔110米欄12、98秒,哪一位市委書記能跑進13秒呢?這都是哪兒跟哪兒啊?

姚明說的很好,沒有可比性。

然而,我們正在研究出臺分配制度,其目的就是讓我們的國民收入趨向合理,縮短巨大的貧富差距。

芮成鋼找了一個市委書記和NBA球員,那麼,你為什麼不找一個國企老總和市委書記,或者是市委書記和一個農民呢?我到是覺得他們還有一定的可比性。為什麼?因為,前者是國家的分配模式。後者,是社會的分工模式。

談到分配模式,那就是政府官員和國企老總的分配模式。一個人,你可能打不了NBA。可是,你讓他當市委書記,或者是某一個國企老總都是可以的。比喻,山西被盜5000萬的國企老總白培中,曾經就是地方政府的官員,而且,如果沒有出事還有可能再出任政府官員。也就是說,他們是相通的。可政府官員和美職籃球員是不相通的,這就是他們之間的不可比性。

至於,政府官員和農民,那是社會的分工,也可以說是人生機會的結局。當然,我們必須承認,一個市委書記肯定屬於社會的精英層。他力挫「群雄」,官場上縱橫捭闔,擊敗那麼多對手,智商,文化肯定是非同凡響。農民那就要差很多,很可能他的智商和文化不能比。可是,按照芮成鋼的說法,同樣辛苦、同樣工作。那麼,一個農民的辛苦估計政府官員可要差的多。這裡可比的是同樣工作,可比的是辛苦程度,可比的是他們的收入。

這裡,我們要探討的是芮成鋼所提這個問題的目的,他想說明什麼?

當世界銀行測定我們國家的貧富差距為4、9,遠遠超過警戒線的時候,你如果還認為中國的收入分配不是問題,那只能說明你的智商有問題,而智商和腦殘有點異曲同工。

但是,芮成鋼雖然問了一個不可比的問題,但也反映了一個現實。那就是,真正的勞動致富,智力致富,先天優勢致富,沒有人反對,人們是可以理解的。

人們反對的是不合理的收入,是挂羊頭賣狗肉的說教。

首先談談我們的國企老總和政府官員吧!那位白培中,好像政府給他做了新的解釋,失盜物品不是5000萬,所報不實。但是,到底是多少萬?沒有結論。處理結果如何?還是沒有結果,這就是政府官員與國企老總之間是相通的明證。

再就是我們的發改委退休官員李什麼榮融的,他說國企老總是因為他們會賺錢,因此,掙的多是合理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中國的官場流行這麼一句話叫「高薪養廉」。結果,高薪是有了,可這廉卻始終沒有養成。別說是養,就是反,都是越反越多,越反數量越驚人。

看看某些國企老總們令人驚訝不已的年薪吧!數百萬是常態,上千萬也有之,數千萬放個衛星也敢干。當初,平安保險要給他們的老總髮四千七百萬,估計反響太大,馬先生自己做了個高姿態,宣稱:一分不要。

先不說這公而開之的年薪吧,南方週末曾經提出三種收入,即灰色、非法、隱形。後來,他們總結所有的這三種收入,其實都是非法收入。看看白培中家中被盜的黃金吧?難道你的年薪是用黃金支付?還有那麼多美元,歐元,中國的國企估計不能用外幣發薪水吧?

哪兒來的呢?

政府官員比不了國企老總,薪水是肯定不行,權力也不同,前者掌握人權,而後者掌握資源權。李榮融說國企老總高薪是因為他們會賺錢,其實,壟斷資源下誰都會賺錢。當山西的地下資源由白培中說的算的時候,烏金變白銀是一個很簡單的事。

這一點,政府官員是不行,可是,白培中家中被盜上了媒體,入了全國民眾的眼球,那就需要政府官員了。於是,經過一番調查,家中被盜物品不實就上了新聞,白培中的歷險就有了另一個版本。於是,我們明白,國企官員和政府官員是相通的,因此,也就有了可比性。

為什麼不比呢?無非司馬昭之心,還用明說嗎?

至於農民,那就不必了,挑戰常識是愚蠢的。

那麼,當一個政府官員「力排眾敵,位居群首」,一個國企官員,「能力超群,運籌決算,大掙其錢」,如當今銀行時,民眾為什麼還要反對呢?反對這種貧富差距,反對這種分配模式呢?

另一層原因,就是有人太願意挂羊頭賣狗肉。

當歐巴馬選為美國總統,他立刻帶領他的全家住進了白宮,領取40萬的年薪。美國沒有人反對,因為這是公開的,這是待遇。你如果競選成功,你也可以住進白宮。就如姚明,如果你芮成鋼能登陸美職籃,選秀到火箭,你也可以掙個幾千萬。

政府官員,國企官員都已經是巨富了,為什麼不承認呢?芮成鋼無非是想藉助姚明來說明他們的薪水還遠遠不高,指鹿為馬,三八、二十三,是精髓還是沉積?伯楊說醬缸文化,大概如此。芮成鋼年紀不大,領會至深也算難得。

(文章有刪節)


(看中國配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