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顆危險小天體在我們頭頂旋舞(圖)

發表:2012-05-25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行星撞擊地球模擬圖.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既然地球早期遭遇過無數小行星撞擊,那麼,地球在未來也難於完全避免小行星撞擊。美國宇航局通過其威力巨大的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望遠鏡,計算出大約4700顆直徑超過100米的具有潛在危險的小天體,有一天可能闖進大氣層,與我們賴以生存的藍色星球相撞。

說起來挺害怕,數千顆這樣的小天體就在我們的頭頂旋轉。它們運行的軌跡編織著我們有關世紀末的恐怖夢幻。根據美國宇航局最新數字,被稱之為可與地球交叉的小天體,就是那些可能有一天撞向地球,從而導致巨大災難的小天體,總共4700個。

美國宇航局的這一估計即將在下一期『天文學雜誌』公布。這一數字是通過使用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望遠鏡,對107顆早已發現的具有潛在危險的小行星的觀察而獲得的。這些小行星距離地球800萬公里,也就是比地球距離月球平均20倍以遠的地方,這些小天體有足夠的體積,進入地球大氣層時不可能毀掉。因而被視為具有潛在的巨大的危險。

通過對這107顆分布在太陽系對地球構成潛在危險的小行星的研究,美國天文學家推導出,在地球的近郊和遠郊,共有4700多顆直徑超過100米的同類小天體。

做一個簡單地比較,就可清楚小天體墜落地球會造成多大的災難。被認為可能在6000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以及第五次生物大滅絕的那顆小行星,直徑大約10公里。另外一顆於1908年在西伯利亞中部爆炸的隕星或者彗星,直徑可能是20米。幸運的是,它落在了荒漠上,儘管如此,也毀滅了足足300平方公里的森林。

在上述4700顆已統計的小行星中,目前只有20%到30%被查明瞭身份。這是截至目前最詳細、最完整的統計。進行這一統計的科學家還觀察到,這其中相當數量的小天體的運行軌道與地球軌道比起來輕微傾斜。這意味著它們撞擊地球的概率較高,但它們也比較容易被人類製造的探測器追上。美國宇航局從現在起到2025年計畫發射的探測器有些將降落在它們身上。

這些小天體其中的一顆有一天撞擊地球的概率極其微弱,可是一旦發生撞擊,後果不堪設想。正因為擔心會發生這一可怕的後果,天文學家們正在想方設法如何避免小行星有一天與地球相撞。

年初啟動的由歐盟出資的近地軌道防護盾計畫,將研究三種預防外天體來襲的可行性。一,直接發射火箭撞擊來襲的小天體;二,用「萬有引力拖拉機」輕度改變來襲天體的方向;最後也是最危險的一招:發射核武器炸毀來襲天體。

有關地球頭頂有不少潛在危險的小天體的消息引起不少人關注。一位網民說,「宇宙這個詞在古希臘語中也叫COSMOS,意味著秩序與和諧。其實古希臘人搞錯了,宇宙從無秩序,並不和諧,而是混沌一團。巨大的星球相撞,爆炸、衝擊、動盪、撕裂從未停止。它絕不是伏爾泰所稱頌的:宇宙就像一座巨大的座鐘」。

不過,所謂和諧也是相對而言的。另一位網民說,「太陽每天發生億萬次巨大的恐怖爆炸,然而,太陽卻給予地球以生命。有了太陽,我們才感覺到大地上的和諧和生機勃勃。我們應該感激太陽,儘管太陽對人類的感激毫無感知。正如帕斯卡爾所言,太陽比人類‘愚蠢’得多。

宇宙就像一個巨大的交響樂團,眾多的樂器跟隨樂譜奏鳴,有些尖利,有些隆隆,有些則和平而寧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