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資產泡沫從住宅轉向商業地產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6-03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日,2012廣州番禺萬達廣場經濟論壇在番禺舉行,知名財經評論家、財經專欄作家葉檀做了關於商業地產投資的主題演講,她認為目前資產泡沫已經從住宅地產轉向了商業地產,開始進入了高峰期。以下是葉檀的演講實錄。

大家都知道,5月份整個成交量已經大幅度的回升和反彈,包括商業地產這塊,從樓面上來講,4月份的時候,杭州商業地產的樓面價最高只有6、7千元,但是現在已經在1萬1千元左右,可以想像現在商業地產這塊已經高漲到什麼程度。從2011年開始,有兩個東西特別有特色,第一個特色是投資性需求被剛性需求所替代,從住宅市場來看是這樣的。第二,商業地產取代了住宅代產的主導。最近5月份把杭州的商業地產樓面價一下子抬升了的,不是萬達,也不是綠地,是哪家?是中國平安,中國平安開始大舉進入商業地產領域,如果把100%的錢全部都投入商業地產,大概是6千億左右,在接下來還有哪些公司要進入商業地產呢?向樂購、宜家這樣的一些大賣場都進入了商業地產領域。

有一個城市,離北京3個小時,離上海2個小時,離成都2個小時,現在剛開始修地鐵,一個商業地產項目在市中心,商鋪的報價是3萬元/平方米。這說明瞭商業地產已經大幅度溢價,租金也大漲。這四年以來大家可以看看商業地產漲了多少,上漲了4倍,平均價格上升55%,所以商業地產表面上來看,是一個很平穩的增長過程,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從這兩年的時間來看,在北京、上海這些城市,寫字樓的租金已經開始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的增長增速。我們看到的一個情況是,住宅地產現在暫時熄火,我們以前說為什麼商業地產比較冷靜,是因為做商業地產的人非常冷靜嗎?都是精英嗎?絕對不是這樣的,我要告訴你的是,現在做商業地產是因為它已經有稅收了。第二,它整個煤氣、水電的價格已經是比較高的商業價格了。在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商業地產取代了住宅地產,做商業地產的人一般是買了這個商鋪是為了出租或者是做生意的,所以商業地產的泡沫一般是比較小的。

現在我要告訴你的是,你跑到商業地產去,以前這麼幾平方米的商鋪,幾萬元到十幾萬,最高的時候上百萬,回過頭來看,深圳華強北的商鋪比較冷的時候,今年年初的時候商鋪空置了1/3。如果是這樣說的話,大家能不能夠理解一個情況,就是你買了商鋪到底是幹嘛的,很多人買了商鋪就是為了去開小店或者是出租給別人。當我們在市場上看到商鋪、商業的出租情況並不好,但是商鋪的出售價格節節上升,這說明什麼?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這說明我們的資產泡沫從住宅地產轉到了商業地產,現在開始進入了商業地產領域的一個投資高峰,這個投資高峰就表現在所有的人,不管以前是賣鞋的,以前是做小商場、大賣場的,甚至以前是賣冰棍的,現在都想投資商業地產,這是一個商業地產的過熱增長。

那麼,接下來會是誰在買商鋪,我要告訴你的是,並不是所有做生意的人要買商鋪,或者所有對商業地產瞭解的人要買商鋪,現在是所有想資產保值增值的人想買商鋪,所有的資產增值率想達到10%以上的人想買商鋪,最近我查了很多數據,包括住宅數據,包括存款的數據,包括土地交易價格的數據,今天告訴大家一個結果,商業地產的租金跟實際的商業零售額,包括商業的租金跟售價相比,做一個比較就會知道,現在的住宅租售比在逐漸下降,商業地產的租售比在逐漸上升,這兩者越靠越近,到最後整個商業地產的成交額就會跟住宅地產持平的情況。

現在房地產的投資已經出現了逆轉,現在房地產投資的熱點已經變了,未來的房地產投資還會繼續會熱下去嗎?有可能,我想會繼續的熱下去,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一個城市就像一個人一樣,當你看到它的態商業銷售額越來越高,一個城市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從以前買幾十塊錢的一件衣服,到現在買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元的衣服時,你就知道這個地方的商業地產是可以為繼的。從我掌握的數據來看,從珠三角這一塊來看,其他的地區泡沫相對要小一點,那麼波動率最大,也就是風險比較高的,泡沫比較大的一個城市在珠三角的什麼地方呢?那就是深圳。由於時間問題,今天就只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来源:贏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