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陳光誠的勝利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5-03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日,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駱家輝的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陽醫院就醫。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首先與陳光誠通了電話,祝賀他與家人團聚;之後,中國律師李勁松也與陳光誠通了電話,確認陳獲得了自由與安全的「明確保證」。

這個「保證」,來自於中共當局,表明,在陳光誠本人的要求和美國的壓力下,中共當局被迫妥協、讓步、認輸,將終止對陳光誠的迫害。

據美國CNN報導,中共當局保證,不會對陳光誠做出法律追究,並將調查在此之前陳所遭受的非人待遇;陳將不再居住於他此前遭受軟禁和虐待的山東老家,而調換到一個相對安全和自由的環境裡生活,可能進入大學深造,美方可以隨時前往探視。可以想見,中共仍會暗中派人監控陳,但不敢再公開加害。

這是陳光誠逃出軟禁、避入美國大使館後,兩個可能的結果中,較好的一個。對陳光誠而言,符合他的意願:留在中國,並贏得自由、安全和尊嚴;對美國來說,擔當了調解角色,解決了人權個案,國際上獲得好評,內政上也得到加分;至於中共方面,以溫家寶為首的溫和派可能再次贏得話語權,強硬派再遭重挫,政改路線可望進一步抬頭。

原本存在另一個可能的結果:以就醫為名,陳被送往美國。但,那種結果,對陳光誠本人、美國政府、中共當局,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利或風險。對陳來說,離開中國,其影響力將大為降低、甚至化為烏有,如早前離開中國的其他知名人士一樣;美國的風險則在於,駐外使館庇護先例一開,可能吸引更多中國公民到美國使領館尋求庇護,美方面臨棘手的外交難題,將接二連三;中共方面,將不得不防範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仿效陳,為此,勢必加強對美國駐中國各地使領館的防守,那種重兵把守、路障疊設、如臨大敵的景象,只會進一步糟蹋中共自身的國際形象。

陳光誠大膽突圍中共封鎖牆、順利進入美國大使館,最後,成功逼使中共領導人承認他的自由權利、保證不再迫害。這是陳光誠的勝利,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在此之前,中共高層,對陳光誠的遭遇,聽之任之,不聞不問,終致釀成重大國際事件。中南海顏面盡失,實屬咎由自取。

當此之際,公眾依然期待,溫家寶應該回答陳光誠的視頻喊話:「這一切不法的行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黨委幹部違法亂紀、胡作非為?還是受中央指使?」

事件落幕後,中共發言人竟要求美方「道歉」,聲稱「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

這是中共企圖撈回面子的作態,應驗一句俗話:「鴨子死了嘴還硬。」而主要又是說給國內老百姓聽,企圖讓中國民眾誤以為,出盡洋相的中國政府,反而又是「打了一個外交勝仗」,並藉此忽悠中國民眾:到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尋求庇護是「徒勞無用的」。

說到「道歉」,最應該道歉的,就是中共當局本身。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就有中共高官王立軍和中國公民陳光誠,先後進入美國領事館和大使館,作為執政當局,中南海責任何在?尤其王立軍,身為中共屬下官員,擅自進入美領館,作為中共當家人,中南海難道不應該出面向美方道歉?至於陳光誠,遭受中共治下地方官吏非法監禁,作為最高當權者,中南海難道不應該向陳光誠本人及其家人道歉?

說到「干涉內政」,外界看到,如今的美國行政當局,實在不情願「干涉」、甚至不情願捲入中國內政,連中美對話,都僅定義為「戰略與經濟對話」,而非「人權、戰略與經濟對話」(為此備受美國民眾和人權組織詬病)。然而,中國人民卻寧願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他們認定,在這個960萬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國,並無一處安全之所,更無一處講理之地,如果有,那就只能是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不僅中國普通公民如陳光誠認定如此,就連中共高官如王立軍也認定如此。

二戰時期,中美曾是血肉相連、生死相依的親密盟邦,共同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美國的大力援手,使中國取得八年抗戰的最終勝利、進而擺脫再次亡國的危殆命運。但當共產黨顛覆國民政府、在中國變立血色政權後,竟恩將仇報,反視美國為敵國、仇國。然而,相當部分中國民眾,並不接受中共洗腦,始終視美國為友邦。如今,中美兩國,不是盟邦,勝似盟邦,兩國人民的交誼和親近,不以紅色政客的偏執意志為轉移。

極左喉舌《環球時報》,暗諷陳光誠及其支持者「挾洋自重」,中共當局倒是應該反思,中國民眾為何「挾洋自重」、而不是「挾共自重」?更應該反省:中共上上下下無數官吏,動輒持有外國護照預備隨時開溜、動輒將親屬子女移民外國而獨留國內做「裸官」、動輒向外國大量轉移資產如碩鼠搬家,不是「挾洋自重」,又做何解?即便振振有詞如《環球時報》的主管或主編們,敢不敢晒一晒,私底下,你們有多少涉外勾當?「挾洋自重」到何等程度?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