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證監會改革要砍掉左手和右手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6-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樹清上任證監會主席以來,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一直在治理中國股市。日前,更有多名證監會官員頻頻吹風制度改革,令市場充滿想像空間。但是僅僅這些還遠遠不夠,我在《中國經濟到了最危險的邊緣》一書中呼籲對證監會進行三個根本的改革:

呼籲一:請證監會和交易所都放棄向財政伸手要錢,請證監會允許上交所和深交所直接競爭。

2011年中國證監會獲得的財政撥款是7.7億元,但是罰款收入卻可以忽略不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005-2009年期間,罰款總計74億美元,都上繳給了美國財政部,財政部卻只拿出其中的45億美元給證交會作預算開支。

不止如此。在美國,納斯達克和紐約證券交易所是相互競爭的。我們沒有理由只許深交所做創業板。上交所天天遊說開放國際板,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眼紅深交所的創業板。同樣,深交所當年不遺餘力推創業板也是因為權重股只能在上交所掛牌。既然這兩家都喜歡創業板,那麼證監會為何不退到幕後去,讓這兩家相互競爭呢?如果再出現當年的深發展PK長虹的亂象,證監會就不要客氣了,直接對交易所罰款就是了。

鑒於上市公司經常鑽披露規則的空子,到現在證監會還在努力修改披露規則本身。這就完全搞錯了,你證監會再怎麼努力,你也沒上市公司狡猾。應對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降低股民的訴訟門檻,從而讓訴訟風險成為懸在概念製造者頭上的利劍。比如說重慶啤酒,這披露是否重要,其實不需要你證監會來定義,讓受損的投資者自己去找證據,而這裡面究竟責任在上市公司披露不到位,還是機構有意渲染這個概念,你都可以讓股民自己蒐集證據,自己去法院尋求補償。證監會如果把這個權力還給股民,那麼每個股民、每個基金都是個證監會,這樣打擊概念炒作的力量自然大大加強。其實即便是證監會,你也應該學學美國,有時候定下來大體的原則就行了,細節的事情法庭上見,對上市公司不僅要講理,也得罰錢教育。

呼籲二:請證監會砍掉自己的左手:廢掉重組和增發審批權。

郭樹清有一個非常大的成就,就是他開始意識到,證監會本身就是個問題。所以,郭樹清作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改革,對任處級職務5年以上的幹部開展大範圍輪崗,以輪崗預防權力腐化和審批尋租。同樣,也是郭樹清,讓我們第一次看到了IPO的審核流程。現在,不僅實現了申報稿提前預披露,證監會發行部和創業板部還分別向社會公示了各自的審核流程,以及截至目前總計515家申報IPO企業的名單和審核進度。就這兩點來說應該給郭樹清滿分。

但是,這不是說就沒問題,證監會對涉嫌利益衝突的重組委委員第一次開出了免職的罰單,即便如此,問題的根源仍沒有解決。如果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證監會必須廢掉自己的重組和增發審批權。要讓基金通過參與公司治理、做空業績造假的公司來賺錢,而不是炒作概念賺錢。我為什麼要強調廢掉審批權呢?因為重組和增發是基金公司絕佳的「勒索」上市公司的機會。必須得建立起來這樣一個規則,就是只有基金和小股民同意上市公司重組或者增發的價格了,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必須打折打得足夠狠了,大家才願意認購,才能賺錢。為什麼必須得打折呢?因為如果股價不打折,基金作為股東不會批准上市公司的增發機會。

大家可不要小看這點權力。大家知道為什麼ST能賺錢嗎?就是因為我們手裡有與證監會一樣的否決權,如果我們就是不同意的話,那麼上市公司重組就會失敗。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以後A股,而不僅僅是ST,把分紅、增發、退市這樣的權力都讓證監會還給股民和基金,那麼大家肯定每年都有機會要求上市公司廉價供股或者慷慨分紅,沒準兒中國還能出來個像IBM這種連續95年現金分紅的公司。

當然,這需要證監會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因為只要還能透過內幕交易和各種傳聞賺到錢,那麼股價就會跟著這些散佈消息的莊家起舞,而不會根據公司治理和分紅這些基本面漲落。所以,證監會必須清楚建立一個規則:只要是改善治理的,藏富於股民的,幫助股民打擊和勒索上市公司的,都應該被允許,甚至惡意做空都應該給予包容;而對於破壞治理的,散佈謠言的,通通都要施以重罰。這樣,中國的股價才能合理起來,才能去除「全球經濟增長最好,股市表現全球倒數第二」的怪相。

呼籲三:請證監會砍掉自己的右手:廢掉上市、退市審批權。

我們現在的發審環節簡直亂得一塌糊塗,為了過會,各家公司使盡了各種招數,比如高價更換大牌保薦人、臨時抱佛腳引入創投機構,很多二次上會公司的每一步都顯露著業績包裝和資本運作的痕跡。最離譜的是,有的公司竟然透過更換發審委委員的途徑來達到目的。而且到目前為止,股民都不能對證監會的發審委委員提起訴訟,綠大地案件雖然把涉案的上市公司高管和中介負責人都調查了,卻沒人對核准綠大地的發審委委員問責。所以,目前沒有任何手段,無論是訴訟還是問責,能夠讓股民確保證監會工作人員遵守證券法。

我認為,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乾脆廢掉證監會發審委,交給兩個交易所去審核,深交所也要有大型權重股,上交所也要有中小板和創業板。這樣放開競爭,證監會對兩個交易所進行監管,如果交易所到時候再出現這種發審亂象,證監會完全可以對其作出嚴重的處罰,比如罰款幾個億,或者暫停其上市。

不僅是上市,連退市的權力證監會也應該考慮還給股民。當然,我們要承認,郭樹清還是很有勇氣的,據說今年上半年終於要對創業板和主板落實新退市制度了。但是,到目前來看,還是不可能把權力完全還給股民。實際上在A股市場,只有證監會有權讓一個公司退市,比如證監會發起調查認定你的利潤是造假的,這樣才能逼你退市,但是我們證監會從來沒興趣做這種事,而且就算證監會認定你是虧損了,最不濟大股東把上市公司當作殼賣掉也能賺一筆,而小股東對此一點發言權也沒有。

美國呢?這個權力不在監管當局手裡,而是「藏權於民」,把退市的權力交給小股東,因為本來上市公司的最高當權者只有股東。納斯達克的退市制度非常簡單:中小公司股價不許低於1美元,大公司股價不許低於5美元,且無論如何,你這個公司股東至少要有400戶。所以,退市的標準不是什麼利潤這種特別容易被上市公司玩弄的東西,而是你的股東是否認可你的價值,就算你現在虧錢,但是只要你的股東認可你的價值,任何人也不能逼你退市。小股民如果不認可你的價值,就會賣掉股票,而股價一旦跌破一美元,大股東就害怕了,就肯定要出來接盤,可是你大股東一接盤,就會導致股東變少,最後股東少於400戶你就被摘牌了。

来源:投資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