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臺 中國長城之最(圖)

作者:邢光新 發表:2012-05-12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臺長城一景

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密雲縣境內的長城最早修筑於北齊,現存長城建築主要是明代修建的。經過幾百年的風吹雨打和人為破壞,現保存最好的當屬古北口境內的司馬臺長城。

此段長城始建於明朝洪武初年,是一段偏離原北齊長城基礎的明長城。其設計者是鼎鼎有名的抗倭名將戚繼光。他在任薊鎮總兵時,到古北口勘察,發現古北口是華北平原通往內蒙古和東北平原的交通要道,「地扼襟喉趨溯漠,天留鎖匙枕雄關」。他認為古北口長城地勢好,只需將古長城稍事修葺,防禦性就極強。於是利用臥虎山、蟠龍山和兩山之間的關口作為新長城關口,把一些小的零段長城連接起來,建成敵樓林立的磚砌長城。他在隆慶三年開始正式修筑古北口新長城,並且加意修葺古長城。

縱觀司馬臺長城,全長5.4公里,敵樓、烽火臺143座,造型大小不一,高矮錯落,寬窄相間,多姿多采。長城沿山脊建造,隨山勢蜿蜒曲折,忽高忽低,左右盤旋,尤為壯觀。特別是「天梯」和「天橋」兩段,修建在絕壁頂樑上。「天梯」是指長城爬坡而上,直上直下,坡度在85度以上,兩側懸崖峭壁;「天橋」是在兩座崖壁之間,用長石條架接而成,長約100餘米,寬僅一磚。敵樓分布密度大,兩敵樓距離最近的僅43.8米,最遠在600米。牆體分單邊牆、雙邊牆、磚牆、石牆。門窗也別緻新穎,還有彫花花崗岩石門,為不可多得之文物。

東段望京樓和仙女樓是眾多敵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司馬臺長城最高的敵樓是望京樓,海拔986米,登樓四望時,一覽群山小:東觀「霧靈積雪」,西望「蟠龍臥虎」,北看「燕山疊翠」,南眺「水庫明珠」。夜間遠眺北京城,依稀可見城郭燈火。仙女樓建在孤峰之上,它也是諸多敵樓中最精美的一座,牽繫一個美麗傳說:當年修此段長城時,玉帝派遣五仙女下凡,幫人們踩位結線。她們日夜奔走,不畏艱辛,休息時見白雲繚繞,奇峰異景,便向玉帝提出在此遊樂的請求。玉帝對她們辛勤勞作很是滿意,便允許她們每年一度可在此享受人間之樂。於是城樓修好後,此樓便隱隱有仙女的倩影和銀鈴般的笑聲。

古建築學家羅哲文教授說:「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馬臺長城又堪稱中國之最。」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