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史新頁 美民間太空船順利升空(圖)

發表:2012-05-23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獵鷹九號火箭二十二日搭載「飛龍號」太空艙成功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預計在二十五日與國際太空站對接。(法新社)

美國民間企業「太空探勘科技公司」(SpaceX)的火箭「獵鷹九號」(Falcon9),二十二日凌晨搭載太空艙「飛龍」 (Dragon)順利發射升空,展開前往國際太空站(ISS)的試驗性任務。此舉不但締造私人企業成功發射太空載具前往ISS的全球首例,也為未來發展商業太空旅行邁開重要一步。

商業太空旅行邁大步

高五十四公尺的獵鷹九號在美東時間二十二日凌晨三時四十四分(臺灣時間二十二日下午三時四十四分),搭載四百五十三公斤ISS補給品的太空艙「飛龍」,從佛州卡納維爾角升空,預計二十五日抵達國際太空站。

SpaceX 老闆、網路企業家穆斯克在「推特」上興奮地宣布,獵鷹火箭完美飛行,「飛龍」也進入繞地軌道,「我真是如釋重負」。白宮也隨即致賀。這項試驗性飛行的目的,在於展示繼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太空梭機隊於去年全數退役後,私人企業能讓美國重新取得前往國際太空站的管道。

獵鷹九號搭載的「飛龍」二十四日將展開連串感應器與飛行系統測試作業,預定二十五日停靠國際太空站;儘管「飛龍」未搭載人員,但太空站的六名太空人將操作機器手臂,協助停靠ISS、卸貨,「飛龍」預定三十一日離開ISS重返地球。

將取代太空梭 負責國際太空站補給任務

二○一○年六月與十二月,SpaceX成功試飛獵鷹九號與「飛龍」,成為首家將太空載具送入繞地軌道並重返地球的民營企業。「飛龍」不但可重複使用,還可同時裝載貨物與多達七名太空人。

迄今只有俄、日與歐洲太空機構有能力派遣補給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三十年的美國太空梭載人與載貨計畫已於去年底走入歷史,在SpaceX二十二日發射前,只有俄羅斯能夠將人員與貨物送往ISS,但載人飛行每人要價逾六千三百萬美元(約十八億六千萬台幣)。

獵鷹九號原訂十九日發射,卻在最後一刻因電腦偵測到中央引擎有高壓而喊停,工程師當天即予以修復。

NASA催生太空計程車

NASA希望未來SpaceX等企業能接手ISS運補任務,最終將太空人送上太空。NASA和SpaceX已簽署十六億美元太空運補契約,並贊助SpaceX發展商業太空人載具。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