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建書舍捐贈政府 被改成高檔會所(組圖)

發表:2012-05-30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


「雲松書舍」大門


金庸入住雲松書舍時曾題詞


書舍中的松風明月樓

1996年,金庸先生將自己耗資千萬建成的西子湖畔「雲松書舍」捐贈給杭州市人民政府。但時過多年,記者近日接到投訴,反映雲松書舍已經改為高檔會所。

主樓「松風明月樓」樓上樓下每天中午和晚上各設兩席,最低消費每人500元起,加上酒水,每餐動輒上萬元。

這裡很多菜名都和金庸武俠小說有關,如黃蓉戲七公等。喝茶,是100元一位。

5月16日,記者隨同反映情況的杭州西湖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洞探訪雲松書舍,沿著西湖向靈隱寺方向西行,一路濃蔭蔽日,雲松書舍在杭州西子湖和北高峰之間,位於杭州錢塘十八景之「九里雲松」起點,又在康熙帝御筆西湖十景「雙峰插雲」之碑亭側,原屬於杭州植物園。庭院深深,花香鳥囀,無疑是讀書幽勝所在。

俠之大宅

恍如塵世中一世外桃源

雲松書舍大門氣派不凡,橫匾「雲松書舍」四字由汪道涵先生題名,左右分別是金庸自撰那副著名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14字囊括了金庸《笑傲江湖》等14部武俠小說。

雲松書舍是蘇州園林格局,白牆烏檐,亭臺樓閣,水榭池塘一應俱全,一進是會客廳「耕耘軒」,二進是書齋「賞心齋」和主樓「松風明月樓」,其間以迴廊相連,迴廊又綴以不同花式的窗框,從每一窗框下走過,展現不同景觀,有的是蕭蕭竹林,有的是茂密的桂樹、蒼勁的松。

迴廊牆壁上還刻著金庸小說壁畫,從靖哥哥俏黃蓉到喬幫主令狐沖韋小寶陳家洛一應俱全,栩栩如生。

書舍不售門票,遊客隨意進出,清風徐來,松竹微動,雖坐落於鬧市之中,但周邊環境幽美,恍如塵世中一世外桃源。

俠之大者

「書舍建得太美滿,應公諸同好」

根據書舍內碑記,雲松書舍由香港知名人士查良鏞(金庸)先生出資興建。金庸先生修建雲松書舍的初衷為「以供藏書寫作和文人雅集之用。」

雲松書舍於1994年10月奠基並開始興建,建成後又由香港公司裝修。

整個雲松書舍佔地3200平方米,建築面積1100平方米,耗資1400餘萬元,均由金庸先生一人承擔。

據金庸先生好友、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說,雲松書舍是杭州市政府出地、金庸出資而建,包括裝修總投資應該在2000萬之上,均由金庸先生出資,這在上世紀90年代是一筆巨資。

「金庸先生只在雲松書舍住過一個晚上」,張浚生透露,1996年雲松書舍建成後,金庸先生覺得書舍建得太美滿了,又在西子湖畔,不應由他一人獨享,應公諸同好,讓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所以決定將雲松書舍無償捐贈給杭州市,杭州市政府也曾對金庸先生的高風亮節予以表彰。

就在1996年11月5日捐贈儀式後,那一晚金庸夫婦和張浚生夫婦入住雲松書舍「松風明月樓」,金庸下棋寫字,品茗暢談,第二日即飄然離去,此後再沒有入住書舍。「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記者在聽張浚生敘述往事時,不禁想起金庸作品《神雕俠侶》中郭靖說的一句話。

俠之大餐

最低消費500元,喝茶100元一位

走進雲松書舍的書齋「賞心齋」,內懸「素竹清芬」牌匾,滿櫃金庸各種版本的武俠小說,窗外芭蕉濃綠掩映,正在記者陶醉之時,突然聞到一股油煙味扑鼻而來。

據杭州西湖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洞告訴記者,自金庸先生捐贈雲松書舍以後,杭州西湖文化研究會等一些文化單位陸續入住雲松書舍,研究會在此掛牌也經常在此開展文化活動,書舍對外開放,遊客在書舍喝茶,人均消費35元。

但2008年3月雲松書舍重新裝修,西湖文化研究會也被「清理」出門。等到裝修結束,張洞他們發現書舍裡面開起了豪華會所,提供餐飲服務。

書舍內一工作人員則向記者介紹說,主樓「松風明月樓」樓上樓下每天中午和晚上各設兩席,最低消費每人500元起,加上

酒水,每餐動輒上萬元,菜式為杭幫菜和譚家菜,消費以單位為主。

據曾經在此用餐的網友透露,這裡很多菜名都和金庸武俠小說有關,如黃蓉戲七公等。

而喝茶,是100元一位。

西湖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洞說,這樣的標準,他們這樣的文化單位消費不起,所以他們再也沒有在雲松書舍舉行過學術研討活動。

他還發現,主樓「松風明月樓」樓上臥室金庸購置的臥床等一些貴重傢俱也不見了。

記者來到主樓「松風明月樓」二樓,居中是一豪華餐廳,擺有餐桌,左右原是金庸夫婦臥室,現在空空蕩蕩。據服務員透露,這裡也將裝修改造為餐廳,供領導隨員就餐。

俠之何在?

金大俠高風亮節反被牟利

記者隨後聯繫雲松書舍的管理方杭州靈隱管理處,該處管理科一范姓科長對記者表示,雲松書舍裡面會餐很少。

範科長吐露,雲松書舍目前是和內部員工簽訂合同,每年的租金為45萬元。

對於書舍內的大餐,範科長一再強調很少,並稱主要為單位內部,對於記者反映的情況,她表示感謝。

金庸先生好友、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說,當初金庸先生不貪一己之利捐贈雲松書舍,其高風亮節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分享而非牟利,現在雲松書舍的豪華大餐,他覺得不是滋味。

記者連線金庸好友:金先生心裏應該不會高興

昨晚,記者也聯繫到金庸先生的好友潘耀明,聽完記者的講述,他感到有點吃驚,但他同時表示,「既然這個書舍已經捐贈出去了,以我對金庸先生的瞭解,他不會對此事多說什麼的,但他心裏應該不會高興,因為他捐贈的初衷,是為了推廣文化發展。」

金庸之子:不知道具體怎麼回事

該篇報導也在微博上引髮網友熱議,昨晚,記者電話聯繫到金庸兒子查傳綢,聽到記者轉述的有關「雲松書舍」被改造成會所牟利的新聞,他表示,「我很少上網,還不知道有這個新聞,所以還不知道具體怎麼回事。」記者追問他是否會將該消息轉呈給父親金庸,他說:「暫時沒這個打算。」

原音重現

蓋別墅的目的和結果不一樣

金庸接受央視主持人白岩松的採訪時,談到過這套別墅的捐贈。

白岩松:在蓋這個別墅的時候很多杭州人心裏都知道,噢,金庸先生可能是回杭州來定居,可是後來為什麼把它捐了?

金庸:當時我蓋這個別墅的用意就是我退休之後到這裡定居,做學問,會朋友。等到全部造好後我來看,我覺得這個地方太大了,房舍的結構太精美了,我一個普通老百姓來住這樣好的地方不大適合,我就捐給了浙江省杭州市政府。

西湖多個名勝故居變私人會所

同病相憐

不斷有遊客和市民向媒體反映,杭州西湖景區環湖一帶有許多名勝古建「可望而不可進」,一些絕版風景的場所搖身變成高檔「會所」。記者調查得知,西湖邊很多名勝故居已變身私人會所或餐廳,西湖「富貴化」趨勢正悄然加速。

杭州西湖邊南山路上的「1917花園餐廳」,原名「膺白樓」,根據民國初期名人黃郛的別墅舊居改造而成,現在是一家餐廳。餐廳張經理說,這裡只有包廂,每位最低消費600元,不含酒水,燕鮑翅是主打菜。

位於環西湖孤山南麓的俞曲園紀念館,是由晚清著名學者俞樾的舊居俞樓改建而來,有「西湖第一樓」美譽。現在,遊客只能止步於前廳觀看俞樾生平、學術成就等圖板、資料介紹,不能上樓和進入後院參觀。現在,這幢舊居已被個人租用,只有白天開放前廳,下午5點後連前廳也要關門謝客。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