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廬陵:贛派桃花源(圖)

作者:陳潔瑩 發表:2012-05-0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渼陂古村

廬陵古村落群位於江西省西南部,其中最有名的算是流坑村和渼陂古村。流坑村位於江西省樂安縣牛田鎮東南部的烏江之畔,距縣城38公里,渼陂古村位於江西省吉安市東南部,離城區30公里。流坑、渼陂讓人第一次見識真正意義上的贛派民居,領略到贛地古樸、蒼涼的風貌。

「千古第一村」

流坑村位於江西省樂安縣牛田鎮東南部的烏江之畔,三面江水繞流,四周青山環抱,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遊歷到流坑村時說:「其處寰繞縱橫,是為萬家之市。」至今這裡仍保存著明代建築(含遺址)19處,清代建築250多處。

當進入流坑村的時候,首先迎接遊客的是寫著「千古第一村」的牌坊,兩邊刻著「人傑」「地靈」4個大字。現在的流坑村也被譽為「千古第一村」,是歷史古蹟的活化石。而稱之為「第一」,絕不僅僅是由於其佔地之廣、人口之多、家族之大、延續之久,流坑還是一個集古代歷史、建築、藝術和民俗為一體的內涵豐富的古文化博物館,有明清住宅260餘棟,祠堂50座,26座牌坊樓閣。

踏著幽深的卵石小路,置身在古舊的青磚灰瓦之中,感受著流坑曾經的輝煌和現在的滄桑,一種難以言表的感動漾於心中。「七橫一縱」是流坑總體布局。七條橫巷,貫穿東西;一條縱巷,穿行南北。各大小巷又有若干小巷相連,曲幽相通。

流坑的住宅建築,青磚灰瓦、樸實素雅,民居有高峻的馬頭牆,各巷道均以鵝卵石鋪路。大宗祠遺址因為曾經受到大火的肆虐,如今只剩下了5根石柱,看著面前的殘垣斷壁,明顯地感受到了如同圓明園一般的淒涼和滄桑。在村中漫步,經過了一片樟樹林,眼前豁然開朗,烏江水在靜靜地流淌。一座石橋連接了對面的小山丘,山上有一新建的亭子,站在那裡,可以俯瞰整個古村,炊煙升起之時,寧靜的古村顯得一派生機盎然。

一路行走在古村中,發現當地的村民非常淳樸,白天基本不關門,隨時都可以走進去參觀,他們還非常樂意回答遊客的問題,給遊客講解村裡的故事。這裡的古宅屬於贛派建築,大多缺乏修繕,顯得滿目滄桑。村中有一龍湖,湖上建有一座風雨廊,現在卻成了賣菜的集市。

廬陵文化第一村」

明清一般民居細緻精美。古村群渼陂共有583棟民居,明清的就有367棟,歷經風雨滄桑,卻仍保留著眾多精美細緻的木雕、屏雕、石雕、磚雕、灰塑、描金、彩繪、墨繪等,鵝卵石道路,青石板街巷,基本都是保持了明清的格局。 書院、儒商、歷史遺蹟、建築藝術、紅色文化……構成了現在的「廬陵文化第一村」渼陂。渼陂始建於南宋初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古村薌峰東立,像嶺西護,瑤山南聳,富水北流,山抱水環。面積約1平方公里,布局錯落有緻。

渼陂村建築類型較全,以民屋、宗祠、店舖、書院和牌坊為主。村裡有28口大大小小的池塘,據說這跟天上的28星宿有關,更為叫絕的是每口池塘下邊都有水道相連相通,在不同的季節自動調節每一口水塘的水位。具體是否真有28口不得而知,在狹窄的巷子裡行走,倒是經常眼前豁然一亮,眾屋捧月似的出來一口池塘,砌邊的石板和青磚一看就知道年頭不短,青綠的苔蘚襯托著碧綠的池水,也相映成輝。

渼陂如今已失去了當年的繁華,取而代之的是綠樹遍佈,古樟成蔭,掩映於綠蔭叢中的渼陂,呈現出別具一格的田園風光,讓久居鬧市的人流連忘返。渼陂的雋秀彫刻、悠悠古街、獨特民居、淳樸民風和偉烈宗祠,吸引了許多電影攝製組前來,像《山重水復》、《決裂》、《閃閃的紅星》、《井岡山》等中很多鏡頭就取景於此。

穿過鵝卵石鋪就的小巷,來到當初拍攝《閃閃的紅星》的900米古街上,街頭看不到街尾——古街的整體呈S形,路面兩邊用鵝卵石,中間以青石板縱向鋪就,據說是為了給馬車行走方便而設計。現在的古街已經沒有了當年的商業氛圍,留下的是寧靜。在古街之上,還居住著一些當地的老人。午後,老人們就在門口晒晒太陽,聊聊家常,狗狗貓咪們也偷懶在太陽下或享受著太陽的溫暖,或時而仰望著天空,似在想像著古街以外的世界,小雞們也一群群地在石板之上的青苔間找著小蟲。偶爾一群遊人經過,小狗極其不情願地從路中間起身,慢悠悠地讓開,似乎偶爾來往的遊人打擾了它們的那份寧靜閑適。漫步於古街之上,仿若在做一個悠長的夢,周圍沒有喧囂浮華,有的只是古街在歲月流逝中滄桑的嘆息。

来源:中國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