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在中國誰該被關進籠子?

——讀《把野獸關進籠子》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5-25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慕容雪村說:中國讓人哭笑不得,最美麗與最骯髒同在。他用「這個國家」由領導決定案子輸贏及選舉的最終結果,用孤兒院強賣嬰兒、報紙和電視為政府做廣告、學校教人愚蠢和效忠政府、學問為所謂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等感性的事實,讓我們看到中共所建造的階級社會的邪惡:官員、民工的身份世襲不變,政府鼓勵告密,各階層乃至夫妻都互不信任,成年人「活在未成年狀態」,每個人都對謊言習以為常,騙子越來越多,寫作成了危險的事,官僚缺乏創造力,法律是平民的枷鎖,軍警維護官僚統治。自由和人權不如中共維權重要。中共如同野獸,強迫人民信仰它、感謝它,把美的變成醜的,自己越來越壞,把一切變成權謀,最終把整個國家的拖入全民皆敵人的可怕災難之中,必須被關進籠子天誅地滅。

慕容雪村在奧斯陸曾做了一場演講,說:中國讓人哭笑不得,同有最美麗的心靈與最骯髒的生涯。結合上下文,慕容所說的中國,特指中共領導的中國大陸,跟民國臺灣無關。這樣說來,在中國誰該被關進籠子,那當然是中共了。可這話又讓很多人不愛聽,儘管是實話。

哲學家通常說的是忘形得意的抽象話語,不在感覺中。作家則說的卻主要是慕容在中央民族學院所說的「有知覺、能感受」話。慕容說的中國就是他生活的大陸,用「這個國家」代替。這個國家有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有用避孕藥餵大的魚鱉蝦蟹、用大糞熏製的臭豆腐,還從下水道中提煉食用油賣給每個家庭。慕容顯然很以國家出現這些事為恥,厭惡這些行為。

慕容跟很多人以「我們國家」或「我的祖國」跟中共糾結不清不同,特地跟中共劃清界線。這個國家由領導決定案子輸贏,人在看守所內帶著滿身的傷痕死去會被說成捉迷藏、做夢、發狂、喝水而死;發展城市由拆遷隊強拆除別人的房子,直至逼人下跪、自焚;選舉的最終結果由上級決定,一位當了50幾年的代表,因永遠舉手贊同上級而過上了舒適的生活。慕容說這段話,是特意向聽眾表明,中國大陸當代的「領導」和「人大代表」不能代表他。

慕容說:這個國家的政府機構公開買有智力障礙的病人到工廠和礦井中,計畫生育機構強迫孕婦墮胎,孤兒院強賣嬰兒到外地甚至外國,報紙和電視為政府做廣告,學校教人愚蠢和效忠政府,活在未成年狀態;學問必須為所謂無產階級政治服務,據此創建出壁壘森嚴的階級社會,一個身份主導型社會,官員的兒孫依然做官,民工的兒孫依然是民工;鼓勵告密,全民互相懷疑:民眾不相信政府,員工不相信老闆,學生不相信老師,妻子不相信丈夫。

這說明慕容已經清醒地意識到一些什麼事情,中國大陸今天的許許多多邪惡的事是一些人和組織通過特別的邪念和惡行幹出來的,硬跟自己牽扯在一起非常危險。這就是理智。誠如慕容反對中共的學校教育所說,他是不企望被教育成愚蠢和效忠政府的政治奴才。在他看來,這是「活在未成年狀態」,學問政治化被官員導向和壟斷,政府把人民當成敵人很愚蠢。

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對謊言習以為常,騙子越來越多;寫作成了一種危險的事,許多話不能說,出版書要經過政治審查;官員可以干想幹的任何事情包括把衛星送入太空,人民中最貧窮的家庭卻無能力吃一次麥當勞。這個國家法律成為權貴的利器和平民的枷鎖,官僚極度缺乏創造力,軍警維護的是官僚統治,政府的職責不是維護公民的人權而是政權的穩定。

我一直把慕容定位為一個作家,因為他說話相對感性。一個作家說話較多意象性詞語,是必備的素質。這並不等於說他沒有理性的思辨能力。當然由於黨文化,思維會被誤導。

這個國家這糟糕的制度,是叢林法則、儒家權謀和共產主義的混血產品,它虛榮、蠻橫、自視甚高、從來不會認錯,一切好事都是它領導的,一切壞事都是因為背叛了它的領導。它主宰一切,只允許信仰它、感謝它,把美的變成醜的,最終把整個國家拖入可怕的災難之中。這個國家並非沒有底線,它以你我為底線。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越來越壞。

這是慕容雪村在奧斯陸演講說的最給力的話,卻也最為含糊。這裡的「這個國家」其實就是統治中國大陸最近這63年的「中國共產黨」,不能讓清朝的愛新覺羅氏皇族和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對此負責,更不能讓儒家為此負責。這63年,中共一直把「人」定義為「動物」,在歷史和社會發展史中跟「野獸」歸為同類,跟儒家講的「仁義禮智信」五倫常中的人不同,倒是跟佛教中的「阿修羅」(魔鬼)視人為獸類的思維如出一轍。「叢林法則」不是中華本土的思維,事實上,在地球上也是從英國近代霍布斯的狼人說和達爾文的進化論來的。

把儒家說成「權謀」,其實就是中共的邪惡陰謀。「儒」字是「亻」的偏旁與「需」字組合而成,說的是儒家《易經》第五卦「需」之「天上雲」卦象的義理:君子以飲食宴樂。這是說一個男人啟蒙育德後成為大人的過程:做人始終要誠信,在郊野、沙灘、泥土、血泊中要有不同的等待心境:有恆心、能承受誹謗和盜寇傷害,能爬出血泊中,不被酒食亂性,遭遇不速之客時要懷柔敬之。「需」卦以「天上雲」為象徵,說儒生處世之理,很是智慧。

雲來了,下雨尚待時日。由雲而雨的過程中,人必須吃喝,十幾年、幾十年心智不能成年的人就可能玩物喪志而損德行成為行屍走肉,從而做壞事成為刑事罪犯。修君子則可避免犯罪。需卦「天上雲」之「物像」蘊含君子飲食宴樂的道理:有誠信有恆心,終有好日子。

這說的是什麼?是做人的真理。這何曾有絲毫權謀?把儒家權謀與「共產主義」牽扯,是從幼兒園「我愛北京天安門」、「紅星照我去戰鬥」、「血染的風采」等紅歌中就混進來的黨文化教育所致。風花雪月中人,因為中共的存在,思想難免血腥味。中共的共產主義運動充斥斧頭砍殺、鐮刀毀滅的暴力。例如《紅岩》小說居然將中共拿竹籤鑽手指的酷刑栽贓給重慶政府,美化江姐這個以色相發展黨員的女人。這就是中共不惜捏造的權謀,讓人恨國民黨。

權力如同猛獸,必須把它關到籠子裡。兩千多年前,孔夫子說: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做現代公民,更應該批評、監督無道之邦,使之有道,批評、監督有道之邦,使之更有道。我不是階級敵人,不是顛覆分子,我只想批評這糟糕的制度,把野獸關進籠子。

慕容全文沒提中共,但到處是中共。權力野獸非中共莫屬。有人認為這是指官員。可細想中國歷朝,有這種以外來文化殖民作惡、毀滅民族的中共官員?沒有。可以說中共實乃野獸,被古代大禹治水逐出華夏的共工凶神,從蘇俄回來復仇的,必須被關進籠子天誅地滅。理說玄了,難以理解。但按照中共的行事,就是天道治它關它。我們能做的就是醒悟離開它。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