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確係岳飛所作(圖)

發表:2012-06-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佚名《岳飛像》

南宋抗金英雄岳飛填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滿江紅》詞,這就是:

《滿江紅》·述懷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一、賞析

岳飛(1103--1142年),是南宋愛國名將,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宣和四年(1122年)應募從軍守邊,其後在抗金戰鬥中屢立戰功,官至樞密副使。

該《滿江紅》是一首傳誦千古的愛國名篇。抒寫了抗金英雄岳飛滿腔忠義奮發之氣,應作於主和派猖獗、北伐受阻之時。開篇的「怒髮衝冠」三句就出語不凡,引用了《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怒發上衝冠」的典故,描寫了作者登高臨遠、俯仰天地時不可抑勒的悲憤之情,以及誓死抗敵的決心;「三十」兩句,既概括了自己堅苦卓絕的抗金歷程,又表現了對能否完成大業的憂慮;「莫等閑」二語,則直言率語,既是大聲疾呼,又是自我砥礪,表現出對振興民族的高度使命感、緊迫感,有極強的感召力,足以警玩起懦,使壯士為之鼓舞。

下闋明言國恥未雪,作者誓將掃平狂虜,重整山河以報效王室的耿耿孤忠,作穿雲勒石之聲。「靖康恥」三句,是作者不忘民族恥辱,並以此為動力,浴血奮戰,恢復中原。「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兩句,是指作者要掃平金國。「賀蘭山」有兩座,一座在今寧夏境內,一座在今河北磁縣。北宋末年,河北磁縣的賀蘭山被金國佔領,故常用賀蘭山來指代金國,如北宋姚嗣宗《書驛壁》有「踏碎賀蘭石,掃清西海塵」的詩句,其中的「賀蘭」當指金國,「西海」當指西夏。岳飛在這裡當化用了姚嗣宗的詩意。「壯志」二句:抒發了作者奮勇殺敵的決心和勇氣。語本《漢書·王莽傳》校尉韓威進曰:「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虜,無異口中蚤虱。臣願得勇敢之士五千人,不赍斗糧,飢食虜肉,渴飲其血,可以橫行。」

最後的「待從頭」兩句,則表示了忠君思想。此詞通篇為愛國英雄真誠、壯烈的剖白,決非大言書生的欺世之談,因而感人至深。瀋際非評曰:「膽量、意見、文章悉無今古」(《草堂詩余正集》);陳廷焯讚云:「何等氣概,何等志向!千載下讀之,凜凜有生氣焉」(《白雨齋詞話》)。


二、懷疑《滿江紅》作者的原因和現狀

《滿江紅》一詞,激情噴湧,震撼人心,已和岳飛的名字連在一起,並成為千古絕唱。然而到了20世紀30年代,以余嘉錫、夏承燾為代表,認為《滿江紅》不是岳飛真作,疑為明人所偽托。此議一出,曾在60年代初,80年代初,掀起兩次爭論。懷疑《滿江紅》詞非岳飛真作的看法是:

其一,岳珂所編《金佗粹編》、《鄂王家譜》都沒有收錄《滿江紅》詞。而且在明弘治間趙寬所書《滿江紅》詞碑之前,從未見到過此詞在世間的流行[按:趙寬所書《滿江紅》詞碑,立於杭州岳廟內,時間是弘治十五年(1502年)。

其二,認為此詞很可能是「那位在賀蘭山大破韃靼的將軍王越所作。王越是一位老詩人,是一位有文學修養的大將,身份和岳飛很相似……這詞若不是他作,也許是出於他的幕府文士?」(夏承燾語)

其三,懷疑論者還在詞中提出「三十功名塵與士,八千里路雲和月」,岳飛不可能在自己的詞作中引用自己的典故。提出「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賀蘭山」在西夏,岳飛沒有經歷過的地方,不可能在詞作中使用這樣的詞語等。

認定《滿江紅》詞是岳飛所作的專家學者有鄧廣銘、王瑞來等。他們的論點:

一是認為《滿江紅》表述的思想感情和那種慷慨激昂的風格,和他被《金佗粹編》收錄的若干題記、詩詞中的情感、風格基本一致,說岳飛寫不出這樣的詞作是站不住腳的。

二是從湯陰岳飛廟發現王熙天順二年(1458年)所書《滿江紅》詞碑,早於趙寬所書《滿江紅》碑44年,可見有人說趙寬所書此詞(收在明嘉靖十五年徐階所編《岳集》)之前,未曾見過此詞出現的說法,便不攻自破了。

至於說《滿江紅》可能出自王越之手,更屬無稽之談。王越生於1423年,他先後在西夏與敵軍交戰的年代最早是成化八年(1472年),最遲是成化十七年(1481年),而王熙所書《滿江紅》詞是天順二年(1458年),所謂「那位在賀蘭山大破韃靼的將軍王越……和岳飛很相似」云云,也是風馬牛不相及的。

三是說,明以前,尤其是元人雜劇不曾引用《滿江紅》中語句,那麼元人雜劇的《岳飛破虜東窗記》第三折中有《女冠子》一詞:

怒髮衝冠,丹心貫日,似天懷抱激。功成汗馬,枕戈眠月。殿取金酋伏首,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空愁絕,待把山河重整,那時朝金闕。

由此可見,曲作中有的用了《滿江紅》詞的全句,有的句子是演變而來,怎能說這不是明代之前就有《滿江紅》詞流傳的證據。

至於說岳珂《金佗粹編》未收,就否定《滿江紅》為岳飛所作。鄧廣銘說,那首《駐兵新淦伏魔寺壁》:

肝氣堂堂貫鬥牛,誓將直節報君仇。
斬除元惡還車駕,不問登壇萬戶侯。

《金佗粹編》就沒有收,而是出自宋人趙與時的《賓退錄》。而《滿江紅》不能因岳霖父子沒有收集到就懷疑別的人也不可能收集。

關於詞作中的「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兩句,正與岳飛的生平事功十分吻合,若把此詞作者定為王越,而且定為賀蘭山捷後所作,那麼此時的王越已經70餘歲,「三十功名」改為「七十功名」才對。而且「八千里路」之句也與王越行蹤不符。若為他的幕府文士之作,這兩句就更全無著落了。

至於「賀蘭山」,李文輝在《從「賀蘭山」看〈滿江紅〉詞的真偽》中說:「以賀蘭命名的山脈有兩座。其一在寧夏境內;另一則在河北省磁縣境內。《滿江紅》詞顯然指的是後者。」鄧廣銘說:《滿江紅》詞作所有「賀蘭山」、「匈奴」全是泛說、泛指,不能因此責備作者「方向乖背」。

最後,《關於岳飛〈滿江紅〉詞討論綜述》的作者龔延明說:「歷史既然已把《滿江紅》詞鑄成岳飛愛國精神的載體,中國人民仰慕民族英雄岳飛精神,它和岳飛名字聯在一起的地位,是決然不可動搖的。」

三、贈詞及和詞證明《滿江紅》確為岳飛所作

在1998年以前不久,發現了兩首重要的《滿江紅》詞,這就是:

《滿江紅》·與祝允哲述懷

岳飛

怒髮衝冠,想當日,身親行列。實能是,南征北戰,軍聲激烈。百裡山河歸掌握,一統士卒搗巢穴。莫等閑白了少年頭,勵臣節。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金城門闃。本欲飢餐胡虜肉,常懷渴飲匈奴血。偕君行依舊奠家邦,解鬱結。

《滿江紅》·和岳元帥述懷

祝允哲

仗爾雄威,鼓勁氣,震驚胡羯。披金甲,鷹揚虎奮,耿忠炳節。五國城中迎二帝,雁門關外捉金兀。恨我生手無縛雞能,徒勞說。
傷往事,心難歇。念異日,情應竭。握神矛闖入,賀蘭山窟。萬世功名歸河漢,半生心志付雲月。望將軍掃蕩登金鑾,朝天闕!

過去,有人從岳飛《滿江紅》中有賀蘭山,而賀蘭山在寧夏,遠非抗金前線而懷疑《滿江紅》非岳飛所作。其實,賀蘭山有三座,一座在寧夏,一座在江西,一座在河北磁州。而岳詞中所指的是河北磁州的賀蘭山,正在抗金前線。這兩首《滿江紅》的發現,正有力地證明了傳誦千古的《滿江紅》系岳飛所作:《滿江紅·與祝允哲述懷》系初稿,在得到《滿江紅·和岳元帥述懷》後,岳飛吸收了和詞中的語句和詞彙,再加工而成。

四、余論

岳飛出生貧寒,但他刻苦求學,練就一身武藝,並精通兵法。當金兵南侵時,他應募出征。在抗金戰爭中,因富有韜略,他從士兵逐漸成長為南宋一位抗金名將。他所統率的軍隊稱為「岳家軍」。因岳家軍作戰勇猛,軍紀嚴明,金軍聞之喪膽,哀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後岳飛準備率軍渡過黃河,直搗金國老巢黃龍府時,南宋皇帝趙構害怕岳飛抗金成功後,難以控制,於是下十二道金牌令岳飛班師。岳飛想報國,但也忠君,只得哀嘆「十年功勞,毀於一旦」,揮淚班師。岳飛到了南宋京城杭州後,宰相秦檜奉南宋高宗皇帝趙構之命,於1142年1月27日,將岳飛賜死。

孝宗時追諡武穆,後改謚忠武,寧宗時追封鄂王。岳飛雖然「出師未捷身先死」,但已為南宋爭得了半壁江山。而且,他所填的《滿江紅》,蒼涼悲壯,慷慨激昂,不知激勵了多少志士仁人出征奮戰,保衛國家!雖然在岳飛之前有柳永、蘇軾,之後有辛棄疾等詞家聖手,但柳永是一位落魄詞人,其詞格調不高;蘇軾雖然開創了豪放派詞風,但他仍只是一個文人,其詞與政治、與國家大事關係不大;辛棄疾是一位政治家和軍事家,更是一位以詞為家的偉大詞人,但他沒有一首詞能與岳飛這首《滿江紅》相比。所以,岳飛這首《滿江紅》,乃是獨領風騷幾百年之作。

来源:《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