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春天(圖)

作者:慧生 發表:2012-04-04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年沒有注意過春天了。

記憶中兒時的春天是快樂的季節。山花浪漫,草長鶯飛,清澈的小溪裡面,隨處都能看到快樂的蝌蚪和小魚,人影顫動時,它們便快速的躲進草叢中了。春耕時,耕牛拉著鐵犁,翻出一道道泥塊,忙裡偷閑的還扯上一把青草吃,偶爾還「哞」的一聲呼喚小牛犢。在剛翻出的泥上面,一大群小鳥圍過來找蟲子吃,鄉親一聲趕牛的吆喝聲,小鳥便「噗」的嚇的飛散開來。小朋友或結伴去割草,或去看管小牛犢不要踩到莊稼,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就跑去河裡抓蝌蚪和小魚了,吃飯的時候,大人呼喚的聲音就此起彼伏的響徹小村了。

中學那時的春天總是讓人難以忘懷。高三臨近畢業,同窗好友結伴去踏青,在河邊、在梯田上、在農家的房舍邊,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偶爾翻看那時的照片,學時的場景一幕幕迎面而來,那一張張稚嫩的臉,留下了青春的印記,刻在了記憶深處。昔日的同窗多年未曾聯繫,不知如今他們是否還能記起那時的春天?

工作多年,春天總在繁忙中悄悄的溜走。今天走在路邊,忽然聞到了花香,喔,春天來了,我下意識的提醒自己。雖然已是清明節,然而讓我感覺到春天的,是這花香。春暖花開,這不知名的小白花散發出淡淡清香,讓人神清氣爽。

很快就要春耕了,村裡荒蕪了很多田地。昔日健壯的鄉親,現如今都已老去,抗犁耕田的都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婦女了。泥濘田埂上的孩童、清澈小溪裡的小魚群、尋食的八哥鳥……那兒時春日裡的場景,再也尋不著蹤影了。化肥和農藥一年又一年的捕殺了那些小小的生靈。生存的競爭,讓壯勞力都去了城裡,老人和婦女無力的吆喝聲,村裡再也找不著生機盎然的春天了。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這幾天很多人付費請人代掃墓。清明節,一個緬懷先人的傳統日子,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可以請人代勞了。

於是我想,趁著花還香,趕緊寫點文字,祭奠下春天吧,不要等到將來需要付費請人代勞。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