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生活處處顯文明:車讓人 警察為百姓

發表:2012-06-08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人生活處處顯文明:車讓人 警察為百姓服務

到澳大利亞的第一天,住在布里斯班遠郊。外出走到馬路邊,看到十幾米外有一輛Holden牌轎車遠遠停下,貌似「拋錨」,暗想,這澳洲的汽車質量也不過如此,等我從容橫穿馬路後(因為太偏僻,沒有劃斑馬線),汽車才重新開動。事後方才明白,原來人家是在禮讓行人。

後來有一天,在一個小鎮,一個極其偏遠、非常袖珍的小鎮,我們一行人分成兩撥,站在人行橫道旁隔街對話。不一會,馬路上兩個方向的車竟全部停了下來。少頃,我們反應過來,原來司機們都在很有禮貌地等待我們過馬路。眼看自己造成了誤會,我們只好趕緊換一處說話的地方,否則人家的友好和文明會造成交通堵塞。

也許會有人說,澳大利亞地廣人稀,所以才能做到車讓人。我深不以為然,文明體現國民素質,源自平日裡的養成教育,跟交通狀況、人口密度等並無太大關係。無論是在繁華鬧市,還是在無名小鎮,人家都能自覺地做到這點,說明這完全是發自內心的。澳大利亞除了美妙的自然風光外,它的人文更是另一道不得不提的風景。

有一次外出住酒店,因是深夜抵達,已經過了酒店的下班時間,所以工作人員特地留了個密碼讓我們自行入住。一行人下了飛機,拎著大包小包趕到酒店門口,發現大門緊閉,看到大門旁有一排數字按鍵,於是不假思索地輸密碼拉門,可怎麼也拉不開。就在此時,工作人員出現了,她沒有去開大門,而是直接打開按鍵後面的小門,裡面正靜靜地躺著三個裝有房門鑰匙的信封。這時候,我們才注意到,剛剛疏忽了數字按鍵上方的幾個字——safety box(保險箱)。原來我們只要打開保險箱,根本用不著進大堂,就可以直接拿著鑰匙入住,第二天再去前臺補辦手續,屬於先住店後付錢。而且,每個信封上都細心地列印有客人的姓氏,以示歡迎和尊重。她還熱心地告訴我們,因為我們住的房間區域不同,所以只要按照地上的紅、黃、藍三種顏色標識往前走,就能很方便地找到自己的房間。這真是個簡單明瞭的好辦法。

還有一次從郊區進城,想體驗一把當地的公共交通。車站旁的年輕人不僅熱情介紹,甚至專門把我們領到了站台上。公交與軌交基本上是「零換乘」,大巴停下來的地方就是軌交站點,此後,也沒有經歷任何檢票或者安檢,我們逕直上站臺坐車,全程也沒有人查票,只是在最後出站時簡單出示了一下幾個人的集體聯票。據說,如此寬鬆的政策是建立在誠信基礎上的,當然對逃票的處罰那也是相當嚴厲的。

在澳洲,警察是一份很體面的職業,每年都有不少年輕人報考警隊。有幸認識了一批昆士蘭州的警察朋友,發現他們把榮譽看得特別重。昆士蘭州的警徽上就有with honor we serve(我們光榮地服務)字樣,視服務為榮譽。在大街上向警察問路、求助,他們總是笑嘻嘻的,的確像個服務者。昆士蘭州警察學院沒有所謂的高樓大廈,只有大片的草坪、綠樹和一些低矮建築,甚至連教室都像是臨時板房,但裡面的設施先進、到位,他們的理念是實用就好,不講求花架子。可是,對於榮譽他們絕不含糊。學院正門進來有一條路,路旁每一棵行道樹下都立有一塊小小的紀念碑,上面鐫刻著從「一戰」至今昆士蘭警察部門每一位因公殉職的警察的姓名和生卒年月,讓人心靈震撼。學院的升旗廣場上還點有終年不熄的長明火,以此紀念逝者。

我還發現,許多昆士蘭老警察的制服上別有一個小小的功勛條。一位警察朋友告訴我,他的功勛條是他服務三十週年的紀念,上面兩顆小銀星,一顆代表英國女王授予的勛章,一顆代表州警察局的勛章。時刻把榮譽戴在胸前,也時刻督促自己要好好幹。此外,警察出席正式宴會時可以穿專用禮服,佩警銜、掛勛章,儘管禮服售價昂貴,但還是有許多高級警官會自己掏錢去購買它,因為它是資歷和榮譽的象徵。(方培)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