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太陽系處在暗物質沙漠之中?(圖)

發表:2012-05-17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想像的銀河系周圍暗物質(圖中的藍色部分)分布圖

科學家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在地球上企圖偵測暗物質的努力總是一場空:暗物質可能根本不存在太陽系的附近-至少在一萬三千光年的範圍內沒有。此研究被刊登在近期的天文物理期刊上。
暗物質不同於一般可見的物體,其特性依然神秘莫測。儘管科學家們預測暗物質佔了宇宙百分之八十的比例,但新的研究顯示太陽系剛好位於暗物質的沙漠中。這將帶來新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科學家相信銀河是被包裹在一個巨大的暗物質環當中。
因此,如果太陽系周圍真的沒有暗物質的話,儘管對目前的宇宙學說不會有大的影響,科學家仍須重新考量暗物質環的形狀。
"這並不代表暗物質不存在,"此研究的共同作者,智利康塞普松大學的天文學家克里斯汀.蒙尼.比丁說。"這表示暗物質不在我們預期的位置上。"
暗物質解釋了許多天文現象,包括銀河系旋轉的速度。目前銀河系外圍的旋轉速度遠高於從可見星體質量估算出來的結果。因此科學家推論有某種看不見的物質-可能是神秘的次原子粒子 - 包圍在銀河系的周圍,其所增加的重力可使銀河系以更快的速度旋轉而不至於分崩離析。
因為暗物質是看不見的,所以科學家無法直接從宇宙中觀測到它。相反的,他們是從恆星、氣體及遙遠星系光芒的重力效應來推論出暗物質的存在與否。在這個新的研究中,智利團隊就是利用恆星軌跡的改變,來迂迴測量附近暗物質的質量大小。
在一年多前,天文學家觀測了大約四百顆在太陽系附近、遠離銀河系盤面的紅巨星軌道。現在,智利團隊計算出影響紅巨星軌道所需的質量,剛好等於我們可見的所有質量的總和。
也就是說,這裡沒有暗物質。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的天文學家克理斯.弗林說,這個研究很有挑戰性,而且很有可能是錯的。弗林用電腦模擬了一個包含已知恆星及暗物質質量的星系,並且利用智利團隊的實驗方法來分析,結果發現暗物質的質量無法被偵測出來。」我認為此研究在測量或分析上出了些差錯,"弗林說,他是該研究論文的審查委員。"我確信這個方法有些問題,但無法分析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蒙尼.比丁表示在未來對百萬顆恆星做分析後,應該有助於瞭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對於研究結果他不願做太多的推論,僅認為科學家如果想在地球上捕捉到暗物質可能是徒勞無功的。如果此研究結果為真,則暗物質在銀河系周圍的分布方法就會有更多種可能。
暗物質環將會從之前預期的球形,拉長為像個雪茄、壓扁的海灘球、或是英式橄欖球的形狀。一個垂直於銀河盤面而旋轉的雪茄或是英式橄欖球模型,將會滿足太陽系附近沒有暗物質的結論。"不過要從理論上解釋這種形狀很困難。"蒙尼.比丁說。
不過天文學家蘇坎亞•查克拉巴爾蒂認為,目前用來描述暗物質在星系尺度上的分布及演化的理論仍不夠完善,如果將理論重新推算過,也許可以簡單的得到穿過銀河中心的雪茄形暗物質環的結論。"我們已經相當瞭解了宇宙的架構,"弗羅裡達亞特蘭提克大學的查克拉巴爾蒂說。"不過如果聚焦在星系內部,並試圖瞭解星系演化的細節時,我們還有很多物理現象沒有考慮進去。"
多倫多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大衛.洛表示,已經有很多科學家認為銀河系暗物質環不是球形,而是像一個壓扁的海灘球-和新的研究發現剛好吻合。洛是依靠分析銀河系周圍的衛星星系來推算暗物質環的形狀。他的研究在2010年發表,認為暗物質環是個壓扁的球形,而且在太陽系周圍分布的量很少。洛說,這剛好和最新的研究結果相符合。不過他也認為目前要下結論仍然為時過早。
"現在要宣布太陽系附近沒有暗物質不是個適當時機,"洛說。"它不是必然唯一的解釋。"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