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務員只有「瓷飯碗」 退休後無生活保障

發表:2012-06-22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下,「公考」高燒依舊持續,其中「工作穩定、旱澇保收、鐵飯碗」是重要原因。說來你可能不信,古代公務員端的多是「瓷飯碗」,不信,我們不妨來穿越一下歷史。

以明朝為例,朱元璋對違法亂紀的官員嚴懲不貸,先是借戶部侍郎(財政部長)郭桓「空印案」殺掉官員1.5萬人;然後又藉口丞相胡惟庸、大將藍玉謀反案,大開殺戒14年,受株連被殺的各級官員4萬餘人,至於那些被關進監獄、辭退、開除的更是不計其數。據不完全統計,朱元璋時期,全國有七成公務員因各種原因離開崗位。當時有官員,在早晨上班時要跟家裡舉行告別儀式,說今天走了就不一定能回來;熬過一天回到家裡,長舒一口氣又對老婆說一句:「哎喲,今天總算又活了一天,明兒再說吧。」

官員如此「朝不保夕」,連平頭百姓還不如,這時的公務員端的飯碗,只怕連瓷飯碗還不如。或許有人說,這是建國之初須用重典,不足為憑,和平時期的古代公務員應該端的是鐵飯碗吧!答案是:也不見得。

明朝萬曆年間,當年張居正推行《考成法》,據此辦法,萬曆三年(1575年),查出「未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巡撫(相當於省部級)、撫按(中央駐各省紀委書記)官員54人。其中鳳陽巡撫王宗沐、巡按張更化、廣東巡按張守約、浙江巡按肖廩,因未完成事件數量太多而罰停俸三月。萬曆四年,山東有19名、河南有12的地市級官員,因徵賦不足九成受到降級和革職處分。張居正當政期間,按《考成法》裁革的冗員約佔官吏總數的十分之三。 

由此可見,在和平時期,朝廷對「未完成工作任務」的地方官員,動輒扣工資、降級、降職甚至乾脆辭退,和現在的公務員紀律處分相比,不可同日而語,稍不注意,飯碗就可能被打碎。

不僅省部級官員的飯碗隨時被端,相當於國務院總理的首輔的飯碗有時也好不到哪去。明崇禎在任17年,撤免宰相多達50多人,罷黜國防部長14人,殺死或逼其自殺的督師或總督(軍區司令雲或省長),除袁崇煥外還有10人,巡撫11人。

西漢時,丞相一職的平均任期也不長,平均四年多;東漢時,「三公」的平均任期不到兩年半。

還有,如果你覺得官員這飯碗不好吃,想辭職有時也沒有現在這樣自由,比如你不幸遇到朱元璋,你說你不幹了?啥意思?絕對「殺無赦」!

說古代「公務員」是瓷飯碗,重要的還不是指上述「通過讀書考試或其他途徑」成為朝廷命官這個群體,因為此群體數量在古代實在太少,一般說來,在古代納入國家行政編製、由國家供養、俗稱「吃皇糧」的官員最多到八、九品,到縣上頂多到縣令下屬的捕頭(縣尉),類似現在的公安局長就沒了,再往下的公務人員,朝廷是不管的。換句話說,佔到古代公務員隊伍90%以上、在各級政府機關上班、為「公家」服務的師爺、衙役等基層公務人員,端的更是比朝廷供養的命官還易碎的瓷飯碗。

「師爺」是比較常見的基層公務員,屬於吏的範疇,專指那些讀書卻科舉不中,轉而研讀並精通行政事務的讀書人,而被朝廷任命為縣(市)長的,大多是科舉出身,儘管能寫一手好字,能背四書五經,但要處理一個不熟悉地方的複雜行政事務(古代朝廷命官一般是異地做官),一竅不通的大有人在,於是,地方官為完成政務,就須在當地招聘熟悉地方社情民意的師爺,輔助他們處理政務和事務。師爺發揮的作用大致相當於現在的秘書長,具體負責「官府職簿書」等。

衙役也叫胥,和師爺相比就更可憐了,他們的具體工作是「任奔走供役使」。「胥」又可分為「皂」和「隸」。皂負責具體執行收稅、抓捕和市場管理等具體行政事務;「隸」就是官員車伕、轎夫、伙房廚師等,負責官員後勤服務工作。

古代「師爺」和「衙役」等基層公務員,和現在的基層公務員的國家保障體制完全不同,他們既不佔國家編製,又沒有國家財政每月撥付的工資,他們的吃穿用度全靠聘用他們的縣(市)長給予,有錢的大方的多給一點,沒錢的吝嗇的少給一點,沒個準頭,全國各地師爺、衙役拿的工資千差萬別。

這些基層公務員的出路,大概就三條:要麼辭職,要麼被開除,要麼幹一輩子,而且不准參加科舉,永遠不能晉升。對干不好的,縣令老闆說辭就辭,極少廢話,也無須廢話,那時也沒有《公務員法》,對基層公務人員的管理上無章可循。

這些基層公務員的社會地位如何呢?元朝時有人分十等之說,所謂一僧二道,三官四吏,五皂六隸,七倡八優,九儒十丐,官吏之下便是這皂隸,比演員、儒生還體面些。有個故事也可說明這一點:滿清時,有群差兵處決海盜,刀砍不動,只好拿鋸子鋸,整得慘不忍睹,一個農家少年路過,大罵他們是飯桶,差兵不服,叫少年來,少年手起刀落,麻利的砍掉一堆腦袋,差兵獎勵少年許多金錢,還叫少年隔日去衙門報到;少年回家卻挨了父親一頓揍,原因就是父親不願兒子去做政府的衙役、皂隸,可見其職業聲望在百姓心中地位之低。

那麼,師爺、衙役(皂隸)們的工資水平咋樣呢?瀋榜的《宛署雜記》記載,明朝宛平縣衙門裡的這班皂隸,每年可領取「工食銀」三兩六錢,恰好是書辦(師爺)的二分之一,基層公務員工資待遇之低,由此可見一斑。

說古代公務員端的是「瓷飯碗」,還表現在退休後無生活保障。即使是吃皇糧的地方官,離開官場或退休,馬上成為「無任何特權、無退休工資、無醫療保險,還要騰退公房」,簡稱「三無一退」人員,至於那些基層公務員更不必說了。

儘管古代官員和師爺、衙役們,在位時多會貪污受賄,大搞灰色收入,為自己準備後路,但無論如何,他們的確端的是「瓷飯碗」。形象地說,各級官員是皇帝的打工仔,師爺和衙役等基層公務員是官員的打工仔,和現在給老闆打工的白領、藍領十分相似。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