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三權分立依然是人治

——兼論韓寒起訴質疑者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5-25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拿下週永康、廢除政法委,整肅公檢法,並沒說不讓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怎麼能以自己為真理標準,斷定整肅是錯誤呢?為什麼不先自省?中共左派掌權,是最壞的寡頭制人治,右派掌權,是次壞的僭主制人治。「三權分立」是理性議事、機制扯皮的人治。這都有歷史安排的定數,最後是宗教不干預國事。美國共和民主的憲政或英國虛君共和的憲政,把共產黨的邪教式全民宗教政治阻隔在中國和朝鮮。韓寒和麥田目前應該拋棄前嫌,共同質疑中共的統治罪過問題。2012年我們需要擇善棄共迎新生。

周永康通過政法委「領導」公檢法迫害法輪功的惡行被披露之後,必須拿下他的呼聲高漲,整肅公檢法以免壞人幹壞事沒底線和助紂為虐。這樣說顯然是合乎西方法律制度的歷史演進和邏輯思維的,卻立刻有人在網上跟貼給予訓斥:「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中國應該三權分立,讓司法獨立,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單純整肅公檢法是治標不治本的蠢辦法,其結果還是人治。」聽這訓斥多獨斷。

整肅公檢法的主張並沒說不讓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怎麼就斷定「整肅」是錯誤的呢?不整肅公檢法使之與政法委脫鉤,不廢除政法委,公檢法三權如何能夠分立?為什麼一個「錢幣」的一面非要除掉另一面,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樣訓斥人的說法,歐洲從19世紀起就越來越少了,幾乎是自以為真理在握、比上帝還上帝的馬列主義者及其傳人,才會在現在仍然這樣說話。「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句話不也只是一種說法,都是一種說法,就好像東南西北的四個窗口的一個窗口,哪個窗口又比別的窗口能看到更多的風景呢?說別人是錯的,斷言自己是正確的,這是共產黨「偉光正」的自詡。

中國應該三權分立……」。這裡所說的中國是指中共統治大陸這63年,這63年大陸工農依賴中共,搶奪城鄉老闆和地主的工廠、公司、土地、私產,跟隨共產黨不斷犯錯誤甚至刑事罪惡。這樣承傳中共的錯與罪,從一開始就有梁漱溟們批評指正,公檢法合成中共中央政法領導小組和政法委指東揮西的搞運動,殺人害人直至活體摘取人體器官賣錢。這樣的罪惡沒清算或者還默許著,那麼如何保證自己是正確的呢?政法委和中共中央還在天天違法捆綁公檢法,如何能讓司法獨立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呢?這幾句話到處見疏漏,該先自省才對。

中共無論左派或右派都是把共產黨專政當成社會秩序的來源,那麼鬥爭的邏輯就是「你錯我對」,所以才有「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樣的訓斥,被訓斥者因為也是中共一派,不會心甘情願被專政,必定要奮起還擊,結果就是「你死我活」。所以無論左右哪派,「單純整肅公檢法」的確「是治標不治本……結果還是人治。」也就是說,中共無論毛家幫、林家幫、鄧家幫、江家幫,離開中共這塊牌子,沒有組織部、宣傳部、軍警部隊的支持,什麼幫都如同鳥與獸般烏合之眾。依靠中共牌子,就是亞里士多德所說寡頭制、僭主制兩個壞東西:最壞和次壞的人治。

即使真正依照法國孟德斯鳩「以權力制約權力」的「三權分立」政治體制,依然還是人治。因為三權分立的歐美國家還是人類的社會,議會辯論、檢察官公訴、警察辦案、法官審案、監獄關人,都是人在做事,沒有上帝在人間之外的高瞻遠矚和超越紅塵的高度,受歷史、認識、派別等人的侷限,帶著私情在治國。

無論三權分立的國家,還是君主集權、一黨專政的國家,或者多黨輪流或混合執政的國家,都是人在治國,不是神在治國。而究竟採用什麼樣的政府,看荷蘭由共和制到君主制、西班牙由君主制到共和制再到君主制、英國由君主制到專制再到憲政再到美國獨立後形成的共和民主憲政,並沒有數學和幾何公理似的確定性,卻有歷史安排的定數,用中國話語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素的綜合結果。歐美今天不再是全民宗教的理論化、政治化、邪教化狀況,而是宗教不干預國事。

當然,以美國為典型的共和制下的民主憲政雖然還是人在治國,卻有法律和制度的限定,使僭主制、寡頭制被多黨公開競選、輪流執政和新聞監督所遏制,使美國共和民主的憲政或英國虛君共和的憲政,成為現代公民政治的兩大類別。這就在相當的程度上把共產黨的邪教式全民宗教政治(跟毛澤東參與暴亂整人的僭主政治,或被鄧小平設計權錢交易的寡頭政治)阻隔在東北亞的中國和朝鮮。

於是在中國去年和今年之交,就出現了韓寒和中共官方握手言歡的現象。對此有很多人論述。在《「韓寒」在崩潰邊緣》一文中,曹長青側重論證了民間輿論質疑和監督韓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韓寒是靠言論,靠抨擊時弊的言論贏得了中國老百姓的人心」,但成名而有了權力後,卻「一被挑戰,就受不了,就要告上法院」,試圖起訴質疑他抄襲和代筆的人。不敢面對指責。曹建議韓寒「接受一場作文考試,一次有媒體監督的專家提問」以澄清抄襲和代筆的指責。

對韓寒由於是在中共極權專制統治的艱難處境下質疑,民間把本該強烈質疑中共63年的罪過的聲音轉到對韓寒創作真假的質疑,這是避重就輕。我個人以為,麥田目前應該質疑的不是韓寒的抄襲和代筆問題,而是中共的統治罪過問題。質疑中共可減輕中共對高智晟、陳光誠以及韓寒的迫害和擠壓,是人民在2012年的重要時刻對中共該出聲時出聲的正義之舉,至於麥對韓的質疑完全可延後。

中共派系之間的整肅人治,是極權專制暴政。三權分立不是暴政是理性人治。2012年,中國大陸需要的是全民拋棄意氣用事和私情爭執而全力討伐政法委的迫害血債,進而討伐中共63年的暴政血債,解體中共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類社會真正強大的是善,惡是虛弱的。

無論蘇共還是中共的紅軍,被整肅者說千道萬,一句話,就是在為選擇中共付出必須支付的代價,輕則苟活,重則喪生。2012年我們需要擇善棄共迎新生。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