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活動慎從「娃娃抓起」(圖)

作者:陳倉 發表:2012-05-2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民捲入政治運動的年代,從老到小誰也逃不開。(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再過若干天,「六一兒童節」就要到了,我想起了自己荒唐可笑的少年兒童時代。

那是一個全民捲入政治運動的年代,未成年人也不例外。那個時候強調「要想紅旗飄萬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因此,從打掃衛生、積肥除草、種蓖麻、撿廢品、拾麥穗、挖沼氣池、修水利、「星期六義務勞動」、站崗放哨查路條、寫標語到開批鬥大會,樣樣「從娃娃抓起」。

1970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傳達陳伯達反黨問題的指示》。那個時候,我正在村辦小學的「育紅班」(即後來的「學前班」)識字玩耍。「批陳整風」是我早年記憶中接觸到的第一場政治運動,也是我與小夥伴們第一次列隊參加男女社員大會。聽「革委會」主任念報紙,學著長輩們的樣子揮拳頭呼口號,只記住一句話「陳伯達是劉少奇一類騙子」,一個概念「陳伯達是個大壞蛋」。會後,小朋友們互相戲耍對罵的時候,揮拳頭,指鼻子罵對方「陳伯達」!「陳伯達」,你爸陳伯達!你哥陳伯達!你一家子陳伯達!最倒霉的要屬姓陳的小朋友,因為與陳伯達是一姓,被小朋友們譏笑、戲耍、歧視,天天哭鼻子,流眼淚。個別惡少還模仿大人,編出欺負整天流鼻涕小小孩的童謠《鼻涕娃》:「某某流鼻涕,跟著陳伯達坐飛機,轟隆一聲落了地,扑哧放個臭屁屁。」在我的記憶中,我也隨大流,以「陳伯達」為罵人流行語,並在起鬨中念童謠《鼻涕娃》,傷害過別的小夥伴。

1974年年初,「批林批孔」運動在全國開展起來。這個運動在各級學校轟轟烈烈地搞了半年之久。這一年,7歲多的我上小學二年級。在老師的編導下,我們班編演了小節目《紅小兵批鬥林禿子孔老二》。按照當時的大批判漫畫肖像,林彪是光頭,孔子是長頭髮山羊鬍子。按照學校要求,我以班長身份去公社收購站索要兩個豬尿泡,吹脹,曬乾,一個挖孔畫嘴臉,作為林禿子面具,一個挖孔粘豬毛羊毛,作為孔老二面具。從排練到演出,小朋友們都願意扮演紅小兵,不願意扮演林禿子和孔老二。老師只好指定班幹部扮演壞人,我被迫輪番扮演林禿子孔老二。事後,同學們老拿林禿子孔老二戲耍我。因為父親是本自然村的「二號人物」,相當於林彪,我又是出名的「靈光娃」,因此,我還落了一個全村人人皆知的外號「林立果」。不言而喻,這個外號既有村裡人戲弄我,拿我窮開心的意思,也有映射我父親的惡意。家裡人很害怕,反覆叮囑我在人前少說話,少顯擺,免得惹禍。「國學熱」以來,一想起童年辱沒孔夫子的「前科」,既慚愧,又不安。

1975年,全國掀起「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當時,我不滿9歲,作為「紅小兵」代表,被推薦在全公社「萬人聲討鄧小平大會」上發言。批判稿是小學老師和「貧宣隊」的筆桿子們合議草擬的,內容照例是「大報抄小報,小報抄梁效,幹部群眾抄領導」的套話,我念不下去的字句由語文老師標注漢語拼音。萬人大會那天,我被老師領上講臺,因為個頭低,夠不著麥克風,被老師扶上椅子「背講稿」。黃毛小兒在萬人大會上「不帶稿子發言」,轟動鄉里,並落下「官胎子」外號。鄉里的陰陽先生說,這娃一副好官相,天生唸書做官的料。

1976年10月,公社召開「憤怒聲討‘四人幫’萬人大會」,因為毛筆字寫得好,我和村裡的土秀才們被招至大隊部給公社寫各色標語和三角紙旗,三天寫了一萬多個小紙旗。萬人大會後「出事了」,有群眾舉報,紙旗上有「打到狗日的」、「亂‘四人幫’他媽」、「壓倒江青」等等「惡搞」旗語,涉嫌「故意干擾破壞運動」。土話「亂」就是官話「亂搞男女關係」的意思,土話「壓倒」就是官話「強姦」的意思。因此,寫標語旗語的人被列為秘密調查對象。經過排查,因為我不滿10歲,「一貫表現好」,不可能寫出那樣的髒話,首先被解脫。「案件」最終不了了之,但這件事把我和家人嚇壞了。

回首反思那段荒誕史,我認為,少年兒童天真爛漫,14歲以下的少年兒童缺乏必要的識別、行為和責任能力,政治活動不可「從娃娃抓起」,要慎重再慎重。
 

作者系陝西雜文家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