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光誠事件看人權、維權和維穩的尷尬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2-05-12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特殊的維權人士、雙目失明的陳光誠,戲劇般地逃離嚴密監控的居所,走進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透過視頻向溫家寶發三項要求,變成了中美戰略會談前夕的外交問題。經過陳光誠自願離開大使館、前往醫院治病等情形,目前陳光誠提出暫時到美國治病和學習一段時間,北京當局似乎已經鬆口,華府全力協助,預計一週內陳光誠就到了美國。

這篇故事的開場和落幕,突現了人權、維權和維穩的尷尬。先講美國在全世界維護人權價值形象的尷尬。如果美國下決心要在這個惡意踐踏人權的國度打贏一戰,陳光誠進入大使館、並提出三項要求,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堅持這三項不高的要求、迫使北京面對全世界答題,將促使北京高層繼續分化,將使民主與法治的訴求在朝野匯成洪流。但美國卻告訴世界,美國的戰略利益比人權更為重要。這沒有什麼不對,但對於美國在全世界維護人權價值的道義形象沒有加分,美國顯得很尷尬。

再談談維權的尷尬。陳光誠作為一個維權的盲人英雄,釋放後民眾探訪一波接著一波。中國人不能靠自己的正義感、熱情和鬥爭精神來贏得階段性的勝利,推動民主與法治的進展。結果是只有逃到了美國的羽翼之下,才能發出低調的要求。最後在中美官方的協調下,陳光誠爭取到了暫時出國的安排。誰都知道這個「暫時」,就是長久,三項維權要求也就煙消雲散。

這個劇目給世界一個印象,中國的維權運動是美國利益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美國戰略利益的一個棋子,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贏得完全應該贏得的勝利。維權人士的最後歸屬都是流亡美國,中國沒有昂山素姬,維權的尷尬一目瞭然。

最後來談談維穩的尷尬。過去山東地方當局因為監控陳光誠獲取了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維穩經費,這種情況也在各地發生,於是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維穩經濟。維穩部門希望社會有一些不穩,甚至故意展示一些不穩的表象,使他們有機會爭取更多的預算、權力和人力,於是中國出現了越維穩越不穩的怪現象。從兩方面看,一方面暴力維穩只做表面文章,各種事件自然會層出不窮;另一方面、維穩部門也不願意舍本,不會故意斷了自己的生意和財路。中共自己注射的癌細胞,也使自己非常得尷尬。

看來人權、維權維和維穩的尷尬還會持續下去,唯有中國朝野靠自己的力量打贏一個關鍵戰役,人權、民主和法治才會成為中國人自己的旗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