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的重大突破

作者:Lex專欄 發表:2012-06-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股市監管機構得1分,欺詐者零分。昨日,香港證監會(SFC)贏得法庭命令,要求洪良國際向少數股東退還其上市所得。該公司被指在2009年首次公開發行(IPO)期間進行了虛假和誤導性的陳述。對香港投資者而言,這是一個重大突破。早該如此:最近幾個月一系列的企業治理醜聞,澆滅了投資者對中國上市公司的熱情。

從香港傳出的信息越來越響亮:上市公司無論在哪裡註冊,都不得誤導投資者。此次裁決標誌著香港首次對一家離岸公司(洪良國際在開曼群島註冊)直接懲罰。此前監管機構已經對IPO保薦機構採取了嚴厲措施。今年4月,曾為洪良國際提供保薦的兆豐資本(Mega Capital Asia)因在該公司上市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被處以罰款並被禁止從事IPO保薦業務。

鑒於香港在地區資本籌集中的主導地位,治理問題應該成為首要議程,尤其是中國公司上市熱潮一直伴隨著草率的盡職調查。中國會計方法的差異也於事無補。在被香港交易所停牌的50多家公司中,大多數是中國公司。最近被停牌的公司包括未能按時提交經審計的賬目的服裝零售商博士蛙(Boshiwa)和從事紙張回收業務的福和集團(Fook Woo)。

遭受長期煎熬的洪良國際投資者有望最終拿回他們的現金,但並非全部。法庭批准的償還價格將比發行價低4%。此外還有機會成本:洪良國際自2010年4月起一直處於停牌之中。此類令人遺憾的事件不太可能是最後一例。這項法庭裁決表明,香港監管機構至少承認,未能更早懲罰欺詐者對其名譽造成了損害。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