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網監們的日子越來越難熬

發表:2012-05-12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本文作者Elizabeth C. Economy,原文5月10日刊登於CFR.ORG網站)中國的公安機構及其在宣傳部門和審查部門的所有「戰友」,肯定已經精疲力竭 - 我知道,因為僅僅為了跟上他們(網路監控)的步調,我已經累癱了。

在過去的一個月內,他們不得不想出如何對付盲人活動家陳光誠逃離非法軟禁引發的風波。他們不得不盯著3億中國微博博客,來判斷哪個人可能已經過線。他們不得不盯著微博上出現的氛圍 – 那些有關領導層腐敗的故事,及陳光誠逃生的悲慘旅程。他們也不得不盯著所有那些在實際新聞報導中「找麻煩」的外國記者。當然,還有那只重量級「大猩猩」 –針對前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控「嚴重違紀」、及薄妻谷開來被控「謀殺」的調查及後續判決,制定出一套管理和應對的方案。

但所有這些努力,他們真的達到目的了嗎?毫無疑問,那些從事網路封鎖的「工作人員」,他們有大量的資源 - 其中主要是內部安保預算,(甚至)超出了這個國家的國防預算。當他們告訴中國的網際網路服務商,關閉其中一個或兩個微博,這些服務商就照辦。在最近幾週內,一個人氣旺盛的微博博主帳號被封,他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說,「這次關閉不是新浪自願這麼做的......但我對此決定不感到震驚,因為在這個國家,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無論關閉他的微博背後是何意圖,他顯然沒有被此嚇倒而不敢發聲。

(中國的)安全機構還幫忙「搞定了」外國記者陳嘉韻 – 拒絕給她續簽簽證,現在還不清楚這是因為她的報導引起的,還是她半島電視臺其他同事的報導導致北京「不高興」。無論如何,北京為這種行為付出了昂貴的代價。你不讓別人到貴國報導你,這樣來宣傳你的軟實力?恐怕很難。

然而他們最棘手的是,如何將圍繞薄熙來及其家人的狀況透明化,來控制局勢,來說服中國國內國外所有人,下一屆領導層接班在如期進行。

到目前為止,唯一聽到的宣傳「耳語」是宣稱薄熙來案是在中國的法治勝利,及傳出中共十八大可能會推遲數月的傳聞。(然而這些傳聞本身,已被中國的新聞媒體宣稱是「海外敵對分子」「別有用心」的宣傳。)

在中國,要維持(網際網路)控制,他們耗費的所有這些時間、金錢和努力,來防止這個大壩崩潰。這座「長城」背後的壓力在持續升高。所有的那些人民、他們的利益、他們的呼聲,都不會停止。

 (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