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火箭秀 美中再遭金戲耍(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4-19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5日閱兵儀式上首次出現的北韓最新的彈導飛彈,專家估計射程應可達6,000公里。而韓國媒體爆料指出,圖片中的16輪巨型移動式導彈專用發射車來自中國,並指責中國違反聯合國禁令,要求北京提出說明。(Getty Images)

【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在各方關注下,北韓的火箭秀於韓國外海上空爆炸解體墜海而落幕。日本專家認為,可能是發動機問題導致火箭未能進入預期軌道而由北韓逕予自毀。國際專家表示,北韓技術仍有所侷限而未能突破,政治評論也紛紛指出,金正恩或將因此失勢,在國際上也將更加孤立無援。不過這次的試射不能從技術上討論成敗,從北韓的角度與歷史觀察,試射失敗反而增加了後續談判的籌碼,為可能關閉的談判開了另一條活路,更形同讓美中上了一場金家班的震撼教育。

北韓衛星「光明星三號」在當地時間13日早上7時38分,在西海岸平安北道東倉裡的衛星發射場由「銀河三號」火箭載運升空,但只飛行短短一百公里後就開始墜落,飛行距離遠落後於北韓在2009年發射並飛越日本上空長達3800公里距離的火箭。

這次的火箭發射,系由美國預警機首先探知,日本防衛廳雖也同時取得情報,但是在情報確認做為上過於審慎與保守的態度,使得日本當局直到43分鐘後才「正式確認」,遠遠落後於美日訊息的發布時間,並也因此遭到國內專家的指責,認為這是長期依賴美國軍事保護的結果。
根據雷達所偵測的結果推測,「銀河三號」火箭第一節在升空過程中就發生爆炸裂成17塊,下墜途中又再度爆炸,其中第二、三節裂成三塊,火箭最後解體為二十多塊。斥資8.5億美元,僅僅維持1分多鐘的北韓火箭秀,就這麼戛然告終。

朝一反常態 立即宣布失敗

儘管北韓當局先前高調的邀請外國媒體參訪火箭發射基地、任務控制中心,但發射的當天並未通知任何國際媒體,直到韓國媒體率先報導火箭墜海的消息,這讓等在北韓羊角島國際飯店的眾家國際媒體相當錯愕。而平壤當局則於四小時後打破沉默,一反過去發射衛星就一定宣稱成功的原則,透過北韓中央通訊社以簡短報導表示,「火箭發射沒有進入默認軌道,以發射失敗告終。科學家、技師和專家現在正在研究失敗原因」。北韓官媒承認發射失敗,實屬罕見。日本火箭專家指出,北韓可能是發現發動機故障而主動引爆火箭。

北韓這次的火箭發射,引發了全球的矚目,也讓甫完成權力交接的金正恩,再度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由於罔顧聯合國禁令與美朝新近談判所達成的協議,白宮13日表示,美國不會履行協議內容,提供北韓包括糧食在內的任何援助。白宮表示,北韓失敗的火箭發射行動是個挑釁,使北韓陷入孤立,也違反了國際法。

美國與北韓曾於今年在北京達成有關「濃縮鈾和糧食」協議,在北韓放棄火箭試射與同意聯合國核子檢查的原則下,美方提供包括24萬噸糧食在內的多項援助計畫。

濃縮鈾協議 美議員抨擊遭朝欺騙愚弄

這項協議並沒有引起外界太多的關注,直到北韓宣布衛星試射。各方對於這項協議的反應不一,有因朝核問題出現轉機而鬆了一口氣;也有因北韓經常接受國際援助卻不遵守協議,而產生一定程度的懷疑。

長期批評美國對朝政策的人士、加州共和黨眾議員羅伊斯(Ed Royce)對此就曾表示,美國長期以來就被朝鮮欺騙愚弄,這應該讓我們充分認識到,想要在朝鮮進行核實任務是非常困難,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的,無論是在援助食品的發放核實或是無核化問題上都是如此。他同時強調,朝鮮軍方一直在盜用各方的援助食品。

北韓這次的火箭試射行徑,又再次證明羅伊斯對美國朝鮮政策的批評實屬中肯。

緊接而來的,除了國際各方的譴責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6日通過主席聲明,強烈譴責北韓最近失敗的火箭發射,指其違反安理會第1718號及1874號決議,並警告若北韓再試射飛彈或進行核子試爆,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北京方面也對這次譴責案表態支持,公開認為「該聲明是各方反覆磋商的結果,反映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不過該譴責案僅止於「聲明」,並無進一步新的附加制裁,這也反映出所謂「反覆磋商結果」的含意。

譴責無關痛痒 金正恩坐穩大位

一如往昔的,北韓並不在意這些無關痛痒的譴責,甚至正積極展開第三次核試爆的準備工作,一意孤行蠻幹。許多分析雖然認為北韓將因試射行徑更陷於孤立狀態,而其內部也將因失敗而產生劇變,金正恩政權甚至將遭到挑戰。不過事情的發展卻非所料。

就在火箭發射的當天,北韓當局宣布,金正恩已經被任命為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而他的父親、已故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則被冠上「永遠的委員長」。13日發射火箭失敗後,金正恩隨即強調維持軍事第一的「先軍」政策,宣布撥出相當大筆預算供做國防經費,而僅具橡皮圖章功能的最高人民會議,也通過金的指示晉升70位年輕將官。這強烈顯示軍方在政策上仍扮演決定性角色,猶如金正日時期一樣。而數以萬計北韓人14日被動員聚集在足球場,高聲歡呼對北韓執政當局的支持,意在緩解有失顏面的失敗。無論形勢或所採取的手段為何,都顯示金正恩已成為軍方共主,並穩定的掌握政權。

技術上的失敗對北韓而言未必是政治上的失敗,甚至有可能是北韓當局的預謀。

一箭多星 立威兼挑撥中美日對抗

對於顏面更勝於其他的金家政權而言,透過對西方國家的退讓取得糧食援助的「乞食」做法,無疑是戳破北韓人民心中的金家政權神話,也因此才有「發射衛星」的演出,經由發射民用衛星來規避飛彈試射的禁令,藉此挽回顏面並達成進一步為金正恩立威的目的。

為了讓衛星發射達到最大的綜效,北韓不惜巨資在西岸整建發射基地,將原本在東岸水舞裡的飛彈試射作業轉移到西岸東倉裡基地,目地就是進一步將威嚇擴大到黃海與東海,引入美日勢力,升高中美日三方的矛盾與對抗,促使北京不得不與西方外交同調的同時,被迫實質的加強對北韓的援助,以換取北韓的「節制」,間接降低來自美日在中國附近海域佈署的軍事壓力。

單就這點來說,北韓確實是辦到了,而且自來也一直是如此的玩弄北京。就在15日的北韓閱兵儀式上所出現的洲際彈導飛彈專用16輪巨型移動式發射車,就被韓國中央日報爆料來自於中國。而在過去六方談判前前後後,北京方面也不知援助了北韓多少糧秣甚至石油等戰略物資。然而究其實,金家班自始就對中國十分不信賴。日本《週刊文春》所揭露的金正日遺囑中提到,北韓唯有成為核武強國,才能削弱美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向解除國際制裁方向推進。而中國是「一貫和我們保持最密切聯繫的國家,不應成為未來我們需要看其臉色行事的國家。」最後的這句話,應是促成試射航道轉移到黃海的重要因素。

技術失敗 訛詐政治利益

不過北韓清楚「牆角哲學」。一旦發射成功,伴隨而來的將是國際空前的外交、軍事與經濟三大壓力。雖說美國取消了援助計畫,但是北韓手上還有一個核試爆王牌,而這才是美國真正擔心的。犧牲一枚火箭讓西方誤以為技術不夠純熟,再度對後續六方會談產生時空錯覺,也不致讓美國怒不可遏的進行全面制裁,牌局這也才能繼續玩下去。

同時,北韓也必須考慮北京勢必會擔心玩火過頭燒到自家院子,不但取消實質的援助,甚至兵臨城下,搬出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更何況,與其讓日本撿了便宜被愛三飛彈擊落(命中率80%),壯了他人聲勢,不如自我引爆來的有顏面。

按照北韓草菅人命的行事作風,就算真是故障,也寧可採彈導軌跡多走它幾百裡再引爆也划算,沒提早引爆的必要,除非有政治上的考量,那也就成了「預料中」事了!或許這就是為何北韓會一反常態的在4小時後立即宣布失敗的原因。

日前在閱兵儀式上陪辦金正日出現的火箭發展三巨頭,據稱遭到「戰犯」的指控,日本媒體認為,獲得金正日不次拔擢成為「大將」的三巨頭,或有可能因為這次的「失敗」而遭到秋後處決的下場。分析認為可以如是觀察:如果沒事,代表這根本是「預料中事」;如果遭到槍決,那就表示的確是技術上的問題造成。但這都無損於金正恩在政治上所要收到的效果,對金而言,8.5億美元沒有打水漂,它讓美中嘗到了金正恩震撼教育的威力,也證明他不愧是金家傳人,又再一次戲耍了美中兩大強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