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太陽耀斑 如超級火山爆發(圖)

發表:2012-04-21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太空總署(NASA) 觀測到一起太陽耀斑爆發,壯觀景象猶如一場超大型火山爆發。(NASA)


太陽耀斑在太陽東北臨邊處爆發,太陽看起來正在向外噴出「花冠狀的火焰」。(NASA)


NASA的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捕捉到太陽耀斑爆發的壯觀畫面。(NASA)


通過紫外線濾色器觀測太陽耀斑。(NASA)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的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 )近日捕捉到太陽耀斑爆發的壯觀畫面,太陽耀斑在太陽東北臨邊處爆發,發射美麗弧線到太空。這是數年來捕捉到的最美麗的耀斑照片。

據測定,本次爆發的太陽耀斑為M1級,屬於中等級別的耀斑。但由於爆發位置很好,此次太陽耀斑從太陽左側噴出,從而使美國宇航局的SDO衛星能夠清楚地捕捉到多年來最美麗的一次爆發。SDO在當地時間16日傍晚5時45分捕捉到這些極為壯觀美麗的太陽照片,照片中的太陽看起來正在向外噴出「花冠狀的火焰」,酷似燃燒著的碩大火球,同時將超熱電漿體形成的美麗弧線射向太空。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寫道:「太陽現在正在噴火!」

太陽活躍區噴發壯觀的耀斑,這可能歸因於上週日看到的太陽風暴活動。美國宇航局表示:「這種太陽的噴發通常與太陽耀斑有關,同時產生日冕物質拋射。日冕物質拋射沒有對準地球,因此不會對地球產生任何影響。當它們指向我們的方向時,強烈的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使地球出現極光,即北極光和南極光。據悉,天文學家將耀斑分成A、B、C、M、X五個級別,每個級別又劃分10個等級,X級別耀斑最強,如果X級耀斑爆發的方向指向地球,有可能會危及地球軌道上的宇宙飛船以及地面的導航系統。

上個月有報導稱,圍繞太陽的磁場將在未來的幾十年裡發生改變,將減少太陽黑子的數量和太陽劇烈活動發生的次數。然而有專家警告說,如果這些事件發生,將更具破壞性,我們的飛船和飛機可能無法應付。太陽磁場的變化可能使我們的地球更多地暴露在宇宙射線中,飛機和航天器裡的人將首當其衝承受這些外來的輻射。

太空時代恰逢一個異常活躍的太陽活動高峰期,被稱為太陽活動極大期(grand maximum)。冰蓋和樹木年輪的同位素告訴我們,這次是第24個太陽活動極大期。太陽磁場水平將在未來下降。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好消息,但太陽的磁場變化可能使地球容易受銀河宇宙射線影響,太陽風暴也將變得更加猛烈。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盧克•巴納德(Luke Barnard )說,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太陽活動會有所下降,但是會導致宇宙射線增強,地球將在每個世紀遭受8次大的太陽活動爆發的重創。巴納德先生說,「太空中的輻射對於人和社會所依賴的電子系統可能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的研究表明,這個問題很可能在未來幾十年變得更加嚴重,工程師將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減輕其影響。」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